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也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有著名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女孩儿英子,一家住在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里,他们在这里经历了许多事情。在这里,有别人眼中的疯子秀贞,但她却是英子的好朋友;有别人眼中的小偷,但他却是英子眼中的好人。她与疯子秀贞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她认真倾听了小偷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后,她望着一直陪伴自己身边的宋妈远去的背影,有着浓浓的不舍。我从中用英子的视角感知到了那个时代的冷与暖、善与恶。
虽然书里写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但读起来却有着动人心弦的力量。这种力量促使我用那颗本真善良的心去看待世界,让我见证了那时北京的城南,也让我见证了英子的童年。书中蕴含着一种悲剧的韵味,伴随着童年的好友的离去,她担起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责任。从我打开这本书到合上这本书,我仿佛经历了一段令人回味无穷的记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送别歌又浮现我的脑海,徘徊于我的耳边。
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他在不经意间流逝,春去秋来,青春年华刹那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