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初中作文
春风被窗棂剪成一缕又一缕,静谧之中传来几声鸟鸣。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个小女孩反复朗读着一首《忆江南》,稚嫩的声音带着我的思绪飘向远方。
那年,我八岁,和父母一起来到了杭州。
杭州的春天,弥漫着墨香,馥郁而芬芳。我漫步在翠绿的柳林中,晶莹的露珠被暖风抚过,又从柳叶尖儿上落下,滴进了土壤里。忽然听到一句奶声奶气的“春来江水绿如蓝”,我抬起头,目光沿着青青的石板路望过去,只见一个老人与一个小女孩坐在长椅上,两人眉目之间洋溢着幸福的温暖。听着孩子结结巴巴地背着诗,我忍不住走上前去,说道:“你背错了!应该是。”我还没说完,老先生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微笑着示意我不要出声,我讪讪地闭了口。等到孩子断断续续地背完了,我忿忿地问老先生:“为什么不让我告诉他?我背得可流利了!”或许是因为我当时太幼稚,我竟咽不下这口气。
一缕阳光从柳叶之间穿过,洒在漾着碧波的湖水上,湖面泛着铜钱大小的金光。老先生微笑着问我:“孩子,你会背这诗?”“那当然了!”我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老先生又问:“那你理解这首诗的意思吗?”我摆了摆手,满不在乎地说:“不就是说江南美吗!”老先生的神色开始凝重起来,他和蔼地说:“对啊,这首诗就是赞美江南风景的美好啊,你看,晨光映照着岸边的红花,使它比熊熊烈火还要红。春风吹拂着满江的绿水,就像。”老先生低沉的声音在簌簌的风声下显得庄重肃穆,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老先生站起来摸摸我的头,说:“孩子,读书,要读得细,还要学会品赏,这样才能更好地领悟字里行间的风景和情感。”春风拂起他花白的头发,他拉着小女孩回家去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
时光荏苒,春风又吹绿了江南岸,如今我再一次回味着老先生的话,似乎看到了别样的风景,这是江南岸一位老者给予一个孩子温暖的教诲。想到此,我仿佛看到了馥郁芬芳的花儿从笔尖绽放。
我想我明白了老先生说的话。文字,或记载着古代的英雄传奇,或记录着田野乡间的琐碎小事,或凝聚着哲人智者的深刻思索。它们在向我们勾勒着别样的风景。我想感受那年春天,春暖花开。
记得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只好停止前行了。没有了目的的旅行,精力也就枯竭了。”对于“梦想”一词,我曾多次感到迷茫:“我的梦想是什么?”
但自从那一年,我路过飘着阵阵书香的“知识圣殿”——图书馆,一种神奇的力量驱使我走了进去,掀开那本在书架角落旧得有些发黄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的,这是一个任性无知、冷漠暴躁的盲聋孩子在她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成为一位知书达理、才华横溢的人,一位影响着世界的伟大人物——海伦﹒凯勒。
我的心被这位身残志坚的女士所深深震撼。一个既盲又聋的孩子,因为梦想,因为渴望爱,因为渴望温暖,因为渴望光明,而顽强地克服人生中的重重困难,成长为一名博学、热爱生命、乐于助人的传奇女性。这种精神可说得上是一种奇迹啊!但成就这一奇迹的,也是知识,更是可敬的知识传授者——安妮﹒莎莉文老师。
此刻,我不禁想起了当今社会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残疾孩子和贫困山区里的儿童,因为没有受到过教育,长大后变得无所事事,自暴自弃,玩世不恭,甚至误入歧途,走上一条不归之路。我顿时体会到了老师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和重要性,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就如一支蜡烛,辛勤无悔地洒着汗,浇灌我们一棵棵年幼无知的小树,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啊,老师,多么神圣的职业!啊,老师,多么无私的职业!而这不正也是我希望能为社会付出所做的吗?
忽如一夜春风来,我种下了那棵甜蜜的“梦想种子”。而一个人,在许下了远大的理想和志愿,就要通过学习的努力和奋斗,去搭建起通往梦想彼岸的桥梁,向梦想的那一头不断前进,让梦想的翅膀载着对祖国的希望与期待,朝着远方,朝着太阳,朝着新的时代飞去!
啊,是书籍给了我追梦的力量!是知识给了我向前的动力!让那棵梦的种子在我的心田深深地扎根、成长!在人生的漫长道路上,我时常庆幸自己有不懈的动力,庆幸自己有知识的力量,更庆幸有书籍和梦想的陪伴!我本想收获一片绿叶,书籍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本想感受一滴雨露,梦想却给了我整场春雨。
那年春天,因为阅读,我收获了梦想,因为梦想,我收获了一生都春暖花开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