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看了很多书,其中我觉得既有意思又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城南旧事》了。
《城南旧事》讲的是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名叫英子,她随父母回国,来到北京城南生活的故事。故事线很长,讲述的是她从天真到懂事,从小女孩到毕业生的过程。故事中的英子所经历的喜怒哀乐种种事情,看得让人心疼不已。总想着希望她能有个好的结局,可总是事与愿违。
故事里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英子交了个朋友,她们是忘年交,英子还帮她找回了丢弃的女儿。为了帮助这对母女,她偷拿了自己母亲的金手镯给她们当盘缠。这件事情有人说英子的做法十分义气,为朋友不顾一切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我的观点与他们不同,因为我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我想,如果东西是英子的,那送多少都可以,这样才属于义气。但金手镯是她妈妈的,在没经过物主同意之前,无论你拿走什么东西、拿谁的,这都是一种偷窃行为。是可耻的!虽然英子是出于好心。但这不是好心办坏事吗?所以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还和妈妈讨论这个问题,妈妈的观点和我差不多,认为这做法是不正确的。但英子乐于助人的精神还是值得表扬的。
《城南旧事》这本书名字有些朴实无华,但只要我们认真地去读就会发现这本书可真是“深藏不漏”阿!里面有趣的故事有很多,教给我们的道理也很有用。这本书非常值得我们反反复复去阅读,反反复复去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