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到刘嘉玲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中谈及自己曾经的绑架事件时说道,他的丈夫梁朝伟先生在那段灰暗的时光里给了她“山一样的力量”,“那他对你说过什么样的话来安慰你吗”主持人紧接着问道,她回答“他不怎么说话,他就只是默默的陪在我身边。”
听到这句话的瞬间,我的心头触动,眼眶含泪,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我来说,这种告白不是来自于伴侣之类,而是来自于给了我山一样力量的,我的父亲。
去年刚过完春节我就生病住院了,父亲一直在外地打工,妈妈一个人陪我去了医院,我的病情来的突然,当时身体上的疼痛与心里的害怕瞬间如瀑布般向我袭来,妈妈被我吓到了,打电话让爸爸从外地赶回来,我隐约听到爸爸说不愿意,怕耽误工期,然后听到了妈妈快步冲出房门。其实爸爸不来我并不感到惊讶,从小到大我都是妈妈一手拉扯大的,每年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见到爸爸,而且这来之不易的见面也并不是我们拉近距离的机会,因为爸爸习惯于沉默不语,而我习惯于对他敬而远之。我们就是这样的父女,血浓于水却相敬如宾。
我的病情不容乐观,我被折磨的几近崩溃,有一天下午我疼得厉害,医生来查房的时候我故意不搭理她的询问,我把头埋在被子里,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告诉自己要坚强,我可以挺过去,但我就像被爸妈遗弃在大街上的小孩一样,恐惧与绝望在我身上蔓延,湮没了心里所有的声音,我终于爆发了,我开始嚎啕大哭,医生一个劲的安慰我,我扭头不理,在擦眼泪的一瞬间,我瞥见了爸爸迟暮的眼睛里浸满了泪水,他的眼睛已经开始发黄,额头的皱纹牢牢的嵌在干涸的皮肤里,他什么都没有说,就像雕塑一样一动不动,只是望着我,眼泪模糊了他的瞳孔,我分明看不清他的眼珠,但我却能从他的眼眸一直看到了他的心里,看到他对我深深的心疼,深深的爱。医生还在不停的安抚我,爸爸依旧无言,岿然不动,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有了笃定的信念,我突然觉得爸爸就像山一样站在我的身后,庄严的像禁卫军,坚定的保护着我,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安全感,这种感觉不像妈妈如水般轻柔的滋养,是一种充满力量的守护。
过了大半年的时间,我的病情在家人的陪伴下一点点好转,爸爸又开始出去工作了,但他这次放弃了原来干的风生水起的职位,而选择在我生活的城市打工。爸爸已经知命之年,找工作并不容易,听妈妈说,他找工作处处碰壁,好不容易找着了一个薪水差不多的,我给爸爸打电话祝贺,爸爸笑笑,却并不和我多说,他依旧像往常一样不怎么和我联系,只有发工资的时候会喊我和妈妈一块去领回来,信封里鼓鼓囊囊的钱,爸爸一分不动。
十一月份的时候我参加了国考,考点就在妈妈租的房子附近,为了方便我准备回家考,当我进门时候,发现爸爸居然在家,我诧异的问他怎么不在工作的地方,爸爸淡淡的说他们放了两天假。考试的时候爸爸执意要去送我,我说我这么大个人了又不是小学生,爸爸把外套一拿径直走出了门外。等到了考场的门口,我千叮咛万嘱咐让他回去不用等我,他“嗯”了一声,表示答应,三个小时过去了,我踏出校门准备飞奔回家,扭头却发现爸爸跟在我身后,依旧是不苟言笑的脸庞。原来他一直在等我,而且在穿梭的万千考生中成功找到了我。我突然想起了他那天浑浊的眼睛,原来他总是这样默默的注视着我,默默地守护在我身后。
过了好多天之后,我无意中和妈妈谈起爸爸,妈妈才告诉我,原来爸爸在我考试时不是因为放假回家,而是失业了,我很震惊,愧疚感让我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原来这么多年来爸爸一直深沉的爱着我,他像大山一样站在我身后,而我对此一无所知。我想起了以前爸爸的好多事,比如他从汽车上摔下来一个人忍痛去包扎,要不是邻居说漏嘴我可能到现在都不知道爸爸腿上缝了十针的疤是怎么来的,比如他被同村的混混打倒在地却电话都不打一个,比如他被新单位的同事排挤,被老板呵斥,却一直坚持不让我发现一丝端倪……
一直以来我都在不断追求幸福,孰不知,我一直生活在幸福中,爸爸一直给予我山一样的力量,而我二十年来浑然不觉,爸爸,我欠你一句 “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