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有的人可能会知道,他是美国的斯宾塞·约翰逊写的一本关于生活中如何应对变化的书。
书中描绘了4个人物: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通过4个小家伙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给我们以应对生活中的变化的方法。
在一个迷宫中住着4个小家伙,每天都在迷宫中寻找自己喜欢的奶酪。虽然方法不同,但都在“奶酪C站”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奶酪并过着快乐的日子。然而“奶酪C站”却在发生着一些不易察觉的极大变化——奶酪在一天天减少!小老鼠们每天都仔细的检查这里的情况,而小矮人们却惬意的生活在这里,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已经找到用不完的奶酪了。终究有一天,当小老鼠来到这里时,这里已经没有奶酪了。这时,小老鼠们立刻出发去寻找新的奶酪了,因为他们早就发现这里开始变化了。当小矮人来到时,眼前的情景吓了他们一跳,小矮人们想出了各种方法,但奶酪还是没有回来。小矮人开始抱怨偷走奶酪的人多么的坏。渐渐的小矮人体力越来越弱。一天,小矮人唧唧发现自己多么的可笑,已经回不来的奶酪自己还在等着。于是唧唧穿上运动服,在战胜自己的恐惧心之后,出发向迷宫里,寻找新的奶酪。但哼哼已经习惯了这里,不想随唧唧一起去迷宫,于是唧唧一个人出发了。终于在不懈地寻找之后,唧唧发现了一个硕大的奶酪仓——“奶酪N站”并发现了两位老鼠朋友和他们一起享受新的奶酪。
书中以“奶酪的变化”为线索,围绕这个线索刻画出了4个人物。其中,以唧唧的行动为主,写出了各种人对待事情变化不同的态度和行动,并在唧唧有了一个新的转变之时,在墙上写出来了许多蕴含着深刻意义的哲理。文中的“奶酪”可以是任何东西,比如学校。比如集体里与他人融洽相处。比如社会等等。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像嗅嗅一样,能及早嗅出事情的变化;有时像匆匆,能跟随事情的变化而变化:有时又像唧唧在自我反省中跟着变化;有时像哼哼,只会沉浸在幻想中。
其实这个故事本身没有意义,重在品味它的人思考的结果。跟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