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来说,这是一本家庭育儿书。作者卡伦,迈尔斯是美国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并且,她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她有四个子女,在教育中人们目前面对的困境,她也曾经历过。为了撰写本书,卡伦采访了约40位专家,他们对不同养育方式都颇有研究。这本书将让我全面了解最有效的教子方式。
在细细研读本书,我获得了许多非常实用的建议。从此书中,一方面,我能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能够让我们意识到管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这将使我与孩子更好地相处,我将与孩子们建立更加亲密的师生关系,看着孩子茁壮成长。充满带着关爱和体贴之心的管教,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会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并倍受鼓舞。
总体来说,本书将帮助我们了解孩子们的需求,促使我们与孩子们相互尊重,付出无条件的爱,并且寻找到孩子们行为的原因。此外,我们还能学会一些具体的技巧,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而制定行为规范,明确期望的效果,鼓励你的孩子,充分发掘他的潜能。《爱的教育法则》将理论付诸实践,书中的方法能帮助孩子们快乐生活,充满活力,实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
就书中所谈及的关爱式管教技巧,我例举一二与大家分享。
本书的第一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管教:亲子教育的巨大挑战与机遇”。在该部分中,我充分认识了三种教育方式,惩罚,宽容,关爱管教。惩罚教育从古时“黄荆条子出好人”的说法开始沿用至今,但是在不断的运用,实践过程中,我们确实发现这是一种摄于惩罚的表面的控制,其实孩子并没有真正学会自控,也就不会取得进步。于是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开始用宽容取代惩罚,用放任取代严格,惩罚变成了溺爱,这同样不是有效的教育方式。作者,在经过探究之后,向我们推荐了关爱管教——注重用家长权威感化孩子的方式。这种教育方式,是从“爱”开始的,以孩子的收益为目的,以关爱为基础,
读过这个部分,我在思考我们究竟该给孩子怎样的爱?怎样的爱才能让孩子成长,让孩子收获。我想爱应该是尊重,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唯一的,他们都有着自己的特点,而我们却往往忽略了这点,习惯性的将孩子们做比较,而我们的孩子,是没有可比性的。爱是包容,我们不仅要爱孩子的优点,也要爱他的缺点。作为成人,总是习惯用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孩子,可是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他还是个孩子,我们需要容忍他自身存在的这样的或是那样的错误和不足。爱是耐心教育,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成人,最重要的事是帮助孩子成长,要有足够的耐心,给孩子鼓励和支持,和孩子一起成长。
本书的第二部分是“关爱式管教内涵”。在这个部分中,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为孩子提供鼓励,榜样和积极的关注——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关爱和权威的基础上。
在这一个部分里,有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孩子需要的并不是你去控制他,他需要的是你不时的对他进行限制。限制和控制的区别是什么呢?在关爱的氛围下,限制只有在真正必须时才设定,而且孩子的想法也会被考虑进去。限制是不带惩罚性并且符合孩子的长远发展的。比制定限制更难的坚持,但是坚持不仅仅意味着遵守股则,还意味着提供一个持之以恒的情感氛围,一个给予帮助与爱,友好开放的情感氛围。
最后一个部分是“关爱式管教策略”。在这个部分中,作者对一些详细的关爱式管教技巧进行研究,由此我们也能学到许多行之有效的技巧。
在这个部分,使我受益匪浅的一个技巧是“合理运用后果。”这里强调要让孩子清晰的看到行为与后果之间的合理关系。自然后果及逻辑后果有一定的意义,他们能够使孩子明白正确的行为会引起正面的后果,而错误的行为将引起负面的后果。他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处境,而且他的决定很重要。由此,他将学会自我控制,合作,以及培养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思想。
成人对孩子有着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责任,为了孩子,我们都付出乐自己最大的努力。当然,在一切顺利时,这么说说十分简单。有时,我们也会感到疲惫、沮丧或无计可施,因此我们不能成为完美的家长,但我们可以成为为孩子竭尽全力的家长。正如我们教导孩子把每一次错误都当成是改进的机会,我们也应当这么做。每一次运用关爱式的方法管教孩子并取得了成功时,我们将会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