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著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爱的教育》,这是一本小书,又是一部巨著。是亚米契斯的著作。它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爱,怎样辨认是非。它描述的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所发生的故事。它是以日记形式表现出来的。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在看《爱的教育》时,常常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感动。“扫烟窗的人”、“负伤的劳动者”、“感谢”、“告别”等等和孩子有关的故事中,歌颂了儿童应该具备的纯真感情,同时书中也表露了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培养塑造著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的感情。爱是什么?
爱就像氧气,充满在生活的周围,充满了人的内心。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对整个民族而言。此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的境况不一,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生活在幸福中的。他们每个人从出身到性格都有不同之处,但他们身上却都有著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父母的话和每月故事里这一篇篇富有哲理的文章,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也使我受益匪浅。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使知识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我们常把爱想的他国华丽,而忽略我们周围纯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对之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