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叙述了一位老人常年独拘束海上打鱼。有一次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但是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都吃完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了困难,或许会迎难而上;但也会畏难止步,比如说张海迪阿姨,她小时候双脚就已经残废,但是她并没有向挫折屈服,而是以乐观、乐观、自信的态度去挑战挫折。她每天把词语贴在床头、墙壁上、厨房……经过张海迪阿姨的不懈努力,她最终战胜了挫折,而且还获得了荣誉,为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宏大的胸怀,应当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迎接凄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士气来应付自己的不幸。”是啊!当我们遇到厄运和不幸时,与其埋怨命运的不公,还不如鼓起士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厄运抗争。
老人不也是这样的吗?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倒,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老人也说过医生令我最难忘的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战胜的,你可以毁灭他,却不能战胜他。”当你遇到困难时,你肯定不要被挫折压倒啊!一个人的一生中不行能没有失败,但我们假如能够从失败中猎取有益的阅历,发觉胜利的曙光,把失败看成是通向胜利的必经之路。那才是从失败中猎取的最大的收获。毛主席曾经说过:“失败是胜利之母。”曾任美国总统的林肯一生遭到很多次失败和打击。然而,他勇敢卓绝。他从年失业后,他经过了13次竞选,然而有12次的竞选是失败的。他在最终一次,也就是1860年的时候林肯最终当选为美国总统,他最终胜利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他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
我们遇到挫折时,应当要英勇面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我们有了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士气,就有了制服困难的精神力气。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很多;你若失去了士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
现在我们努力起来,让老人、让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