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认真阅读了学校赠阅给我们的《学生第一》这本书,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一群了不起的孩子,他们自信阳光,有担当。他们智慧机敏,有着智慧的韬略,他们智慧友好,乐于助人,有着仁爱的情怀……于是一个问题在我脑海产生:能够如此周到的做到以学生为本,这是一颗对教育怀着怎样的耐心和虔诚之心的人啊?!
渐渐地,我找到了答案。我被书中李希贵校长的努力深深打动着,他的行为给我们树立了为师的标杆:一位优秀的校长,一位优秀的教师,需要俯下身子,蹲下步子,以平视的眼光看待孩子,以平等的姿态教育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里想法。
我感叹李校长对教育细节的关注,他通过开展“我喜欢的十大校园活动”问卷调查,总结出学生对活动细节和自身存在的关注,从而创新的设计了“开学护照”、“校园泼水节”和“每月百星”等活动,满足了学生对师生情感的需求,对接受关注的需要和对适时放松身心的需要,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仁爱情怀,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书中,“学生第一”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教育行为。在“校长有约,共进午餐”中,走进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在“校务会议”中,倾听学生的真实想法;在“社会职业考察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和才能的领域,将未来职业素质要求告诉学生,不仅让学生拥有职业的理想,更知道要脚踏实地、从头做起;开展学生职业咨询与辅导,引导学生确立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和理想;开设“名师大讲堂”、“名生大讲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文化滋润。……
还有,他们的“为班级命名”活动让我也印象深刻,我们何曾几时也可以设计出这样有创意而又有深远教育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也能在快乐和经历中健全自己的人格,尊重别人的想法,让学生快乐着并成长着!
读《学生第一》,我已被李校长的创新思维和教育的睿智所折服,这本书让我知晓了很多更为深刻的东西,我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把点点滴滴的小细节关注并做好,认真思考怎样做才是真正的“学生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