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作者曹文轩,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任,他的这本书被翻译成七十种语言,还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男孩5岁那年,在一场火灾里被大火熏过后有了心里阴影,不爱说话,渐渐地变成了“哑巴”。后来经过一场意外,葵花的父亲去世了,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他们在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了她本来的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城市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这本书让我感悟到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青铜,因为有一次冬天,妹妹要表演,但是因没有银项链而伤心。青铜想他决不能让葵花伤心,于是不顾寒冷,跑到村子外的山洞里为妹妹葵花拔了几根冰凌,用芦苇做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银项链,这银项链饱含了青铜对妹妹独一无二的爱。虽然他不说话,但一切尽在不言中。
还有一次,家里钱不够,只能送一个孩子上学。虽然青铜很想上学,但他坚持把这一次能上学的机会给了妹妹葵花。多么好的一个哥哥呀,宁愿放弃自己的心愿也要成就妹妹的梦想,这一刻我真羡慕葵花。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在青铜和葵花分别的那一天,青铜终于会说话了,他不听地喊着:“葵花,葵花,葵花……”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一个小男孩用生涩的发音呼唤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每次我读到这里都会热泪盈眶。
这边书将苦难写到了深刻之处;写的美是大美,将美写到了极致;写的爱更是一种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只有在无边的痛苦中,才能感受到爱的蔓延,才能感受到人世间更美的境界。当荆棘插入鸟的胸膛,它开始歌唱。我相信痛苦中的歌声一定是最美最动人的天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