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一项技巧,和成人之间的说话需要技巧,和孩子们之间的交谈更是不能缺少技巧,孩子们刚刚接触这个世界,对于一些语言还没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且更容易受到话语的影响。这个假期,我阅读了《如何对幼儿说好话》这本书。阅读此书的经历,我觉得是一次学习爱的技巧与接受爱的训练的过程,它给了我们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钥匙,指引我们切身体会孩子内心的感受。通过一系列实用有效的方法,帮助我们和孩子建立起一个能够快乐交流的平台,使孩子变得不同寻常地愿意与我们配合。掌握了“如何说?”“怎么说?”的技巧,帮助我们开启孩子的心灵世界,与孩子达成美妙的交流沟通,让孩子在我们的引导下身心健康发展。
这本书让我有两个印象深刻的地方,第一我们要把握好语言的时机。比如说,在户外活动中,有一个孩子一直走在较高的地方,特别的危险。你告诉他让他尽快下来,却发现他并没有听从你的指令。你又一而再再而三的发布了指令,这时候孩子才下来,你认为他的这个行为,你会给予鼓励还是批评?在没有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给予鼓励,因为他听了我的话并且那样做了。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发现他并没有遵守我活动前强调的规则,并且在我初次提醒他的时候,他并没有那样做。而是在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下,他才选择停止这项危险的行为。对于他的这种现象我们是不应该给予肯定的。
第二点印象深刻的是形态与语气的一致。和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到情态和语气的一致。当你面带微笑的说“孩子赶快下来,这很危险”,和你表情严肃的说“孩子赶快下来,这很危险”带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孩子们所接受到的信号也是不同的。当你们笑着说的时候,孩子们并不觉得这件事情危险,而当你严肃的说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感觉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而且非常有意义的书。它既适合家长阅读、借鉴、运用,同样也适合我们教师用来教育幼儿。书中的那些鲜活的案例在我的教育教学中也经常出现。当发现自己的处理方式与之相同时,心中是阵阵欣喜泛涟漪,当发现自己的处理方法大相径庭时,反思中庆幸自己找到了更科学的方法来指导自己。但即便我们学习了这么多教育方法,沟通技巧,我想也不可能完全按照这个来与孩子相处。其实一开始做不到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尽量地用平等的心态对待孩子,我想孩子还是愿意和我们好好的交流的。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时刻关注自己的教育行为,多思考自己有没有想到孩子的情绪,接纳没接纳孩子的情绪,其实孩子犯错有时候只是为了宣泄一下不满的情绪,简单粗暴的压制只能换来更大的问题。唯有真正走入孩子的心里,了解事情的真正原因,才能真正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才能给孩子合适的教育,还孩子一个阳光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