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书心得
从巴黎圣母院到羊脂球,从茶花女再到有一种爱叫做放手,说实话,对于国外书籍我真的不敢恭维,倒不是因为书本身内容的原因,而是因为外国的人名或地名总是让我不知所云,加上翻译的语言又如同懒婆娘的裹脚一样又长又臭,所以要看懂一句非常简单的话语却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所以有些排斥国外书籍就是国为它让人看的太吃力。
若不是因为完成同学的使命,这本哈伯德著写的《致加西亚的信》我是不可能触摸的,不怕笑话,什么加勒比海岸,牙买加海岸,古巴海岸,克伯利河谷等等,我是整整看了全文三遍后才勉强记住的,出乎意料的是,这本书除了这些专属的地域与人名拗口外,其内容与故事情节还是非常简洁与通俗易懂的,这倒与其它之前看过的书有些大相径庭,眼前为此一亮。
故事讲述的是在美西战争中,一个名叫罗文的军人在突然接到一个紧急且艰巨的任务,要把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送给正在丛林作战的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手中,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任何条件,也不惜个人生命,凭着智慧和勇敢,历经千险去克服重重困难,最后胜利完成任务的故事。
说真的,这种危及生命要送鸡毛信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主人公罗文留下的那种默默无闻,不畏艰险,永不退缩誓死完成任务的决心与爱国敬业精神却是令人钦佩的。但是,生活在这个科技时代,我并不想谈什么爱国因为那太空泛,更不想谈誓死不归因为它并不适应现在的社会浪潮,鱼死网破那只是愚蠢之举。在这里,内心被感触的那根神经却是不计回报,问心无愧完成任务的那种默默无闻的感动。
可是在这种物欲横流的社会,什么都讲究报酬的年代,所谓的不计回报仿若是天方夜谈,付出就必须得到回报也象是一条永远不变的定律一样根深地固。虽然我也是生活在这种氛围,但是由衷心的不喜欢这种极具目地性的游戏,不为工作而工作,不为回报而付出。每天在这种上了发条式的紧张生活中周旋已经很是辛苦,如果再计较那么多的得与失,那生活岂不疲惫不堪,无趣之极。尤其在这种浮躁的世界里,更是不能过多的奢求。在工作中找寻快乐,做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哪怕力所能及份外之事,都始终铭记:做是做给自己看的,切忌做是做给别人看的想法,如此只会让你迷失心向,结果还不如不做。这就象辛勤的播种与照料将来一定会有好的收获,而并非是一定要有好的收获一样,虽然"会"与"要"仅一字之差,可其间的距离却是千差万别,慢慢感受就会有所体会,因为我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去强加别人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心情会倍感舒畅。
罗文接到任务时一心只想着如何将信安全送达加西亚将军手中,并没有提出任何条件的做法不也是在做自己该做的而没有去强加别人该做的事情之做法吗?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面对如此忠诚与效力的中尉,加西亚将军难道真的会无动于衷,觉得这就是他理所应当做的吗?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结果想必除了物质奖励外,其名誉地位表彰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加西亚将军此时肯定再想:在不断壮大的美军队伍中,要培养出更多的象罗文中尉这样可以将信送达的精英委以重任,所以他必须将罗文精神弘扬。
可是,我不知道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公司,企业或是政府单位里,到底有多少可以象罗文中尉这样将信送达将军手中的人?我们不一定要具备他所具有的军事知识,但是我想他身上折射出的那种高度责任感的道德品质却是我们需要具备的,但是具备了这样的人才,又要怎么留住这样的人才呢?这就是所有用人单位值的深思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在所有单位领导人的心里,也希望有杆公平称,不管是默默无闻者,还是锋芒必露者,希望都能够清楚的看到本质,杨长僻短,培养出更多更好可以将信送达的人为已所用,并且多加珍惜与重用,不要让这些人心感挫败与失意,最终弃城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