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这本书的主人公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使生活在城市中的7岁孤女葵花,来到了青铜这样一户清贫的农家,使他们成为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心力、省吃俭用,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葵花能照相,他冒风雪站街头卖芦花鞋;为葵花夜读书,他点亮萤火虫南瓜灯;为葵花看马戏,他把妹妹驮在自己的肩膀上;为葵花在舞台上更夺目,他制作了能发出美丽、纯净、神秘而华贵光亮的冰项链。
在我读到青铜为葵花制作了冰项链时,我仿佛身临其境地看到了:青铜为了葵花的表演更好就只好去屋檐顶上取下一些冰块,然后,用嘴巴在冰块上吹一个小孔,当他吹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他的手被冷得肿了起来,他拿着那条项链回到了家中,第二天,葵花戴着冰项链,在台上显得光彩夺目,台下的观众们都赞叹不已的情景。
《青铜葵花》这本书充分地体现出我们应当敢于面对困难,正视困难的可贵精神。让我懂得了,困难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架桥,如果你勇敢的跨了过去,你就会看到美丽的风景;如果你畏怯了,驻足不前,注定就会被困难打倒。只用勇敢面对一切,不畏怯危险和艰难的人才会成功,因为他们把挫折当成了历练。他们不埋怨命运,反而向苦难鞠躬,坚定的面对着现实,以倔强的姿态向命运挑战,最终才能迎来美好的将来。
《青铜葵花》讲的是苦难的时代,这个时代中的青铜一家,他们是贫苦的,但他们却因为一个特别的机缘成为了一家人。乡村男孩青铜和城市女孩成为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葵花帮青铜,青铜帮葵花。他们之间似乎有人牵引着一样,。青铜是个哑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他失去声音,但葵花却知道他的思想,即使不用语言描述,葵花都能从他的眼神里知道与他的手势里读懂他说的意思。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12岁那年,因为命运,又将葵花送回了城市。从此,青铜常常望望葵花远去的地方......
书中的葵花是个不幸的女孩,但是就因为不幸才让她遇到了青铜一家,和青铜成为兄妹。葵花的爸爸最喜欢向日葵了,所以才为他女儿取了个乡村女孩的名字。在他原本所在的那座城市的象征就是葵花爸爸的作品;青铜葵花。可是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让葵花没了爸爸。之后,遇到了青铜一家的一员。使大麦地人奇怪的是,葵花在一夜之间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就在葵花跨进门槛的那一刻起,她就是奶奶的孙女,爸爸妈妈的女儿,青铜的妹妹。青铜曾经是奶奶的跟屁虫,可是葵花一来葵花就成了青铜的跟屁虫。
葵花的哥哥——青铜,他是个哑巴,青铜对葵花犹如是亲妹妹一样,带着她去挖野菜、去打鱼、去那片葵花田上。他们在田野上嬉戏,走动。入秋了,由于家里经济不景气,葵花和青铜面临着只有一人去上学的难题,可是他们两互相推让,可是最后青铜用他独特的方式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他笑了,他含泪笑了,他永远不会说出那个秘密的。
我看了这本书觉得:虽然青铜一家是贫穷的,但他们依然快乐,他们并不觉得因为贫苦,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