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了一个简单但不平凡的童话。主人公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接连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宝藏。在撒冷之王的引导下,少年卖掉羊群,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期间奇遇不断,在一位炼金术士的指引下,他克服意志、心灵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到达金字塔前,悟出了宝藏的真正所在。
回想起作者保罗·柯艾略所经历过的一切,在回忆一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故事情节以及它所折射出的内涵,不难想象这部作品发行的语种会超过《圣经》,也不难想象这样的一个故事会感动世人。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文字并不多,大量朴实而直白的记叙构成了这个童话;然而,看似平淡的语言带给我的却是激烈的思想火花、超脱的头脑风暴和汹涌的情感浪潮。甚至,读过以后会让人重新思考这个世界。我对《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形容是——每一个字句都是哲理。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和“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是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这两句由撒冷之王说出的话语便是这个故事最核心的主题——追求梦想。它们想要传达的意思很简单:相信自己的梦想,只要真切的渴望实现它,它就会变成现实。单纯这样理解,这个看似可笑的观点是如此的空洞而苍白;然而,正如书中所说:“当巨大的财富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却从来察觉不到;这是因为,人们不相信财宝存在。”
面对愿望,我们要做的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那是炼金术士的话——“去试一试吧。”
不愿尝试,是因为人们害怕失败;因为害怕失败,人们往往错过许多珍贵的机会;因为失去了这些机会,人们便总也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且,错误地认为自己离实现愿望的道路越来越远。
而事实却是,当实现愿望的渴望足够强烈时,失败便不再是失败。那时候,失败意味着宇宙告诉你:此路不通,你应该换换思路。当失败不再是失败而只是实现愿望的一个环节时,你就会不再害怕它,你也会愿意去试一试,勇敢而牢牢地抓住上帝赠与的每一次机会——试一试。也许,人们果真应该相信——“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万物皆为一物”,这句话也令我印象深刻。这一句唯心的话语实际上折射出的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宇宙中的万物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每一片叶子、每一枚贝壳、每一粒沙,当然,我们人类更是如此。柯艾略人为万物会讲千万种语言;叶子讲着森林的语言,贝壳讲着海的语言,沙粒讲着大地的语言。人类也有自己的不同语言;人类讲着不同的语言却可以相互沟通;人类与动物相差甚远却依然可以沟通;人类不是草木、不是矿物、不是风雨雷电却甚至可以听懂大自然的预兆,与宇宙沟通。
因为万物皆为一物。这一物,便是整个宇宙所使用的同一种语言——心的语言。
道理便在于此,当我们不能敞开心扉,即使是身边的亲人,也无法与之沟通;但当我们用心去交流,即使是无法开口的一本书、一棵小草,也可以聆听它们轻声的诉说。因为万物皆为一物。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带给我的绝非这一小部分内容。其中一些饱含着作者阅历和体会的句子已经深深刻入了我的脑海。这本不能不称其伟大的作品让我学会思考人生,学会信仰,学会观察,学会努力去追求……
事实上,每一个人都能从中读出属于自己的哲理;即使是同一人,每一次重新阅读都能从中读出不同的感悟;而这些感悟,或许就能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真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意义,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