伴着青灯、蒲团,我在这雷音寺中冥想;千余年光阴犹如弹指一挥间,我却还未参透人之禅。我努力着,努力着去营造一个极乐世界。这个世界里,人们有思有悟,有笑有乐;无欲无望,无痛无苦。作为如来尊者,这一直是我的愿望。
在佛界,各佛主尊者,观音仕者,罗汉长老,就犹如我想象中一样,无欲无求,四大皆空。这样一来,也就没有争执,没了痛苦,一切平静、平和。虽然在这个世界中,大家并没有明确的分工,所有的人都处于绝对自由的状态下,但这里的一切却都井井有条,稳而不乱。这样的世界就是极乐的,完美的。
但是在人界,却与我的想象背道而驰。世间万物皆平等,人类却为了自身的利益,伤害别样生命;罪也。人类的本身为了一己私欲,明争暗斗,勾心斗角,虚伪对人,诳语贪欲;罪也。战争,杀生;罪也。性爱,情色;欲也,罪也……
人类的罪过实在是数不胜数;为了完美,我何不将人类灭世重生?罪过,罪过。作为佛主应慈悲为怀,有容乃大,怎可有这等思想;大罪也。但我就任由这些恶发展下去,人类有难不渡;罪也。我为什么有非得让人类世界完美,欲望产生;罪也。人类之过就是我之过,不让他们完美,我就有过,有过不改;罪也。
这个禅,我参了千年,尚未参透,何时人类才可上善若水,未知也。
残
奥林匹斯山已经屹立了亿万年,它巍峨高大却也不是完全的遥不可及,我作为天神拥有了住在这里的权力。
自数千年前,我们七兄妹从父亲虎口中逃脱并战胜他的聊天,统治万物的权力便落到我们手中。父亲对于失败是不服的,他曾残忍的将我们吞下,但在我们母亲的帮助下,他还是输了。
父亲不是完美的,他为了权力竞如此残忍;但他任然是是伟岸的;他依旧威严,庄重,依然是最伟大的神。
在我们分配了管理天地万物的权力后,我和并未得到实权的最小的妹妹赫拉结了婚,她理所当然的成了天后。她的美貌倾国倾城,足以让众生万物为她折服;她智慧过人,足以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媲美。但她的嫉妒心是可怕的,发狂时比美杜沙更让人畏惧。利用天后的权力,她肆意的迫害那些我所为之动心的人或是神,因为她的智慧和地位,那些人或是神毫无反抗的能力。
赫拉不是完美的,她性格上的缺陷是致命的。但她依然是我美丽与智慧并重的妻子,是神圣的天后。
这数千年间来,我们兄弟间、众神间的争斗是不断的。哈得斯想试试那地动山摇的威慑力,于是他攻击雅典娜;波塞冬也想感受主宰日月沉浮的骄傲,于是他算计阿波罗和阿尔忒密斯;纷争女神伊利斯袭击美神维纳斯;神使赫尔墨斯对阵战神玛尔斯……我,作为希腊天神,为了占领北欧对北欧神王奥丁宣战。
我们都不太完美,但我们依旧是主宰万物的神。
人类当然也不是完美的。他们贪婪,也正是因为贪婪,他们不断追求。他们残暴,也正是因为残暴,他们珍惜仁慈。他们杀戮,也正是因为杀戮,他们得以重生……玉无瑕不美,太完美便没有追求,没有追求,生存便没了意义,生命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残缺也许是生命存在的最完美形式。
所以我享受着;残缺着;就这样残缺的与天地共存着。
忏
伟大得有些孤独,我创造了世界;世界有些沉寂,我创造了动物;动物没有灵魂,我创造了亚当;亚当缺少伙伴,我创造了夏娃;他们缺少天堂,我创造了伊甸园。
作为上帝,我无所不能,但有些事也出乎我的意料——他俩偷吃了伊甸园中的智慧果。这是我专有的食物,况且我不能容忍我以外的其他人具有智慧,付出相应的代价,他们被逐出了伊甸园,亚当必须承担工作的劳累,而夏娃永远得面对分娩之苦,他们就是最初的人类。
多年后,人类开始繁衍生息起来,起初的人类是可爱的。他们的心是虔诚的,他们的的心是仁慈的;他们与万物和平共处;他们恩爱幸福……对这样的人类我是满意的。但是又有些事出乎我的意料――多年后,人类变了。他们在众多欲望的驱使下,他们侵犯其他生物乃至同类,他们充满仇恨失去幸福,他们甚至怀疑我的存在……
——灭世。
我留下了趋于完美的人诺亚活着,并通知他打造了诺亚方舟,然后降临了神圣的洪水。人类重生了,伊始,人类是完美无瑕的,但他们却没经住时间的考验,和上一个历程一样,他们变质了。
我终于明白,灭世不是最佳的办法,人类的发展是需要过程的,我应该引渡他们,而不是灭世。我为那些上次灭世中无辜的死难者忏悔着,为了弥补过错我化身为耶稣降临人间,拯救人类。
人类的劣根性实在无法靠神力改变,他们必须靠自己,我所能做的只是教诲和引导。人类的改观是有限的,虽然速度放慢了,不过他们继续恶化着。终有一天,他们还是恶化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无奈着,忏悔着我被迫的再次决定了——灭世。
我也意识到,改变这世界,我只能靠自己。我相信,总会有一批人类是完美的。怀着这个理想,我灭世,忏悔;忏悔,灭世;灭世,忏悔……
禅,完美得遥不可及。残,似乎自然却有点慵懒放纵之意。忏,有发自内心的忏悔,有惊天动地的努力;却在走同一条曲折的路。三个伟大的神,有三个不同的观念,但他们的目的却不尽相同——为了让人类更完美。所以,他们依旧都是至高无上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