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你是我的宝贝》,是由黄蓓佳写的。书中的主人公贝贝是一个唐氏综合症患儿,有轻度智力障碍并且终生无法治愈。
贝贝两岁时,父亲在野外考察中不幸遇难,母亲难以承受这钟生活打击离家出走,贝贝与奶奶生活在一齐。慈爱宽容的奶奶以顽强的毅力训练贝贝,力图让贝贝成为一个自爱自立有尊严的人。
在奶奶的努力下,贝贝长成了一个心地淳朴,乖顺善良,热爱大自然的孩子。贝贝十岁那年,奶奶因病去世,贝贝成了孤儿,他的命运牵动许多人的心。
尤其是小区维修工李大勇,喜欢贝贝的单纯透明并一向关注他的成长。之后贝贝的舅舅、舅妈带着小胖来到城里与贝贝生活在一齐。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子加一条名叫“妹妹”的狗,彼此之间发生了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事
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作者旨在告诉我们:智障儿童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的孩子。我们总喜欢悲天悯人地认为他们的世界是地狱,以为他们的生活一团漆黑,深重,艰难,压抑,无望。可是,作者告诉我们的世界很纯粹、很单纯、很完美。
世界如此完美,我们应共同、平等地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