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初中作文
南方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早。刚习惯了冬日刺骨的冷,春天却又踏着轻快的脚步悄然而至。因为热爱此番春光,所以公园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暖洋洋的阳光洒在身上,伴随着愉悦的心情。一副明媚的景象洋溢于整个城市中,无论是渐渐脱去的外套还是空中飞舞的蝴蝶,都预示着春天的降临。
李煜的《子夜歌》中有这样一句诗:“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对于春色早就心生向往,无奈于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无奈于各种各样的责任,便错过了早春。幸好还抓得住春天的尾巴,于是放下了束缚着自己的躯壳,着一身青春的运动服,背着书包,前往仁皇山一游。
乘着出租车去仁皇山,远远地便已望见了仁皇山的仁皇阁。一路上司机向我介绍了许多关于仁皇山的信息,最后他说:“如果你不愿意走的话,可以乘观光车上去。”对此我有些不解,于是说:“这样不就失去了爬山的意义么?”他笑笑回答:“坐车上去的人还是有的,因为这样可以很快欣赏到春天的美丽。总之一切由你自己考虑。”我没有再说话,拿出手机,拍下了沿途渐行渐远如我青春般的风景。
下了车,站在仁皇山的底下,有两种感受交织在我的脑海中:一是感叹湖州这两年的发展,能将一座荒山开辟到如今宏伟的模样;二是感叹山之高,对于我这样一个平日缺乏锻炼的人,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大门的附近有人在售卖观光车券,考虑到价格对一个学生而言偏高,于是下定决心要自己登上这座山顶,然后俯视湖城,感慨千千万万。
踏着青石台阶,用一种不紧不慢的速度欣赏着周遭的一切。路边美艳的杜鹃盛开在山丛中,青葱的草也冒出了嫩芽。这里没有令人嗤之以鼻的烟味,没有灯红酒绿的繁华,没有令人作呕的暴发户。也许这里所有的人,都不过是处于尘世的红男绿女,但是至少大家都在爱着生活,为着一个梦想而不断地往前走,那便是寻找春天。
每行一段山路,都会有一个亭子供游客休息。亭子的建筑是古色古香的,有一种优雅的感觉油然而生。行人很多,亭子的位置也所剩无几,游客在里面喝着水补充着能量。令人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家人。一位老人意气风发地走在前头,丝毫没有疲惫的样子。她的后面跟着她的孙子,她的孙子说:“我不在乎能不能爬到顶端,我爬过了,我就满足了。爸爸和妈妈现在应该已经坐观光车到顶端了,不过他们不会体会到我的乐趣。”突然有一种震撼袭上心头,也许我们的人生不就是这样么,不在于最后是否能够到达顶端,而在于一种“我来过,我爱过”的精神。
走走停停,大约花了四十分钟才精疲力尽地走到山顶。趴在栏杆上,向下望去,我看到我一直觉得很多的湖城如蚂蚁般匍匐在脚下。各种景观映入我的眼帘,这真是一个美妙的春天。
走上了仁皇阁,每隔一层便有一个很大的露天长廊。站在长廊上,能够看到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人群,正在和我一样,寻找着春天。在三楼的楼梯口,我又遇到了那位老人和她的孙子,还有两个中年人,大概就是孩子口中的“爸爸妈妈”吧。孩子像父母吹嘘着沿途上美好的生态景色,诉说着自己的收获,而父母则十分懊恼自己只求速度而忽略了风景。孩子最终靠着信念和坚定的决心爬山了山顶,而他的父母靠着人民币换来的观光车票到了山顶,而且比孩子捷足先登。尽管是通过不同的手段,却都找到了自己梦想中的春天。
人生也大抵如此罢,有些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坐享其成,而有些人得靠着顽强的毅力才能一步步凝聚成成功,而有些人甚至一生都没有机会走上人生的山顶。世道究竟是公还是不公?他公,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拥有一张通往成功的通行证,而有些人却无法拥有?他不公,可是为什么那些没有那些通行证的人比有通行证的人所欣赏到的风景要多得多呢?
没有显赫的家世,只有一番仗剑走江湖的潇洒。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这份潇洒在很多的人心中早已淡去。因为没有了潇洒,所以离“春天”也愈发的遥远。在这个时代里,也许我的家境和所拥有的物质条件并没有比别人优越,我也没有一张通行证,但是我始终相信,我会是个潇洒之人,我会凭借着我的潇洒在饱览沿途风景后找到我心中的春天。
而那些有着通行证的人,他们只拥有着得到春天的结果,却不曾拥有找寻春天的记忆。那将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遗憾,尽管拥有着春天,却仍会有一种缺失感在触动着心扉。
因而即便给我一次机会,在两类人中间选择,我会毅然选择做个潇洒之人。我始终相信,心中的春天终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