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明朝大作家罗贯中所著,名列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它主要讲述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历史画卷,细致生动地展现了魏蜀吴之间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的斗争。塑造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一身是胆的赵子龙等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我最佩服的是《诸葛亮三气周瑜》,周瑜最终之所以被气死,是因为他心胸太狭窄了,嫉妒诸葛亮的才华,而诸葛亮恰恰利用了周瑜的这个弱点,才把他置于死地。如果周瑜心胸开阔一点,结果就不是这个样貌了。我们做人不能像周瑜那样嫉妒别人、动不动就发火,应当相互体谅、互相宽容。
《三国演义》中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比如《诸葛亮七擒孟获》、《诸葛亮草船借箭》、《诸葛亮借东风》……这些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读完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仅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成为国家的栋梁。读完了这本书,我觉得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让我们明白很多道理,难怪人们常说:读三国,明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