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说:“作为一个词,‘活着’在我们的语言中布满力气。他的力气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攻击,而是要忍受,忍受生活给予我们的责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欢乐与苦痛、无聊与平凡。”活着,就有盼望,这是一种成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简洁,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难。只有活着,一切才有盼望。只要你活着,一切都会好起来。
余华简洁的语言,淡淡的文字,平凡的故事,生动地刻画了生活的真相,让人不由自主地去思索自己的人生。我不能遗忘那个小村庄,那个家庭,那头牛。
小说的仆人是一个地主,他的名字叫傅贵。傅贵沉迷于赌博,最终赌博输掉了他的家族生意,失去了父亲,使他的家庭陷入贫困。贫困的傅贵去就医,由于他的母亲生病了。他没想到半路被军队俘虏,然后又被解放军俘虏。直到他回家,他才知道他妈妈已经去世了。妻子贾珍困难地抚养了两个孩子,但不幸的是,她的女儿变聋了,而她的儿子聪慧活泼然而,真正的悲剧开头渐渐绽开,她的妻子由于困难而失去了生命。傅贵没有退缩。他试图学习做农活,他不得不担当养家的责任。“万事开头难”,这并不简单。但是每当生活变得美妙,亲人一个个死去,只留下老傅贵和一只老牛在阳光下回忆。可悲的是,却没有方法。
傅贵,不要由于亲人的离开而结束自己的生命是需要士气的。那么,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人活着不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自己活着,不是为了生活以外的任何东西。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许多不同的状况。我们有幸经受了这一切,我们要敬重生命的威武。
我们就像命运手中的蚂蚁,挫折总是猝不及防。傅贵的真实本性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我家四周住着一位老人,已经一百多岁了。我父母给我讲了他的故事。那些年,我们住在山里。他和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是一样的。盛夏的一天,洪水肆虐,他的村庄被沉没了。洪水夺走了一切和他的妻子。洪水没了,他无助地站在从前家的前门,无助而懊丧。他没有无望,或许他还在为孩子担忧,或许他对生活的盼望还没有泯灭。晚年,儿子儿媳相继去世。白发人给黑发人一种苦痛的味道。现在,老人以后的每一天,他总是坐在门口,面带微笑,没有一丝对生活的无望。很明显,他往下看,他没有放弃活着,既然活着,就好好活着。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些少年,风华正茂的时候,总是由于一些小小的挫折而死去活来。他们活着只是一种享受吗?乐趣结束了,就不长期了?你想过很多人为了活在灾难中忍受了多少苦痛吗?活着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幸福,一种值得追求的幸福。
活着是死亡的单程票,不能退。人活着,无论贵贱贫富,只有一次,这一次可能长也可能短。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善待这一次,善待自己的生活,善待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