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第一章――“桃园三结义”,使我深受启发。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张角率领农民发起“黄巾起义”。汉灵帝为了镇压“黄巾”起义,下令各地招新兵。祖先是皇室的刘备、以杀猪卖酒为生的张飞和因打抱不平,杀死了家乡恶霸而逃避江湖的关羽相遇。在客栈里畅饮之后,三人来到了张飞庄园后的桃园,商议举兵投军大事,眼看正是桃花盛开时,便结拜为生死兄弟。结拜时按照年龄,刘备为兄长,关羽次之,张飞最小。第二天,三人都给自己造了兵器,招募了五百多名士兵踏上了投兵之路。
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一个人生道理:对国家要忠诚;对朋友要有情义,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在,这个道理都一定能给你点燃人生的路灯!所以我要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忠诚,对朋友有情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