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没有高呼献身教育的誓言,但她把时间和精力献给了她的那群孩子,把老师几乎做到了极致;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是她用智慧和童心打造幸福教室,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她,视教育为生命,爱学生如己出的一位教师,她被称为"中国的雷夫",她的教室被称为"中国的第56号教室",她就是山东省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的李虹霞老师。寒假里,我走进了"幸福教室",感受到了幸福与快乐;我走近了虹霞老师,感觉到了她的大爱与幸福。
第一次阅读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我知道了原来语文可以这样教,和学生、家长沟通需要这样子,原来成功者背后是一路的艰辛和坚持,于是在心底就熟识了那位坚韧和坚持的幸福创造者。而这一次的阅读则是让我在阅读中感受着一个有梦想、有追求者、有智慧、有担当的执着幸福创造者。她在为学生、为家长创造幸福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和满足。
那这到底是怎样的一间幸福教室呢?李虹霞老师在书中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谁的教室谁做主,这要听孩子们的。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老师便开始带领大家谈论"幸福教室"的模样,很多同学用文字或者图画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教室。接下来,孩子的家长和老师一起行动起来了,买来彩色的板子,自己组装起漂亮的书架,把教室的四周布置成"书的海洋",学生时时都能浸润在书香墨韵中,举手就能享用精神大餐;建立展示园地,可以在空中、地面、墙壁等各处看到孩子们精彩的作品;设计大舞台,学生拥有了展示的空间和自由,合唱、诵读、古筝、葫芦丝、口风琴,精彩不断展现,教师里充满了意趣;去花鸟市场买来绿色植物,布置在教室的四周和空中,家长还捐助了大鱼缸和活泼的小鱼,更增添了教室的生机;安置了博古架,让孩子们在游学活动中交换的礼物、获得的奖品都有了舒适的家……
"幸福教室"里没有了讲台,只有开放的老师办公桌;"幸福教室"里没有让孩子们生厌的"作业",只有主动承担的"工作";"幸福教室"里没有让孩子们惧怕的"考试",只有自我才能素养的"展示";"幸福教室"里没有等级分明的"班干部"制,只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核心成员"和"每日班主任";"幸福教室"里没有值日生,只有那一个个的"黑板美容师""地板魔术师"、管理扫把的"掌门人"等。某个学生在学习方面有特长,就来做教师的"小助手";某个学生在作业处理上有创意,就来辅导其他同学。
李老师还扩充了"幸福教室"的内涵,注重精神形态的以及网络形态的"幸福教室"的建设。现在的中学生,尤其是男生。越来越沉迷于网络游戏,甚至于饭也不吃、觉也不睡。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越来越多的人身上,这样的环境中,学生无法安心学习,老师也无法好好上课,从而导致整个教学质量的下降。李老师正是充分利用了学生喜爱网络这一问题,建起了属于自己班级的博客。建立了博客还不算完,李老师利用博客,用来调动学生自主的学习积极性,并吸引学生家长参与。她会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她会利用博客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联系,在外出开会学习的时候也能关注孩子们的动态。因为李老师的引领,很多学生家长也纷纷创建了博客,发表博文,将自身家庭教育和李老师的学校教育进行了有效的对接。
不墨守成规,不循规蹈矩,在教学的道路上思考不断,精彩无限,这就是李老师的幸福课堂。如今的课堂上还有多少人在一天天重复着昨天故事中黯然度日。中学,正是孩子们的一个叛逆期,许多事学生都与老师的想法不同,也容易发脾气。在这个时候,更需要老师"创造一个幸福教室",给予学生温暖,让学生平静的度过叛逆期。让他们的青春不留遗憾。
李老师的学生会感激自己有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让自己享受了学习的快乐;的家长会感激自己的孩子有一位伟大神奇的老师,让自己的孩子创造了一次次的神奇;我也感激这位素不相识的李老师,让我反思自己的教学,为我以后教育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