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本书通过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反映了社会个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
“听母亲告诉我,老师一天要上五节课,外加一节体育课,晚上还要到夜校上两个小时的课,睡眠的时间太少,吃饭也很马虎,总是匆匆忙忙胡乱吃几口算是完成了任务。由于他从早到晚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怎能不积劳成疾呢?”(这是《爱的教育》中的一段)老师为了同学奔波劳碌而积劳成疾,这难道不令人感动吗?这完全可以体会到老师对学生们的关心是多么的真挚!而这种关心都离不开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中国的文圣孔子有一句名言:仁者爱人。可见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必须具有一颗美好的爱心。
其实,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最纯洁的。敢问有哪位当老师的不爱自己的学生呢?我们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就是一个好例子。每天放学以后,她都会自己一个留在教室里批改作业,或是对当天上课的情况做一个总结。她女儿每天7点钟来找她回家吃饭,她总是对女儿说:“你等一会或者先回家,我很快叫行了。”但是,她女儿一等就等到十点多了。而且,她是不会请假不上班的,即使是生病了,也坚持回来跟我们上课。老师与学生就是这样,他们之间总是散发著“爱”的“香味”,令人“陶醉不已”。
在一个美丽的世界中,除了环境美以外,还需要有爱的存在,只要世界充满了爱,那么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一起创造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