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人生中的娱乐、消遣的方式,它不但能给予人无穷无尽的知识,而且可以给予人无限的乐趣。
一个寒假的时间,我读了好几本书。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
在这虚无缥缈的世界中,他写出了一本超越过去、超越现在、超越未来的世纪之作,这本书中的内容引领了现代科技发展的走向,想象出了在当时社会根本不可能存在的高科技产物。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鹦鹉螺号”载着它的主人尼摩艇长以及阿罗纳克斯教授等人以每小时20海里的速度前进,在十个月的旅途中,发生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事情。“鹦鹉螺号”途径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最后竟离奇地消失在了挪威西海岸的大旋流中。
从书中,我可以感受到尼摩船长是一个沉着冷静、博学多才却有些阴谋诡计的人,他的身份至今都是一个谜。对于他,我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他对陆地上的人如此憎恨?而阿罗纳克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孔赛伊,都是那么的聪明好学,把他们在海底所见的奇观描绘的淋漓尽致,我真是佩服他们才识!
在这本书中,我不仅了解到了许多事情的真相,以及人物的形象,而且还掌握了一些有关地理、生物方面的知识。比如阿罗纳克斯教授介绍了什么是太平洋黑流、珊瑚礁是怎样形成的,以及海洋生物的循环系统是怎样的……这些自然现象和特点都十分的有趣,而这些现象的科学解释也让我大开眼界、增长见识。我对他们的“知识宝库”也是刮目相看!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里蕴藏着许多丰富的知识,它既能让你身临其境感受海底世界的瑰丽多姿,又能让你震撼于大自然的神奇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