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读后感
白岩松,不仅是一个央视著名主持人、新闻记者、评论员,还是一个同我一样即豪迈又感性的北方人。对于这个央视不苟言笑的资深新闻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2008年金鹰奖颁奖典礼获得“最佳电视主持人”时说的这样一番获奖感言:“2008年,一片寂静的北川和万众欢腾的鸟巢,或许也是这一年中国人喜悦与悲伤的两个极致。他对于一个主持人的提醒就是,万众欢腾的时候要学会聆听,沉默的时候要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前不久通过媒体得知他的新作问世,我便以第一时间购买了这本《幸福了吗?》,阅读后也深有感触,在这里就与大家分享一下对书中提到的很多社会现象的心得体会。
提到现今的诸多社会现象,这也是白岩松在书中表达的许多观点我都相当赞同的原因。首先就要说说最近在自家小区内看到的一幕:就在前几天下班回家的时候,接连两三天都会看到那一对中学生。三次遇见他们,两次都是看到两个面容稚嫩的孩子紧紧抱在一起,他们还背着书包、穿着校服,直到我走进楼内他们还是保持着那个动作久久没有分开。对于这样的两个中学生我真不知道该用怎样的一个词来形容他们的关系~但我知道这种画面在很多人青春萌动的时候都曾是一种向往和好奇,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在成熟前都会经历的一小段路。看着现在的许多孩子背着阿迪的包、穿着耐克的鞋……也许他们会认为在这个特殊的年代,他们是“不走寻常路”的一拨,会觉得“一切皆有可能”,也会时常有“飞一般的感觉”;甚至在还不懂得什么是享乐的时候,就频繁出入各类酒吧迪厅及娱乐场所,在我还是学生时代与同学去江边春游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三两个结伴走出了家乡的这片土地领略过各地风光了。这些都无疑显现出社会和时代的变革,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青春”似乎来得有点早~而这些过早的“认识”也只会使他们的童年、青春时光缩减的一短在短。这也正是我不愿看到的~因为即使现在,很多事情还是需要从小做起、需要从根本上改变、需要打好基础的!
在我感叹现在的学生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的时候,却看到好多孩子在他们的青春时期做着非青春的事;在我感叹现在的饭店服务质量越来越好的时候,却看到在一起吃饭的朋友从佳肴中夹出一只煮熟的苍蝇……是什么让十八九岁的青年变得只要穿上一身品牌服装就可以趾高气昂的走在人群中?是什么让身强力壮的男人抛弃尊严跪在街边叩头乞讨?我想问,难道生活好了,是错吗?但事实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可许多人的素质和良知却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从步入社会的那天起身边就不知有多少人说过:咱们改变不了现实、改变不了社会,只能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所以大家都选择了适应、选择了顺从,即使曾经有的人奋力挣扎过,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就随波逐流了,所以这些人变了。正如白岩松说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边在升腾一边在坠落……岸,在哪里?”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些种种因素,上天怒了,它让大自然惩罚了人类。2008年,汶川的一场地震,中国在一天之内失去了八万人。对于今天来说,它已是被载入历史的一段沉重往事;但也正是因为这一天,加之近两年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接踵而来的自然灾害让许多人似乎感觉到了什么、悟出了什么。所以在那以后,坐公交车就时常能看到给老人孩子让座的人。因此,在当下社会中的很多现象,人们的很多生活观、价值观,不仅体现在我们的言行,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心态和一种信念!
我一直都认为古人的聪明和才智都是纯粹的。所以人类有了发展,所以现在的中国人理智了、现实了、世故了……但人们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却把先人留下的那些真、善、美,那些德、那些儒抛到了脑后。然后就有人把“改革”和“变化”这样的词放在了先人身上去体现其更大的价值。
二十出头的人就想拥有一份轻松的工作“养心静性”,大家开始追求“简”,避开“繁”。成天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挂在嘴边。这到底是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大家都累了?还是因为科技发达了、房子变大了、生活好了,大家都懒了?那又为什么很多人要不停的奔波,不惜一切代价,没日没夜、抛家弃子的挣钱呢?所以我想最终就像现在这样,大家累了身,也懒了心!再想想,人人都说社会复杂,可真正复杂的应该是社会中的人吧~
最后再引用一句白岩松书中的话来总结:“如果走得太远,那么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