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0
翻过最后一页书,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又一次目睹了它的风采,又一次不舍地与它告别。一段历史,在它的字里行间中,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群雄割据的时代,我慢慢回味着它的魅力……我与它相识在小学,那时的我还不懂得看课外书,在父亲的极力推荐下,我捧起了它—《三国演义》,我曾经厌倦过,因为这里面全是我不明白的文言文,但我又难以放下那颗好奇的心。在心里的矛盾下,我执拗地读起了它,慢慢的,我喜欢上了它,并就此痴迷于它。我以一个孩子的无知与纯洁品味着,我惊奇于那段历史,震慑于张飞的烈性,赞叹于孔明的机智,又叹息于周瑜的狭隘,惊骇于曹操的_巨猾的曹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令人赞叹不已!
《三国演义》以汉末灵武帝中平元年到晋武帝司马炎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开始,刘关张三兄弟桃园结义,到诸葛亮初出茅庐而定天下三分,直至三国鼎立。最后三国皆归于晋的故事。人们常说:少不读三国。但我对《三国演义》却情有独钟,《三国演义》是一部百读不厌的经典,每次品读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心得。《三国演义》中出现了许多英雄豪杰,可谓是群星璀璨,可其中最耀眼的,我觉得还是他——料事如神的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人称卧龙。是伟大的军事家、发明家!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得诸葛亮出山辅佐,足见诸葛亮的才能。用徐庶的话说是“吾乃一星火,孔明乃一皓月也;诸葛亮拥有经天纬地之才,扭转乾坤之能”刘备也曾说过“得军师如鱼得水”,可见刘备对诸葛亮的倚重和欢喜。诸葛亮凭着非凡的才能辅佐刘备败曹操,占荆州,夺西川,最终在三分天下中占得一席位置!“空城计’、”草船借箭”充分的体现出了诸葛亮的大智大勇,他在中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祖提剑入咸阳,炎炎红日升扶桑;光武龙兴成大统,金乌飞上天中央;哀哉献帝绍海宇,红轮西坠咸池傍……《三国演义》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名著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的,好的名著伴人一生成长。重温一抹美丽的心情;抚慰一颗疲惫的心灵;回首一段经典的故事。三国,他会让你爱不释手,伴你走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