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心得8
自从读了童话故事《小红帽》之后,我对狼便产生了偏见,与大家所了解的狼是一种凶猛残忍的动物一样。可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笔下的狼,却又给了我另一种情感。
《狼王梦》是一本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作为背景,讲述了一只叫做紫岚的狼,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费尽心思地去教导它们怎样能在大自然中生存下去。沈石溪将狼的习性以文字的形式将它们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让我们在狼妈妈的身上看到了浓浓的母爱。
在一次与草狗进行激烈的战争时,紫岚面临着分娩的困境,但是幼狼们还是成功诞生了。由于黑仔与黑桑长得极为相似,所以紫岚将所有的爱倾注到他身上。是要黑仔的安全还是狼的野性?紫岚在两者之间做出了艰难的抉择。她想完成黑桑留下来的遗愿,想让黑仔做成狼群中的王者。可是紫岚的努力终究白费,在她一次出门捕猎的时候,黑仔被金雕给叼走了。失去黑仔后,在我看来蓝魂必定是下一代狼王,他的残酷与自私成为了王者必有的天性。冬天,狼成群结队地去寻找食物,顿时正有一只血淋淋的动物摆在眼前,蓝魂第一个冲了过去,却没想到这是一个圈套,紫岚为了不让蓝魂继续痛苦下去,一口咬掉了他的喉咙。可怕的厄运接二连三地压在紫岚的肩膀上。现在要轮到双毛去竞争狼王的位置了,可是他既弱小又自卑,完全没有能力去竞争王位。为了激发双毛的潜能,紫岚不惜牺牲一条腿,从而成为了跛脚狼。但是在与洛戛决斗的时候,双毛却因他的一声嚎叫而感到害怕,被饥饿的狼群吃进了肚子里。
媚媚是雌狼,不能去竞争狼王的位置,紫岚就把这个念想放在了狼孙的身子上。媚媚分娩时,天空中的金雕一直盘旋在媚媚的住所,紫岚为了让狼孙平安无事地出生,为了给黑仔报仇,最终与金雕同归于尽。媚媚在幸福与痛苦中包含着兴奋的叫声,响彻云霄。
在我们人类看来狼是自私的,紫岚为了让其他幼狼喝饱奶水,吃掉自己的亲生儿子。在蓝魂被猎人捕捉时,她一口咬断了他的喉咙。在双毛口渴时,将排泄物拉进水里,不断地毒打,想尽一切办法去欺负他,还亲手破坏了媚媚的爱情,将她拉进了低谷。虽然她是狼,但是她也有情感啊!蓝魂被困在野兽夹里,紫岚想尽一切办法,可是坚硬的牙齿最终也抵不过金属,尖锐的狼牙也因此掉落。为了让双毛变得勇敢,成为能站在巅峰的狼,紫岚想出一切刁难的方法来对待他,逐渐磨练他的意识。紫岚的心在流血,可是双毛还是那样弱小无助,但她并不放弃,因为他是要成为王的,成为狼群的最高者。在双毛变强大的过程中,紫岚牺牲了一条腿,变成了一只跛脚狼。为了让媚媚和狼孙不受到伤害,她在母爱与生命中做出了“明智的决定”——和金雕同归于尽。谁说狼就只有凶残而没有情感呢?
翻阅词典,有狼字的字词虽有很多,但全是贬义词,例如“狼子野心、狼狈为奸、豺狼野心、虎狼之势”等。狼在人们心中树立了一个残酷自私的现象,是因为你们并不了解狼。其实,每匹母狼都有一颗关爱子女的心。马云曾出过一道题,100-1=0,随后他又列举了四个算式,大家的第一反应就说第四道题算错了。马云解释道,在这四道题当中,我做对了三道题,可是却没有人夸奖我,而做错的那道题却被别人批评指出。就好比生活,你对别人百般的好,可是只因做错了一件事,从而对你的好感只有零。这就是100-1=0的原因。你们只看到了狼的外表与本性,可是却没有看到她那颗含有母爱的心。
从小学开始,我的生活加快了节奏,补习、写作业、上课成了我生活中的主旋律。每次考试成绩也是让妈妈心中认可的,但同样也是一件懊恼的事情。在我的耳边,这几句话已经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你看看别人考的都比你好……”“我花钱供你读书是为了谁……”“不用读书了,跟我一起去打工……”它们在我耳边来回穿梭,每一次都以泪潸潸的方式结束。我很奇怪为什么我的父母跟别的父母不同?别的父母都是以鼓励的方式去对待他孩子,而我的父母却是以这样严格的态度去教育我?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是谁对谁错,只知道父母的严格压迫了我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能力也随之变强,至今我才明白严格与鼓励都没有对错,只不过是每个父母的教育方式各不相同而已。在好几次的打骂中,我可以隐约听到妈妈在哽咽,在流泪。为了不让我发现她在哭泣,努力的憋着。妈妈严厉教育我的声音在颤抖,眼泪终于也止不住的哗哗往下流。听到妈妈的哭泣声,我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像断了线的珍珠往下掉落,在地面上挣开了“花”。读了《狼王梦》,我终于读懂了父母严格的背后藏着的更多的期许与关爱。
你是否会因为父母的唠叨而不耐烦地摔门而去?你是否因父母的严格要求而怨声连连?那全部都是因为父母爱你,即使你的成绩再差,你终究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想尽一切办法让你变得更加优秀。正如紫岚一样,她为了能让孩子当上狼王,不断的去教育去培养,即使孩子再胆小懦弱,她也坚决不放弃,改变着方式去教导他去引导他。
让我们敞开心扉,用心去读懂父母严厉背后的期许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