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我为了应付作业,极不情愿的翻开了《爱的教育》。书中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拉扯著我,让我拿起了就不想放下。真的是一开始是它来找我,到后来就是我来找它了。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描述著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书中处处散发著爱的气息,有同学之间的友爱,有亲子之间的母爱父爱,也有师生之间的关爱。这本书把爱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些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在作者的笔下,添上了爱的翅膀,让人感动,让人深思。
书中不同背景的孩子演绎著不同的故事。强壮的卡罗纳诚实可靠,伸张正义;品学兼优的德罗西助人为乐;炮兵上尉的儿子罗伯蒂舍己为人;老师为了学生日夜操劳、无私奉献……
书中父母的信教导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父母的信中说的虽然都是一些极其平常的小事,却常常让我深思……
精彩的每月故事,催人泪下。其中费罗伦萨的小抄写员为了家人,几个月没有睡好觉,半夜起来帮爸爸抄写纸条,导致白天无精打采,受尽了委屈和责骂,忍声吐气,默默的奉献著;还有那伦巴第的小哨兵为了祖国,不畏艰险,在勘查时,壮烈牺牲……
读完整本书后,仿佛这些事都刚刚在我身上发生过一样,我的心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的洗礼。我如梦初醒,原来爱一直伴我左右。因为爱无形无影,看不见,摸不著,所以那些来自平凡的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要让所有人的心里都燃起爱的烈焰,让爱在每个人的心里传递,塑造一个充满爱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