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书心得
该书叙述了一个浅显的故事,加西亚是古巴的一位起义军首领,把信送给他的是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罗文中尉。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方急需加西亚将军的协助,怎样才能把信件送到加西亚手中,美国情报局局长阿瑟·瓦格纳上校向总统麦金莱推荐了罗文中尉。在得到总统的口头指令后,罗文在最短的时间内客服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使命,把一封维系民族存亡命运之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为国家争取了战争的主动权。
读了《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后,我感触颇多,获益匪浅。罗文在此事件中的表现,说明他是一个责任心和使命感很强的人。坚强的意志力和对所从事事业的忠诚,使他成为一个不讲任何条件并把完成工作任务放在第一位的人。罗文送的不仅仅是一封信,而是美利坚的命运,整个民族的希望。罗文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令我敬佩。该书所揭示出的敬业、诚信、忠诚、勤奋的精神,正是人性中最为高尚的一面,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通过本书也向世人揭示出了其成功的奥妙。
读罢此书,我体会颇多:1、责任。我们终日提倡的“敬业爱岗”,如若没有极强的责任心是不可能做到的。“责任”是一个人的行动指南和原动力之一。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提高自己的责任心,自觉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像“罗文”那样敬业、忠诚、保质保量完成上级给予的任务,定会实现自身的价值。2、忠诚。这里所说的忠诚是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忠诚。我们不应该只是口上挂着忠诚说着敬业,应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表现,因此无论我们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尽心尽力,恪尽职守。3、服从。罗文作为一名军人,服从是他的天职,在面对有生命危险的任务时,他义无反顾的去执行命令,这说明罗文不仅仅具有军人的作风,也可看出他的敬业精神:言必行,行必果。4、信任。当总统麦金菜得知中尉罗文能够胜任这次任务时,他没有去猜测和怀疑,而是立刻派他出发,正是因为这种信任才会有罗文的出色表现。
“把信送给加西亚”已经演变成一种忠于职守、信守承诺的象征。我们需要像罗文这样的“送信人”,而如今像罗文这样的人还相当缺乏。其原因在于:不是大家不想做事情,不想把事情做好,而是大家习惯性地给自己设障碍、摆假设、找借口、寻理由。“我忙、没空”、“人少,没办法做到”,“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不要太理想化了”,“让某某做可能会更好些”等种种理由推托,这些现象就是责任心不强、不愿干工作、不想干工作、工作缺乏积极性的表现。以这样的态度工作,我认为是对自己不负责、是对人民不负责、是对国家不负责,更谈不上忠于职守、信守承诺。相反,罗文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