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的读后感
指尖磨砂,划出的是一道道间隙,从空隙中望去,是一个巨人在永无止尽的奔跑,那个人就是宇宙巨人——史蒂芬。威廉。霍金。
苒苒物华林,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容易消逝,也在不断地改变着,而正是《时间简史》这部巨作使本就错综复杂的历史有条理的串联并且具有可读性。这样的巨作,绝不是霍金单凭自己一个人的智慧去创造的,而是积累了前人无数次的尝试与磨练。而这部巨作的背后,他又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1985年霍金丧失语言能力,表达思想的唯一工具是一台电脑合成器。他用仅能活动的手指操纵一个特制的鼠标器在电脑屏幕上选字母、单词来造句,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的演讲要准备10天。可霍金的内心并没有惶恐,因为他还要继续向他的目标迈进,他从没放弃过。终于,1988年,他完成了这部巨作——《时间简史》。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懂,大部分人觉得,把我们的宇宙比喻成一个无限的乌龟相当荒谬与可笑,可是为什么我们自以为知道的更多一些呢?我们对宇宙了解多少?我们又是从何得知?虽然我不知道着三个问题的答案,但我相信,在我读过《时间简史》后,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全书开头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位老妇人在一次演讲结束后站起来说道:“你说的实际上是废话,这个世界实际上是驮在一只大乌龟上的一块平板。”这位科学家很有涵养的反问:“那么这只乌龟是站在什么上的呢?”老妇人却回答道:“不过这是一只驮着一只一直驮下去的乌龟群!”
在这部书中,霍金带领读者遨游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等一系列我们看不懂的名词做了一些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读者初步了解到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秘。
其中,我喜欢时间这个概念:“至少有三种箭头:是热力学时间箭头,第二个是心理学箭头,最后,是宇宙学时间的箭头。”
在我的思想内部,时间是一种过于复杂的概念。可以抽象的把它说成是我们身边的一种物质。尽管它无处捕捉,却又确实存在,也可以实化成身边的一切物质,也许你发现不了,但他们确实在被时间改变。明知肯定有东西在周围影响我们的生活,却终究看不清是什么。我们生活在由一个特定的时间锁控制的世界。一切都由永远不停止的却又有着严格规律运作的时间主宰。也许他突然在一瞬间停止,调皮地玩弄我们,而我们却一无所知。
书中还有些关于黑洞的解说。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存在于宇宙之间,那宇宙又在哪里?很多科学家都认为宇宙开始于大爆炸,并由于爆炸的冲击力,宇宙在膨胀,宇宙光线红移可以证明。而黑洞则是因恒星耗尽能量而坍缩,最后缩到其引力足以影响光、空间和时间,光是最快的,再加上都被时间锁影响,可见黑洞的力量有多强大。又因为空间也被其影响,所以黑洞看起来像是一个洞,但是不一定是黑的。
在这本书中还提到了一些实验,但更让我称奇的是霍金还写出了那些为人所不知的事件,就比如说伽利略把亚里士多德的结论推翻了,而霍金却认为伽利略的比萨斜塔实验几乎是不可能的;有如牛顿买通委员会将与他作对的布莱尼兹污蔑他剽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在书本上所不知的。或许霍金想把一切真相在书中给读者展示,留一个最真实的《时间简史》给后人,这或许是霍金的作品能够名声大嘈的原因之一吧。
此刻,我的思绪像是在一条陌生的道路上摸索前行。走过了,便找不到先前的印迹;向前看,却又看不清远处的风景。唯有脚下,唯有霍金,唯有《时间简史》仿佛染尽了世界的色彩,他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所淡忘,而霍金更不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被人们遗忘。因为霍金的科研精神是亘古不变的,而他所创造的神话——《时间简史》更是一部令人欣赏的巨作。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虽然霍金的才识和他的科学思想如同巨人一般,但是,往往上帝就会在你人生最得意之时给你开一个玩笑,但,这个玩笑并没有影响霍金,他用他坚强的信念完成了一部不朽之作。
我相信,霍金的科研精神值得每一位做科学事业的人去尊敬和学习。而他的《时间简史》更是提供给了我们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它试图把宇宙描述成一个有限但无边的空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他就是存在。可是我们这些常人是不容易理解的,它从另一个角度再给我解释宇宙的起因,物理、天文、宇宙学和勇气的前沿被清晰地呈现在《时间简史》中。
春去春来,花开花落。时间悄然掠过我们的头顶,万物以我们不知道的速度和规律变化着。佛说:“世间万物皆变化。”而我说:“世间万物皆变化,唯‘美丽的神话’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