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著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悲欢离合,她遭遇了挫折和坎坷,可以说是不幸的,但是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任何困难在她面前都会感到恐惧。
简爱从小被她的舅妈收养,受尽了她的虐待,而且她舅舅的儿子约翰里德还是一个又胖又大、蛮横无理、猪狗不如的禽兽。他经常无缘无故的打简爱,但她的舅妈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她的野蛮儿子。然而,简爱是一个顽强的、绝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对约翰的恨压倒了对他的畏惧,不顾一切的跟他对打起来,当然,结果可想而知,简爱受到了她舅妈的惩罚,但她的这次举动足以令约翰胆颤心惊。
简爱说过这样的一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也能体现她的性格。她说:“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那些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会什么也不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我很赞成简的这种说法,因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码要求。
但是海伦彭斯的观点与简是截然不同的,海伦主张凡事能忍就忍,这样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对你好一些。我觉得海伦的这些话在我们看来是很让人不可理解的,但是她的宽容、忍让以及她那博大的胸怀是令人钦佩的,我们无需去评价她的话,至少我们应从中悟出些什么。我很喜欢海伦的一句话:“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只要我们每人都能记住它,多多去理解别人,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多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乐观的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充满阳光。我认为罗切斯特先生正是她生活中的阳光,他们两人的交往是愉快的,他们两人的对话又是耐人寻味的。因为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都在那简短的对话中表现的淋漓尽致。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个正直、善恶分明而又带有幽默感的人,他们两人真心相爱了。然而在他们的婚礼上,梅森先生揭露了罗切斯特先生是个有妻之妇的秘密后,简彻底失望了,她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离开了他,然而他们最终又走到了一起。
时间会消除报复的渴望,平息愤恨和憎恶的冲动。简爱曾经是带着满腔怨恨离开他舅妈的,但当她听说里德太太生命垂危,又很想见她一面的时候,简却忘了她的一切不好,毫不犹豫的回到了她曾经厌恶的地方。当她见到里德太太时,简所剩的都是对她的怜悯之情,但是里德太太告诉了她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三年前,简的叔叔给她写了一封信,想让她继承他的遗产,因为他无儿无女,所以想收简为养女,但是因为里德太太当时对她厌恶至极,也不想让她走远,过上富日子,所以她给简的叔叔回了一封信,说简在洛伍德生伤寒病死了。就这样,简失去了一个转变自己命运的好机会。里德太太的这种行为是很令人气愤的,然而简却没有计较这件事,还不住的安慰里德太太,让她把这些事统统忘掉,而且简很希望能与她和解,但直到死也没能改变她对简的态度,这使简无奈而又痛苦。
然而通过这件事,简爱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了。简爱的身上到处都有闪光点,她的善良而又宽容,那种视金钱如粪土的精神,更是当今社会的人所应该学习的。《简爱》这本书能够照出我们身上的不足,让我们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让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困难,并且战胜困难,为我们的人生添上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