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读书》这本书它主要讲的是一个原本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杨略,使他感觉校园是监狱,生活仿佛那样平静。可这时,他收到了一位叫倪甫清的人的信,他看后有很大的启发,为此他猜测那人是谁,就当他收了十封信后,真相大白,原来倪甫清就是他的父亲,而现在他已成了老师的得意门生,学习成绩也上升得一发而不可收拾。
“你在为谁读书”,这一句话恐怕只能在家长训斥小孩这样的局域中被发现。其实,这句话是对每一个人来说是耳熟能详的——每一个人都在无时不刻地学习,在上课,自然的,“你在为谁读书”从理论上说是应该被每一个人都当成镜子来自我对照的。
你也许得这样问自己:“你在为谁读书”?这个问题有点傻兮兮的——这只限于那些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的人们。我问我自己,就是这样问,从以前来说的话,我是为了提高自己成绩,‘应付’父母而做的决定。但是,现在我想想,提高成绩,意味着长大有份好工作;有份好工作,意味着赚钱;赚钱,意味着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综观上述几条“我为他人读书之证词”,意味着我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自己读书,为了自己将来有美好而幸福的生活而作的铺垫。读书,对我们来说是一份哭苦差事,但是这样“先苦后甜”,总会比“先甜后苦”这样在20年学习生涯后过着“衣食无着,家徒四壁”的苦津津、干巴巴的日子而好上几百倍吧!
就象文中“倪甫清的信”一样,它化身为了我们向往将来美好生活的动力,是一股极其强烈的动力,它充斥着我们战胜眼前的困苦,挑战目前的挫折,爱上学习,激励着我们这些“对苦难‘怨天尤人’”的学子们。因为在茫茫未知的命运之路上,我们完全不知晓将来的生活会变得怎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读书,或者说是不知道为谁在读书,茫然地过着“浑浑噩噩”的学习生活,那么,将来一定也是度着浑浑噩噩、天天作着深谋远虑的打算的压抑生活。
但是,我在为谁读书,这个标题,也着实地给自己一次反省自己,一对一地对比自己、纠正自己的机会。即使你会觉得,读书是自己的事,费用反正是父母来花费,将来也不会找不到饭碗,那么,既然你一意孤行,我也不好说什么了。但那些认识到“我在为谁读书”的学生们,将来一定比上你的好几倍,多余的废话我就打住吧。
好了,读后感的笔墨就停在此处了吧,所以,如果再向自己问一句“你在为谁读书”,你一定已经想好了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