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学校的暑假作业,要求读《学生第一》我感受到了书中北京十一中孩子们的自信阳光,热情智慧,是什么让他们这么了不起?是什么促进了他们的成长?学校的开学护照,校园机会榜,学生出版社,校园吉尼斯,学校里面开公司,校园泼水节等等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促进了他们的成长。孩子是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获得了成长的经验和经历;在快乐中享受生活和学习!我不由得想到了“美国有一位获得教育界最高荣誉的教师坦言,他并没有高人一等的教学经验,他最擅长的就是唤醒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潜能。他最自豪的就是他所教过后学生没有一个自暴自弃,品行不端。他认为一个孩子的坠落就是从‘厌学’开始的。”他还说道,在学校从教的那些年,他目睹了很多孩子出现“厌学”的状况,萌生了一个想法:“如何让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呢?我想,我无力改变整个教学现状时转请保留此标记,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我自己。”
我唯一能改变的也就是我自己,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多让学生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设计班会课,设计班级的入场式,设计自己的课余生活,排排自己喜欢的英语对话…难道这不是更好的、更有效的学习吗?不压抑他们的天性,培养他们的童心,激发他们的动机和兴趣。用枯燥、低效的作业填满孩子们的时间,怎么能让他们对学习感兴趣呢?如何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呢?快乐是他们创造力的源泉,我要让我的学生快乐起来。
培养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是十一学校的育人目标。他们一直在学校生活中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坚守自我,富有批判精神。其中他们的“为班级命名”活动让我也印象深刻,我们何曾几时也可以设计出这样有创意而又有深远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也能在快乐和经历中健全自己的人格,尊重别人的想法。让学生快乐着并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