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暑假里,我品读了孙云晓的《习惯决定孩子一生》一书。书中主要用身边的小案例,向父母及老师展示“习惯教育”的精髓理念和有效方法,笔者笔风轻松活泼,通俗易懂,而且非常实用。我把这本书仔细的看完后,收获颇多。
本书共12章,从多元智能、心理健康的标准和健康人格的角度出发,强调“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发展儿童”,主张在习惯培养上第一原则是尊重儿童,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成缺点。在读过这本书后,我感到受益颇深。家庭教育是教育中最核心的部分,现在的家长对孩子有太高的期望值,只重视成绩和分数,对习惯教育有所忽视。习惯对孩子的生活,学习还有以后事业上的成败起到重要作用。
书中讲到: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培养健康人格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培养行为习惯做起。我们抓住行为习惯培养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家庭教育最有效的一条途径,这就是家庭教育最基本的任务。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儿童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掉坏习惯用减法。这本书虽然针对父母的多一点,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都与那么多孩子打交道,从书中的案例,能够学到许多你也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
本书中有很多很好的例子,比如把积木放进玩具箱—培养责任心的习惯,我也为孩子买过很多玩具,在玩完之后,我收拾好玩具或者嫌太麻烦,干脆自己也不收拾了。这反过来想想很不好,本身作为父母在平时生活中的言行就对孩子起到了示范作用。这样一来孩子本来就不知道如何去做,作为妈妈,更应该给孩子起到榜样作用。还有在书中提到家庭成员保持一致性,这一点我也没有深入思考过,也曾苦恼过。我和孩子他爸的教育方法和理念还算一致,可是他奶奶太溺爱孩子,我们对一定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从这本书中我们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相似的事例,或许有时候事情太小了,我们父母在忙碌中忽视了,其实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时刻影响孩子的未来。教育孩子并不是把孩子送到早教课上上几堂早教课就能解决的,这就需要父母掌握大量的教育理论知识,并注重实际生活教育。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性格对孩子的前途影响影响之在由此可见。本书从习惯的培养入手,探求孩子内心需求,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为未来铺平道路。
其中让我最受益的是第二讲,里面有讲到“什么是习惯?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培养的重点与指标;怎样培养良好的习惯?怎样矫正不良的习惯?在快乐的实验中养成良好的习惯;继承中华民族重视习惯养成的优良传统”。我深刻认识到,习惯不同,就是素质不同,用父母的好习惯影响孩子!和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终生受益!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教师就更加不用说了,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习惯,父母的最大优势也是培养孩子的习惯。若你不去培养孩子的习惯,实际上你也影响了孩子的习惯,因为你有什么习惯就很容易传给孩子什么习惯。
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那可叫终身受益,一个人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才会一生都不感到寂寞,他还会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的人!反之,他就是一个很容易寂寞,很容易烦躁的人,是一个眼界不宽的人。“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缺点!要了解孩子的特点,不要冤枉孩子,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除心理上的压抑,恢复他们正常的思维能力。给他们建议,分享他们的快乐!”
书中说得对:教育的真谛是发现儿童和解放儿童!让孩子身心快乐自由的成长!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其实孩子一定要给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孩子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要光抱怨调皮孩子多么麻烦!多让人伤心!作为小学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许多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句话真是说得很对!因此,防治儿童的不良行为习惯,越早越好!从儿童时期,就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和高度重视。家长有义务培养孩子健康快乐的心境,但是,如果在一个家庭里连家庭成员都不能互相爱护、和睦相处,家庭成员的关系紧张,这样的情形一定会对孩子造成强烈的影响。这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他们会不自觉地认为,获得健康快乐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孩子在这种家庭就会生活得很压抑、心情很暗淡。
书中强调得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有研究表明,很少在家里吃饭的孩子,出现的心理障碍多,那些经常在家里吃饭的孩子情绪稳定心理健康。因为在家里吃饭吃的是亲情!孩子在家里,爸爸妈妈在家里做饭,孩子在屋里写作业,他会心理上感到很安定。
我觉得学校让每一个小学生都能站在全班同学面前主持10分钟队会,是一种了不起的锻炼,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让孩子从中能体验成功,体验快乐。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不只是针对书的内容,也向各位父母和老师说明了一个真理:你如果养成好的习惯,你会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有了坏习惯,你会一辈子都偿还不了它的债务,这就是习惯。
我们教育孩子,千万别这样说:“我跟你说了一百遍了,你还记不住!”你越这样说,他就越是记不住,甚至听不懂你的话,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孩子要养成好的习惯,不仅受环境的影响,更重要是需要家长们的正确引导,好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如果家长们都能正确引导,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成功。我希望更多的父母、教师都能看看这本书,从中学习一些教育理念和方法,正所谓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我们行动起来,提高自己,为孩子的幸福未来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