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心得6
最近,我读了一本由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写的小说,名叫《青铜葵花》。
书中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农村里的小男孩青铜和城市里的小孩葵花因为缘分成为兄妹,他们在同一屋檐下成长、生活。当宿命将葵花再次召唤回城市时,一瞬间的情感竟使变成哑巴的青铜开口大声叫道:“葵——花!”
这本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章是《芦花鞋》。这一章中说明了苦难几乎是永恒的。因为家境贫苦,所以冬天时青铜一家才编织芦花鞋,让青铜拿出去卖。青铜每天背着十几双(二十几只)芦花鞋去油麻镇上卖。青铜不嫌累不怕冷,有股精神力量在背后默默地支撑着他。有一次,北风呼啸,很多人都在家里睡大觉,可是青铜却不顾家人的劝阻,要去卖鞋。家人只好让青铜选了一双芦花鞋穿上再去卖。当鞋卖完时,一个人失望地走了。后来,青铜思忖再三,最终打算把他脚上的鞋脱下来给那个人。当青铜赤脚回来时,所有人都被感动了,我也不例外。
读书时,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当青铜与葵花在种田时,我们在看电视;当他们在桌上吃粗茶淡饭时,我们在为山珍海味发牢骚……
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再好的宝石也要雕琢,再好的树苗也需要剪枝。只有从痛苦中挣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强者,才会真正感受到苦中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