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十时许,竟于网上无意之间看了一篇关于“幸福”的文章,看完之后,意犹未尽,如醍醐灌顶,深有所悟。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中,所谓的“幸福”大约就是当你坚持目标并得以实现所获得的一种轻松与成功的喜悦,就是在这样的不断重复中,我们一次一次的给自己设定了很多很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追求幸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大致的把人们分为四类,第一类:及时行乐,给未来的日子埋下了痛苦,就是典型的享乐主义。第二类:牺牲眼前的幸福,追求未来的目标,就是所谓的忙绿奔波型。第三类:对于生活,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没有任何信心与期望。这类归咎为行尸走肉型。第四类:就是可以享受目前生活带来的快乐,并且能为未来获得足够的美好。名曰:幸福享受型。而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是第二种,我们终日孜孜不倦的在为日后的美好生活而奋斗,追逐着未来的目标,憧憬着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对于当下,似乎恨少有人去思索。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忙绿奔波型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是这样的:假如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家长就会给奖励;如果员工工作出色,老板就会发给年终奖金。人们习惯性地去关注下一个目标,而常常忽略了眼前的事情,最后,导致终生的盲目追求。然而一旦目标达成后,人们常把放松的心情,解释为幸福。好像事情越难做,成功后的幸福感就越强。不可否认,这种解脱,让我们感到真实的快乐,但它绝不等同于“幸福”。它只是“幸福的假象”。这就好比一个人生病了之后,如果某个时刻,他的病痊愈了,他会为身体无恙而高兴,这是由于这种喜悦,来自于痛苦的前因。“忙碌奔波型”的人,错误地认为成功就是幸福,坚信目标实现后的放松和解脱,就是幸福。因此,他们不停地从一个目标奔向另一个目标。
然而,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呢?我想我没有这个高深的学术实力去下定义,我只能说:追求快乐而且有意义的生活才是幸福的关键。首先,我们可以问自己,什么事情对于我来说是有意义的,什么是令我快乐的事,什么是我的兴趣所在,然后去发现它们之间的交集,最后交集所得到的答案就是适合我们去实现幸福的生活或者职业。
就拿工作来说,我们有人把它当做任务和赚钱的工具,没有任何激情与追求,纯粹的是为了工作而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想的最多的莫过于薪酬与假期。其次是把工作当做事业,这类人对工作的的追求更多的是在于升职或者功成名就。最后,把工作当做是使命,在使命感的激励下,焕发出无尽的内在驱动力,把工作当做一种享受,一种乐趣,这样得到的最大满足是精神层面的,远远的超过了前面两类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众生所追求的幸福离不开物质与财富。
人生很短暂,在选择道路与目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慎重抉择,首先要确定自己能做的事,然后是那些你想做的事,再细细划分,真正意义上的确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这样才不至于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达到经济学上的边际效益最大化。过多的注重物质方面的享受多带来的幸福感只是短暂的,并非能带来长久的支撑力,只有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更多的是注重精神层面的感受与追求才会带来持久的驱动力,整个思想与行动力才会更迅捷与高尚。可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却不是如此的,在羊群效应日益突出的时代,当个体的价值观和追求轨迹发生偏移的时候,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就会被无形的扭曲,渐渐偏离幸福的真正内涵与感受。
再看看我们身边发生的事物,就拿我自己做个例子吧,当初上小学的时候,我想,只要好好学习,上了初中就会轻松了,没有小学那么多的作业,然而到了初中,我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上了初中更多的是老师的鞭策与早晚自习的折磨,那个我又想,到了高中一定会比现在自由的,老师不会太过僵化。就这样,我忍着三年度过了初中。当我真正进入高中的时候,我却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是很优秀的(重点班竞争激烈)至少在学习上,大家都是你争我赶,似乎在这样的环境中你想松口气都来不及,再加上高考的压力,似乎都没有任何松懈的机会,这时,我又会告诉自己:上了大学就会好了。大学里面应该很自由与轻松吧。就这样,我又进入了大学,事实是大学确实没高中学习压力大。可是问题又出来了。由于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在拼学习,为人处世的方面似乎很是欠缺,加上刚上大学的迷茫,我又陷入了另一方面学习的任务中去了,直到现在大四了,班里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选择和目标,有考研的,有考注快的,有考公务员的,还有直接工作的,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么仓促,没有一丝的喘息,然后,我们都毕业了,我们又会怎样了?我们就是拿着眼前美好的时光去换取未来的目标,无庸质疑的我们就是典型的“忙碌奔波型”,我们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只知道别人在干什么,好象自己也需要,于是就采取行动了,似乎有点盲目性,耗费了太多的青春。于是,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里,生活是那么艰辛,完成了这个目标还得继续下一个目标,当然艰辛之外还有是社会环境方面的因素,在此不便多言,可我们自己确实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当然,有目标有追求比没有目标和追求要好得多,然而我文中之所以提出的这样的种种思索与见解,皆因我个人觉得我们可以生活的更加幸福,我们可以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减免众多的烦恼,甚至我们可以最大化的实现自我价值。我也很渴望,在多年后,当我们躺在床上的时候,再回顾自己这一辈子的经历的时候,我们有种发自内心的自豪与幸福的感觉。这是一种恒久的动力,一种对人生,对生活的正确认识,并且践行幸福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