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踏着忧伤,缓步来到断肠处——沈园。与外面迥乎不同的是,这里风和日丽,这里春色盎然。可是这一切终究掩盖不过有情人之间的恨与无奈——唐陆之恋,令人痛绝千年。
我捧着陆游唐婉二人的《钗头凤》,如捧着世间最凄美最珍贵的爱情。独自倚立于沈园,回忆着千年前那个不眠的夜晚。我幻想自己就是陆游,以我的情感去感受他的情感,以我的心去贴近他的心。那是个寻常又不寻常的一天,陆游踩着与唐婉的美好记忆,步步生愁踏入沈园。可是陆游,你怎会想到?你怎会想到苍天会安排你在这个时候邂逅偕夫同游的唐婉?“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是的,的确是相顾无言,可是他们没有流泪,因为他们的泪早在分别的那一刻,流尽了。
风,挟着冷雨席卷而来,猝不及防的沈园一片凌乱。桃花已落,池阁已闲,多少有情物不堪东风的摧残而化为陈迹?我伫立在风雨中,脸上痕迹未消,分不清究竟是雨水还是泪水。我就那么站着,任凭点点雨水打在身上,凉到心底……
面对沈园墙壁,我静默无言。抚摸着那残留的字迹,我能清晰的感受到陆游宣泄在上面的思念、怅恨、痛苦、无奈。我化身陆游,穿越千年回到从前,那些快乐的日子,那些忘记了一切烦恼的快乐日子。唐婉的衣袂飘飘,我的心旌也微摇。画面流转,心弦突然被紧紧扯住,青丝断,两情残,东风乱,怨怨怨。无缘面对佳人苦,忍别恨复生离愁。随着一纸休书的抛下,唐婉眼里唯剩哀怨。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目光牢牢锁住那一步三回头的落寞背影,那梨花带雨的容颜,那欲诉还休的神情,那颤抖的双唇,我的心在撕裂,在疼痛,在滴血,可我无力改变,任凭唐婉绝望的消失在天际。
流觞声把我唤回沈园,我仿佛看见唐婉正笑意盈盈的给陆游斟酒。柔荑轻点,壶中的酒便悄悄爬满美人觚。可是我分明看到,即使刻意掩饰,唐婉的眼神中流露出的依然只有无限的哀伤和眷恋。谁言“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若相见引起的只有心痛与愁怨,那又何必相见!陆游久久凝视着唐婉,眼前的可人儿在多少个夜晚独自承受“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无助?多少个夜晚扶着窗台“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的痴守?又有多少个夜晚打起“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的强颜?他恨啊!他恨无情捉弄他的苍天;他更恨!他更恨曾经的山盟海誓竟敌不过封建礼教的刀剑严逼。可是,可是,可是,他又能怎样?最后,只有将这一切和着深深的无奈随酒流入心底。罢!罢!罢!
“笑牵牛,别朱颜,浮生恍然已千年。有缘情,无缘见,望断天涯心碎间。忆红尘,斩思念,梦中只为你流连。今生恋,来生恋,不羡鸳鸯不羡仙。”我缓缓低吟,思绪又一次飘飞到千年以前……
犹记起分别后的梦里,自己只为她流连。梦中的唐婉总是对陆游说:“今生缘,来世再续;情何物,生死相许。”然后醒来,枕边一片潮湿。“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而如今,陆游华发微生,唐婉空余鬓纹。此情之痛,谁能懂?
压抑,沉默,二人无言。陆游再也无法忍受这静寂,跳入院中借醉挥袖,于是后世就传下了那首千古悼情词: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一曲《钗头凤》写毕,陆游终于醉倒在残阳里,如血的余辉洒下,是那么绝美,那么幽怨……
唐婉抛下一声遗恨千年的叹息,一方丝帕滑落于地,她选择了毅然离开。只是她没有注意到,在她转身的瞬间,陆游抬起的手欲挽留她的背影,却只抓住了那轻轻飘落的丝帕,入目的赫然也是一首《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钗头凤》的下面,是一行娟秀的小楷: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夫君,珍重!
捧书痴望红颜遥,心碎强欢笑。东风失娇,丁香轻摇,恨天不老怨芳草。
琵琶弦断知音少,似水流年了。为情绝笔,此生谁料?空余残阳斜晖曜。
泪水,无声的从我和陆游心里淌出,“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啊!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我同着陆游,在这个伤心的夜里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