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回归,“感动中国”也和着春的脚步,带着爱的信息如约而来。当坚实雄浑的旋律响起,年度人物的生命乐章也徐徐展开——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带领女排重夺世界杯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学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琴弦上的放歌者阎肃...... 每一个故事,每一段人生,都是一篇激荡人心的精神史诗,也是一段悠扬抒怀的生命旋律,这旋律在爱的伴奏下缓缓流淌,仿佛一首如歌的行板,流入人们的内心。
“高节卓不群。”一位年过耄耋的老人靠磨刀为生,生活清苦,却乐善好施,20多年来,他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大都用于慈善公益,多次向灾区、残疾儿童及需要帮助的人捐款。和许多慈善家比起来,他捐的钱不多,但和他自己的生活比起来,他捐的太多!他就是热心公益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善举之心人人皆有,但这位老人却把自己一分分攒起来的钱,无私的捐献给了灾区,他把善心扩散到了世界各地。老人家中唯一的电器是一台收音机,平日吃的是自种的蔬菜,一年到头几乎不买肉,出去捐钱时才穿的黑裤子已经穿了39年。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奉献,奉献的是金钱更是爱心。这位老人用他的余生磨刀助人,这位老人用他的爱心塑造传奇,这位老人用他的举动感动中国!
“阳春布德泽。”一个免费的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一对普普通通的夫妻,一张张丢失的儿童照片,一次次家人团聚的景象。在“宝贝回家”的网站上,登记着4万名丢失孩子的照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坠入黑暗深渊的家庭。这个全国首家免费寻子网站的创始人就是帮助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张宝艳、秦艳友夫妇,他们亲身体会过丢失孩子痛不欲生的感受,虽然孩子找到了,但是她开始关注儿童走失的信息,一看到寻子启示,她就打电话去安慰丢失孩子的家长。现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已有16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8年来,志愿者帮助1323名孩子找到了他们的亲人。每每看到孩子与家人团聚的情景,这对夫妇是既开心又激动。为了这个网站,这夫妇俩也是大费心血,一家三口就只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而妻子也是没日没夜的工作,晚上常常因胃病跑去医院。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帮助,帮助的是孩子更是一个家庭。这对夫妇用他们的行动帮助了他人,这对夫妇用他们的爱心团聚了他人,这对夫妇用他们的举动感动中国!
“雄心志四海。”她因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她曾是一位女排选手,现在是一个不顾身体问题的女排教练,她曾几次救中国女排于水火之中。她就是带领女排重夺世界杯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上世纪末,她和队友创下五连冠的佳绩,女排精神被运动员们视为刻苦奋斗的标杆和座右铭,更被强烈地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做出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是我执教生涯中最纠结的一次,主要考虑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这种工作量。”郎平说。没错,因为这多年的职业生涯、超负荷的训练量,给郎平的身体造成严重伤病,膝盖清理手术做过7次,双胯各做过一次手术,颈椎做过手术……医生说这些伤病会伴随她一辈子。现在她的年龄也已经不小了,而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但是,一站在训练场地上,我们就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正值青春的郎平。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执着,执着的是决定更是行动。她用她的行动让中国女排再次夺得冠军,她用她的行动让中国再次取得成功,她用她的举动感动中国!
“春草鹿呦呦。”疟疾是危害严重的世界性流行病,全球百余国家年约三亿多人感染疟疾。原有抗疟药逐渐失效,国际上迫切寻找新型抗疟药。是她获得了20xx年的诺贝尔医学奖,是她研发了青蒿素克制了疟疾,她就是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学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她不喜欢空谈,也不喜欢与研究无关的事,她是中医科学院的终身研究员。1969年,38岁的屠呦呦被任命为北京中药研究所523项目课题组组长,负责中草药抗疟疾的研究,整个项目由全国60多家科研机构的50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了各个专业协作组。“时代赋予我这个责任,我一定要努力把它做成功。”屠呦呦下定决心。在没有先进实验设备、科研条件也没有雄厚经费的艰苦的情况下,屠呦呦等中国科研人员就这样和世界强国的研究团队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屠呦呦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面对失败不退缩,终于胜利完成科研任务。是什么样的精神能使他们经190次失败后还能坚持,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坚持,坚持的是责任更是拯救。她用她的精神完成了研发,她用她的坚持拯救了生命,她用她的举动感动中国!
“弦歌感人肠。”他是一个值得让人提起的人,他在这一生中不知创作了多少歌曲,他是空政文工团的创作员,他曾说过,“我就是一个兵,会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努力做事”“我这一生没什么了不起的,唯一承认的就是两个字‘勤奋’。”他就是琴弦上的放歌者——阎肃,65年来,阎肃创作了太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阎肃的夫人说,昏迷期间,阎肃只有听到自己写的歌时才有反应,甚至会流泪。在阎肃心中,他的作品里饱含着的对兵、对民的深情,正是他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即使昏迷,也依旧共鸣不绝。他永远是一个兵,一个人民的优秀子弟兵。每年此时,阎肃作为“感动中国”的推选委员,都会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写下推荐评语,每篇评语都是用心之作。而今天,他终于在这里,接受人们为他写的评语,以及深深的敬意。他的动作没有什么,无非就是读书、创作...... 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创作,创作的是歌曲更是映照。他用他的信念创作出了一首首歌曲,他用他的灵感将战士的生活写成了歌,他用他的举动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向他们学习,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举动。感动,源自于那微不足道,但却意义非凡。感动不是单纯地落泪,不是肤浅地感伤。感动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一个微小的举动,浸染万人的心灵,一个平凡的人,却用那不平凡的举动感动了你我他。人都是平等的,但却有着不同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