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主要写了阿龙纳斯教授与他的仆人康赛尔和鱼叉手尼德兰被巨大“海怪”——“鹦鹉螺”号抓回来当俘虏,他们知道了“海怪”是一艘巨大潜水艇,并结识了“鹦鹉螺”号船长尼摩,与他一起来坐“鹦鹉螺”号畅游了美丽的海底世界,在畅游海洋中,他们来到了恐惧的托列斯岛,参加过特别的海底葬礼,救助过可怜的采珠人,在海洋森林散步,发现巨大的海底宝藏,探寻过消失的大陆,与恐惧大章鱼斗争,后来因为大漩涡,阿龙纳斯与他的朋友逃离了“鹦鹉螺”号。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尼莫船长是一个既可怕又善良的一个人。他可怕在为了报仇,不惜将英国战船“复仇者”号上的所有水手和船员杀掉。从对抗恐怖大章鱼中,尼德兰快被大章鱼吃掉时,尼莫船长用他的斧头把大章鱼的嘴巴卡住,救了尼德·兰一命,看出他是一个善良,勇敢的人。当他们被寒冰困在水中潜水艇没有氧气了,只有潜水服上的氧气罐里还有一丝空气,他们都因为呼不到新鲜的空气虚脱,尼莫船长,并没有自己穿上潜水服,而是把潜水服让给了阿龙纳斯教授,这是让我感动的地方,也是让我敬佩尼莫船长的地方,假如当时我是尼莫船长,我想我也会让给阿龙纳斯教授。
书中包含了大量的科学、文化。阿龙纳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常识的钦佩。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遣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问题,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