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城市,四季无知。高楼林立,冷暖不觉。城市的春天,还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吗?也许,走出城市,在大自然里,才能深切感受到春天的撩人,春天的呼吸。
诗人雪莱说:“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当春天还没来到人间的时候,那一段在残冬寒风余威中企盼春天的心情,如同热恋中的情人在焦急地等候对方的出现,那种等候,岂是只言片语就能展现?
春天,起初如同娇羞的少女,在深情中流连环顾,张开羞涩又渴望的臂膀,拥抱着整个世界。又宛若身着古装的妙龄女子,身姿曼妙,裙带绮丽,纤纤玉手持画卷,循着“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谚语,一点一点地,缓缓地,徐徐地,铺展开来。她的呈现,是那样的自然,轻轻地,柔柔地,令人感觉不到半点儿声息。不经意,颜色由浅到深,花香由淡到浓,范围由小到大,丝丝缕缕,娇娇嫩嫩,慵慵懒懒,扑面而来,让人对春的期盼,不累,也不急。她是那么真实,让人惊喜又兴奋。她是那样活脱,把春景“撩”得生动美好,令人欲罢不能,难以忘怀。你的视觉,嗅觉,听觉,触觉,甚至,连味觉都会因此焕然一新。那突然呈现在眼前的春天,恰似舞台上骤然改换了的布景,春色荡漾,让人目瞪口呆,又惊讶地窃喜,乐此不疲享受这诱人的过程。
渐渐地,你会发现。春天的娇羞绽放开来,展现出更加撩人的豪放。诗仙李白曰:“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在这“大块”的春里,更能感受到她生命力的撞击。尽管还在料峭的春寒里,只要时节一到。她一声呼唤,生命的嫩芽仍像绿刃一般,由秃秃的树枝上,龟裂的僵土里,一齐聚集而来。第一个着急展现的,多是由迎春描上淡黄,接着春风一卷便绿透了半个天。你再也不需要那负担了长长一冬的棉袄,虽然早晚还有透衣的春寒,但换上春衣的你总想浸润春色翩翩起舞。这豪放的春,让桃花、杏花、梨花接踵连谛开放出光彩夺目的花朵。这个季节里的梦想,便一个接一个地萌生蔓延开来。人们的心,在春的“撩”拨下,生机勃勃地,拿起自己的追求,满怀希望的展开蓝图,或去爬山,或去踏青,更或,去骑马放声高唱。激情与热血让你奋勇直前。
四、五月间,春色达到了她的高潮,热烈得无以复加。“大块”的绽放让这位主角开始不满足。善变的她,要把所有的美好拥入裙下。到处是招摇的绿,柳叶绿、青草绿,绿得“晃眼”,绿得让人“心痒痒”;到处是绚丽的花,十里香、紫藤花、蔷薇花,美得“耀眼”,美得让人“火辣辣”;到处是醉人的香,花香、草香、空气香,香得“醉人”香得让人“轻飘飘”,在这诱人的撩拨下,想据为己有却只恨手指抓不住,只能不停地呻吟“真美”
老屋的柿树,释放出积攒了一冬的能量,让绿意激情释放,抽出崭新的嫩叶,阳光下泛着耀眼绿光。屋檐下的燕子,呢喃低语,时而枝头放歌,时而屋檐徘徊,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春的欢畅。
门前的河塘,也擦亮了眼睛,绽开了笑脸,春风拂过,泛起道道波纹,清澈的河面,再绣上几朵白白的云,真是妙不可言。河边的垂柳,扭动着身子,婀娜多姿。逗趣的燕雀,星星点点地点缀其中,和着春风,谱写诱人的乐章。调皮的孩子,最爱嬉闹,他们折柳攀枝,编成春帽,戴在头上,拧柳成笛,含在嘴里,哨声明快又嘹亮。回荡在青翠的巍巍群山之间,为这春天增姿添色,着实“撩”人。
田野里的麦苗,满眼的绿色,那是茁壮的麦苗,长在厚厚醇醇的大地上,散发着绿意的清香,春风拂过,一扎高的麦苗,手舞足蹈,低头含胸,弄尽春的妖娆。你会被胶着在麦绿中,被消融在麦香里,被覆盖在麦毯内。无论你站着,坐着,或是躺着,让你欣欣然陶醉不已。
一年四季中,春天是最为“撩”人的。当冬还来不及撤走它的残军时,便闪电般地发动攻击;在大地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时,便迫不及待地迸现出来。她就这样抓住你的心施展魔法,让你措手不及,又渴望焦急,带给你生命的震颤与兴奋。她的彩笔挥处,满是绚烂的诗篇,一株小草,一朵小花,尽是诗的精灵。一首绝句能吟涨满江的春水,一阙小令染红十里桃林,一曲长歌就绿透了半壁河山。
哦,这撩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