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寒假伊始,我便早早地制订好了读书计划,希望在这个短暂的假期,收获颇丰。
多少个彻夜,读完了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我收获了对平凡的全新认知。
起初,对于平凡,我素来都认为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是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对历史长河来说,无非是平凡事而已。而读了《平凡的世界》后,才恍然大悟。
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村落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作者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给人以启迪。但路遥却看出他主人公在平凡中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是全篇文章的主线,他受过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意志消沉,可在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向往美好,体会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里,人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一点在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忧伤而风情万种。”每一个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么不公,尽管社会上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平凡给予我们的坚强。
“藏好你的软弱,世间大雨滂沱,万物苟且而活,无人为你背负更多,莫嫌前路颠簸,人生本就曲折。”《平凡的世界》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让我感觉世界是多么美好。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要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地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从书海里取一瓢啜饮,端详着那些另我内心欢喜的文字,隐隐能感受到其中的祥和与宁静,一盏心杯似水平,心中渐渐明朗,疲惫渐渐消散,心境的枝枝丫丫,都被梳理得清明柔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