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训练》采纳日记的形式,叙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建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伴侣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气。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颂扬的地方。小说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训练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还以其次人称写了他们呕心沥血的教子篇。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久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久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和善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怜悯人民的一切不幸与苦难,
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医院的天使”。故事叙述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到法国做工,前天回意大利。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因此住进了医院。一面写信给他妻子,告知她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信后虽然担忧,但由于有一个儿子正在病着,还有着正在哺乳的小儿,不能分身,不得叫大儿子到往探望父亲。孩子在医院却始终照看着一个外人,最终不但不和真正的父亲回家,却要坚持照看着那生疏人。
爱自己的亲人是应当的,也是简单的,但假如一个人只懂得爱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爱,那他就是一个可悲的人,他并不真正明白爱。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学习那种爱呢?!再请回过头看看现实,这世界上并非布满着爱,穷人对富人,很多都是将真正的爱看作是一种浪费品,而将金钱、利益至上的人。我认为《爱的训练》虽然讲的是情感训练,却洋溢着对生活,对大自然的喜爱,布满乐观向上的精神。在阅读时好像把我带入了宽阔的社会中去,它真是让我懂得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每个故事都叙述了那些伴侣的友情和宁肯牺牲自己的名贵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爱可以比成许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索——爱是博大的,无穷的,宏大的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