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在问:幸福是什么?也总会有人以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作答,很多人都认为幸福是获得、是满足、是苦尽甘来的纯美。读了《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陶继新教育》这本书后,我逐渐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幸福除了以上这些还是一种体验,一种感悟,一种付出。
我的幸福首先是我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就是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就是拥有学生真诚的爱,就是能成为学生们的朋友,就是能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引路者,参与者。
一、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日常的繁琐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幸福呢?
“因为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句话说,没有教师的幸福感觉,就很难有学生的幸福感受。
走进课堂,研究课堂,我会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一个教师幸福的滋味;每天都能有真实的教学过程,教学案例,积累一些有价值的教学经验与同事互相切磋,互相学习,用彼此案例的真实来互相感染,用彼此分析的理性互相启迪,以彼此互惠共商,来达到共同富有,从中寻找共同的幸福。
走进我的学生中去寻找自己的幸福,虽然孩子们淘气贪玩,反复叮咛的话儿不听,纠正几遍的错误,接连又犯;桌椅摆放歪了,上课又开始讲话了等,但我知道,这就是孩子,孩子怎能不犯错?孩子各有差异,怎能整齐划一?我会悄悄地告诉自己:少一点挑剔,多一些理解;少一点批评,多一些微笑——让学生在我们的理解中成长,让我们在自己的宽容中幸福。
二、把爱的阳光撒给学生,让每个学生时时感受的温暖和幸福。
其实,我们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的确充满了酸、甜、苦、辣,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的不是机器人,不是生活用品,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充满新鲜血液的生命学生会让我们高兴,也会让我们生气;会让我们笑,也会让我们哭……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我用爱去面对学生,用全部的情感去感染学生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让学生们能真正学到知识,学会做人在和孩子相处的朝朝暮暮,我们怎能不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喜欢着学生的喜欢,我们的幸福便是在快乐的奉献中把职业当作事业,把平凡当做伟大,把短暂当做永恒,体会到了老师这一份光荣职业带给我的幸福!
“工作着是幸福的,学习着是幸福的。”因此,有着“双重幸福”的我们,一边教学,一边学习,其乐无穷。是的,当教师确实带给我太多潜在的幸福!围绕在我身边不停转悠的身影不是很美妙吗?照亮在我眼前无比天真的笑脸不是很美丽吗?这样一想,当老师的甜蜜感觉就油然而生再想,节假日里,那一张张卡片,一束束鲜花串成的祝福;那一声声“老师好”,一句句问候传递的尊敬;上课时,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汇集的真诚都让我感到无比感动我感动,是因为我幸福;我幸福,是因为我是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