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这是一个牧羊人追求财富与宝藏的故事,也是一个怀有爱与理想的少年,聆听世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男孩,名叫圣地亚哥,在夜幕降临时赶着羊群到了废弃的老教堂前,那里有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
他与羊群朝夕相处,他能感受羊群的语言,并为羊群所教会他的本领与知识感到自豪。“因为羊群教给人们的东西远比书籍要多”,男孩以丰富多彩的经历,吸引着纺织品店老板的女儿,那个时候,他的世界只拥有羊群。
他连续两次做了同一个梦:一个男孩,将他带到了遥远的埃及金字塔,在那里,他找到了一大笔财富。当太阳冉冉升起时,“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在这样的思索下,圣地亚哥决定去找一位吉卜赛人,为他解梦:你应该你应该去金字塔那里,你会在那里得到一大笔的财富。
他遇见了撒冷之王。王告诉他:你应该去金字塔那里,你会在那里得到一大笔财富。这是天命。同时王也说: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于是圣地亚哥卖掉了他的羊群,放弃了纺织品店老板的女儿,离开了他的家乡。但他始终惦念着他的羊群,正如智慧大师对那位弟子所言: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牧羊人喜欢四处游荡,但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羊群。
圣地亚哥开始追随他的天命。但迈出的第一步他便遭遇了困难,他被骗光了所有的路费。在迷茫痛苦之际尽管他犹豫是否卖掉指引他前进的水晶以换取船票,但最终选择帮助水晶店老板擦拭水晶,获得足够的钱重新做一位牧羊人。经历了这样的挫折后,他学会了责任与脚踏实地,幻想式热情被现实当头浇下时,他下定决心:我永远要尽全力保护手中所有,哪怕是很少一点。因为我太渺小了,无法将整个世界揽在怀里。
他攒够了足够的路费和买120头羊的钱,在与店主的一番交谈后他选择追随天命,选择当那个“寻宝的冒险家”。在穿越沙漠的途中,他学会了沙漠的语言,遇到了心爱的女孩子,他开始真正懂得爱,是爱鼓励着圣地亚哥去追寻天命,也正是爱与恐惧,最终成就他变成了风。
“我们居住的地球是好是坏,全取决于我们变好还是变坏。这正是需要爱发挥力量的地方,因为当我们有爱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最终他来到了金字塔脚下,他开始不断地挖那一片沙子,却一无所获,反而被逃难者劫持,为首的人说:“你不会死的,你会活下去,而且会懂得一个人不能如此愚蠢。两年前,就是在你现在呆的地方,我也两次做了同样的梦,梦见我应该到西班牙的原野上去,寻找一座倒塌的教堂,牧羊人经常带着他们的羊群在那里过夜,圣器室里生长着一颗无花果树,如果我从这棵无花果树的根部挖下去,就一定会找到一批埋藏着的财宝。可是我并不愚蠢,不会仅仅因为一个做过两次的梦而穿越一座沙漠。”
于是他明白了。他回到了那个他曾带着羊群路过无数次的地方,带着一把铲子。
圣地亚哥追逐宝藏,离开羊群,离开安达卢西亚的草原,穿越沙漠,他走了那样远的路,经历了水晶店大卖的成功也经历了被骗光路费的绝望,却始终没有迷失本心,忘记起点。最终他回到了那个废弃的教堂,那里有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他回到了最初的地方,但他已经看到过金字塔的壮美,能够感受风儿的语言,风儿带给他了一个甜蜜的亲吻,那方连着他最爱的女孩,法蒂玛。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起初看到这句话,我以为只是一句单纯的华而不实的鸡汤,但圣地亚哥的奇幻之旅使我明白了,当一个人怀着最初的理想,认真地感受世界时,是真的有可能成功,而驱使我们能够走出这样远的路的,正是爱。它使我们踏过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圣地亚哥爱着他的羊群,爱着他的故乡,爱着他的心上人。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王菲《新房客》的一句歌词:我捕捉过一只飞鸟,没摸过你的羽毛。理想的开头,名为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