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在《目送》中刻骨铭心地叙述了她眼中的生离死别,道出了她对亲情、友情最真挚的感悟。每一字、每一句都仿佛在用灵魂诉说着经历生死之后的悲痛与思考。而我最能真切体会到的是这难言而又深沉的母子之情。正如她所写: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是啊,我们的人生终究只是别人眼中的故事,而这次故事的主人公是我们和自己的母亲。这是关于光阴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渐渐长大,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而自己也就慢慢成了别人眼里的背影。当我们为曾经的过往感到遗憾的时候,彼时的目送就成了眼下的悲凉。
关于爱的文字有太多太多,并非每个人所写都能唤起人们的共鸣与感悟。《目送》却用朴实而真挚的文字牢牢抓住了我的心,甚至有时它又像一把刀一样,会在不经意间隐隐地将你刺痛。”不用追“代表了母亲的理解和无奈,这最纠结的情感便是龙应台想要表现出的母爱,而这也成为了让每一位读者感同身受并深陷其中的理由,或许这就是龙应台想要告诉我们的生活与生命的本真。这些温情的语言,如纯净的溪流缓缓地滑过我们内心的每个角落,使我们深陷尘世羁絆的心灵一次次得到解脱和自省。
她写自己父母的种种,以女儿的角度感受父母的爱。他写儿子的种种,以母亲的角度表达她作为父母的爱。她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体会过角色轮换的辛楚,所以她对亲情的理解是那样真实而又深刻。每个人都能从中体会,却又并非所有人能够完全体味。只有真正有所经历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所以,《目送》是可以伴随每个人一生的书,在你人生的不同阶段,你所体会到的必然不尽相同。想必只有当你也感受过世间百态,尝遍过人间冷暖,方能真切体会到蕴含在这本书中的浓浓的羁绊。
人的一生总在情中度过,所以人很容易被情所左右。有人曾为了爱情放弃一切,却在亲情这条路上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本真。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们还体会不到为人父母目送自己孩子远去的酸楚,但我们定能体会到父母在我们身上的用心良苦。爱情的美好值得每个人去追求,但亲情的伟大更永远不能忘怀。龙应台在《目送》中描绘的点点滴滴都在叙述着她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快乐与忧伤。对于父母不幸的遭遇,她只能无奈地接受与承担,但对于我们来说,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安好,生活幸福,就更加应该趁着岁月的齿轮还未转过那一刻之前,把对父母之爱的理解付诸行动之中。”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苦涩并非人人都会经历,但当不幸来临之时,又会有多少遗憾之人痛哭流涕。如果不幸之前满是幸福的痕迹,那不幸并非再是不幸,而是幸福的延续。
读过《目送》,你所体会到的不仅仅是亲情的千姿百态,你对人生也会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人生不过生死,说说容易,但其实你也只能经历几次,而每一次带给你的只有难以想象的悲痛。人在悲痛中成长,这便是人生。生死永远是藏在人们心中的话题,不会轻易谈及,却总会避无可避。看透生死并非合理地追求,但能感悟生死却应该成为每个人一生的夙愿。不要以为你还年轻,生死太过沉重,年轻的生命往往会更加容易逝去。如她所说:”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人生短暂,在你珍惜人生中每一种情愫时,不要忘了爱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情感只能用生命去体味。
最后我仍想用书中的一句话结束我对于亲情、对于生死的讨论。
”人生由淡淡的悲伤和淡淡的幸福组成,在小小的期待、偶尔的兴奋和沉默的失望中度过每一天,然后带着一种想说却又说不出来的懂,作最后的转身离开。“
但愿我们都能在离开前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