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哈佛家训》有感
偶然间看到一句话:人生最可悲的不是贫穷,而是甘愿贫穷,习惯贫穷。很多孩子怨自己没有投好胎,生活在富裕的家庭。很多父母怨自己的孩子没有出息,无法带领自己的家庭走向繁荣昌盛。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生活的打磨,大家总是习惯于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却忘记了改变命运是从自我奋斗开始。
在与贫穷这场斗争中,请充满勇气地去战斗,不要被贫穷所同化了,我们谁都不应该贫穷,在《哈佛家训》里记载着一个富豪的成长故事:
美国人约翰富勒的家中有7个兄弟姐妹,他从5岁开始工作,9岁时会赶骡子。他有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她经常和儿子谈到自己的梦想:我们不应该贫穷,不要说贫穷是上帝的旨意,我们很穷,但不能怨天尤人,那是因为你爸爸从未有过改变贫穷的欲望,家中每一个人都胸无大志。这些话深植富勒的心,他一心想跻身于富人之列,开始努力追求财富。
2年后,富勒接手一家被拍卖的公司,并且还陆续收购了7家公司,他谈及成功的秘诀,还是用多年前母亲的话回答:我们很穷,但不能怨天尤人,那是因为你爸爸从未有过改变贫穷的欲望,家中每一个人都胸无大志。富勒在多次受邀演讲中说到:虽然我不能成为富人的后代,但我可以成为富人的祖先。
无论追求财富或获取健康;无论谋求功名或寻找快乐;无论追逐利益或追求自由……如果要达到目的,首先必须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并锲而不舍地为之奋斗,当你看见它的时候,你就会很快地认识它,并能紧紧抓住它。
可能你无法给孩子买昂贵的衣服,玩高大上的玩具,上最好的学校,但是你一定要告诉孩子:我们并不穷!只要努力奋斗就不会有贫穷。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主人公克里斯遭遇事业的失败,妻子的抛弃,人情的冷暖,住救济房,还去卖过血来维持生活。总之,生活所有不幸的事都发生了在他身上。可是他却从来没有对自己的孩子说过一个"苦"字,不论住在哪里,总是让孩子在自己的怀抱里醒来,以至于孩子从来没有因为这些苦难而感到不快乐,而是顽强的与老爸一起改变命运,捍卫梦想!
不要跟孩子哭穷,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莫言曾在《母亲》一文中,有这么一段话: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劳作时,嘴里竟哼唱着一支小曲!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乐观的母亲才养出了这么成功的莫言,在那个困苦的时代,莫言的母亲从来没有跟孩子哭过穷,总是以身作则的告诉孩子,要忍受生活赋予你的苦难,不屈不挠的活下去!
在生活中,我们会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孩子,爸爸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啊,家里条件不好,你要多多理解;自从有了你,我就没有过过好日子,养育你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你一定要有出息啊,改变家里的命运就靠你了;
可是结果呢?因为家里穷,孩子不敢带朋友回家;因为家里穷,孩子不敢乱买东西,在朋友吃的很开心的时候,默默的在一旁看着;因为家里穷,从来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最后,因为家里穷,原本成绩很好的孩子放弃了读书,外出打工减轻父母的负担。
不要甘愿贫穷,一切皆有可能
曾经看过这么一个新闻,本来生活的很好的一家三口,因为父亲生意的失败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精神抖擞高大的父亲开始抽烟酗酒,原本温柔贤淑的母亲开始流连于赌场,原本成绩优秀的孩子因为父母的改变也开始了自我放弃。生活如果没有挫折没有困难就不叫生活了!有钱和没钱对孩子来说真的很重要,但是,比起这个更重要的是父母的教育!
孩子本身是一张白纸,他们身上有着无限的可能。倘若小小年纪就认同了自己贫穷的人生,是何其的残忍。所以,请尽可能的让孩子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童年,没有钱没关系,只要肯努力奋斗,一切皆会有!
结婚之前你可以生活的像一个屌丝,但有了孩子之后,你一定要成为一个奋斗上进的人!没办法给孩子建造一个美丽的王国没关系,但你可以为孩子打造一个精神王国,让孩子的内心世界充满着阳光,快乐,自信,坚强。所以,请不要再对孩子哭穷和抱怨,这并不会为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反而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希望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传达这么一个信念:
谁都不应该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