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悠扬的曲调又萦绕在我耳边的时,我就想起《城南旧事》这本书。
《城南旧事》,是一本多么耐人寻味的书!当再一次翻开它时,我又想到了“疯”女人秀贞、被养父母折磨的妞儿、敦厚老实却又被迫偷盗的陌生男子、勤劳贤达的兰姨娘、辛勤的宋妈还有爱花的爸爸……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城南旧事》中的第一章——《惠安馆》。《惠安馆》交织出一明一暗两条行文线索,是人人避之不及的“疯”女人秀贞和被养父母折磨的小女孩妞儿。看似简单的内容,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主人公小英子把她们连在一起——确实,妞儿的妈妈就是秀贞!小英子正是融入到生活当中,才会遇到这样的事。
生活是什么样的?难熬的?快乐的?痛苦的?充实的?不管是怎么样的,都要走进生活后才能知道。小英子就是一个我们的榜样,她什么事都去尝试,最终收获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乐趣,还有许多道理。有些人为什么永远感受不到呢?那是因为他们有的胆小怕事,做事缩手缩脚的;有的不愿意去做,也不愿意尝试;还有的尝试了一次,失败了,就再也没了信心……其实只有尝到成功的果实,才会感受到生活的五彩缤纷、酸甜苦辣,人的好坏美丑、性格地位等等。人的美德,品德,只有走进生活才体验得到。
让我们勇敢地站起来,一齐手拉手走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