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什么样的?是天真的,是快乐的;这样的童年是属于我们的,!俄国作家高尔基,他的童年是悲伤的,是痛苦的。高尔基他年幼丧父,跟随母亲到外公家过日子,从此,他的生活就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后,高尔基一家从以前的小屋住进了楼房,好日子才没过几年,高尔基的母亲也染病而亡……
在高尔基的童年时,他曾经把自己设想成一只蜂箱,形形色色普通的、不象有文化的人把自己的知识和对生活的思索的蜜糖带进这只箱子,每人各尽所能慷慨的让他的心灵富裕起来。《童年》的作者是前苏联无产阶级伟大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小说中记叙了他亲身经历的童年。作者幼年时就失去了父亲。外婆带着他和他的母亲来到了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但外祖父家并不和谐,打打闹闹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在两个成天不务正业,干尽坏事的舅舅身上看到了人性的丑恶,又从慈爱的外婆身上看到了真善美。他10岁就开始独立谋生,但再嫁的母亲受尽暴虐之后也去世了。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作者阿廖沙(即高尔基)的身影,他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里充满了一种炯炯有神的光,那应该是勇敢的光芒吧!现实的残酷使他过早的经历了资本主义残酷的剥削与压迫。回想起童年,儿时的自己有父母和家人爱着,疼着,身边有数也数不清的玩具,却还总是挑三拣四嫌玩具不够。却不曾想过曾经和我们一样拥有过童年,一样年龄的阿廖沙却一直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他的童年缺少一个家庭应有的和睦,缺少一个孩子应有的欢乐。他的童年是不完整的,但却依然能够产生出他这样一个完整而坚强的人。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外祖父的打骂,周围人的厌恶吗?不,不是的。是因为他始终怀着一颗坚强而纯洁的心来面对生活,是因为他周围的一些正直、善良的人在无私地帮助、引导他向前,去突破黑暗生活中的冲冲困难。
故事以作者母亲之死为结尾,从组后外祖父的那句“你还是到人间谋生去吧!”中,也暗示着作者真正苦难的日子将要来临,他要带着最后的欢乐到人间去了,而阿廖沙的童年也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