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小木偶的故事——泽普德,一个老木匠,把一块会哭会笑的木头雕成了一个木偶,把获得生命的木偶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老木匠把他的外套卖给木偶去上学。木偶们太喜欢玩了,以至于他们把爸爸卖外套买的课本换成了戏票。带着快乐离开学校的木偶们遇到了会说话的蟋蟀、仙女、鲨鱼、大蛇和灯芯。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他在仙女面前撒了谎,结果鼻子长了好几次,连门都出不去。最后,他掉进了一条大鲸鱼的肚子里,意外地遇到了老木匠皮帕诺。从此木偶们每天上班,有空就编筐,晚上就看书写字。最后,他变成了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经历了种种,木偶终于长大了。他变得诚实、勤奋、善良,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孩。
虽然这个故事大部分只讲了木偶的挫败感,哪个读者能认为这个故事包含了深深的爱。木偶没有课本。老木匠卖他们的外套给木偶上学。即使很冷,也要用自己的力量给木偶带来快乐。多么伟大的父爱。而且,木偶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诚实才能获得信任。如果你一直撒谎,别人会对你失去信心,你也会失去朋友。
看了这本书,受益匪浅。从书中我学会了诚实、善良、坚强、勇敢,最重要的是懂得感恩、孝顺父母,长大后回报父母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