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7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再次触动我的心弦时,我仿佛看到了学骆驼吃草的小英子、疯疯癫癫的秀贞和身世可怜的妞儿。
《城南旧事》是我看过的最震撼人心的一本名著,它是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写了小英子用她童真的双眼,观察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惠安馆传奇》《我们看海去》《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些故事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读完这本书,我好像长大了,看得清事物的是与非、对与错了。拿起《城南旧事》拜读,书中描写的一切是那么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骆驼队和缓缓而逝的岁月完美结合,恰似一首淡雅而优美的诗。读书的时候。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文字中间荡漾着的一种淡泊而纯洁。在半个世纪的离别中,城南的落花依旧,然而飘零的,只是人们记忆的碎片。
全文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令我感触最深,写出了作者所感受到的那种影响自己一生的最真挚的父爱。当我读到“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带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就明白父亲不能看着女儿上台做代表,女儿只能带一朵夹竹桃代表父亲的心情。作者一直以来都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努力拼搏。文章写小英子病危,以花暗示了父亲的病情加重直至死亡。小英子不再逃避事实,她镇定了接受了事实,决定担负起帮助家人的责任。全书以“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结尾。是呀,长大了就要负责任,长大了就意味着不再让人担忧。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幼小生命的肩上,但是人的心灵已经长大,不再任性。
蓦然回首,满地零落的花瓣,诉说着盛夏的情怀……沉沉的情思之中,少了一丝懵懂,多了一份缅怀。落寞之后,那清越悠然、古朴婉转的音乐任在耳畔萦绕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