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紧张作文
以前没太在意,第一次真正发现儿子考试不紧张是在今年暑假他参加初中入学考试的时候。
由于我俩都有点晕车,所以特烦坐车,特别是脏兮兮的交通车。那天早晨早早起床,随便吃了点饭,坐了40多分钟的交通车,由于路上还出了点事儿,等我们急急忙忙赶到学校时,离8点钟的开考时间只剩十来分钟了,而那时对这个学校还几乎一无所知。一进校园,只看见满院子的家长和孩子,人数之多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听说此前该校已举行举行两场或者三场考试了,这是最后一场,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当时我心里就泄气了,心想,唉,这么多竞争对手,孩子考不上还真不能怪他,怪只怪人太多,而且看起来个个聪明伶俐,那么多的家长和孩子,肯定个个都认为自家是志在必得!赶紧看了公告栏上的考场分布,就急忙带儿子去找考场。找到考场,儿子进去一直走到教室最后才找到自己的考号,然后孤零零地坐在那儿——这个考场他一个人也不认识,而旁边几个孩子正有说有笑地打闹着,我想儿子肯定非常紧张,因为我都确实紧张了。
可是两场考试出来,一见面我问他是不是特紧张,他说:“刚开始有一点儿,开始考试就不紧张了。就是第一场考试出来有点饿,向楼下一看,满眼都是爸爸妈妈的脸仰着往楼上看,就是找不到你!也不带点吃的在外面等着我。”我一听,确实,孩子晕车,早饭没吃好,而我以为考试期间学校不会让家长呆在里面,所以就出来瞎转悠去了。咳!这次陪考真有点不称职!不过儿子又说:“不过没事,我也不是非常饿,感觉还可以。”
因为儿子上的小学在油田前线单位,全校只有一、二百人,所以这样的场面和经历对他来说毕竟是第一次,可他却以这种自然平静的态度对待,真是我没想到的,也是我心里慰贴不少。
进入初中后,老师说每学期两次月考、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是少不了的,平时的小测验那是家常便饭。正规考试前一周老师就会通知学生,并发短信给家长,让督促孩子复习什么的。有时在考试前儿子会问:“妈妈,要是我考了个全年级倒数第几,怎么办?”一直不知道孩子这样问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想要什么样的回答。我只能告诉他:“根据你的情况,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不可能成绩那么低,如果发生那样的情况,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你这段时间没学习。……”“那还有什么可能呢?”“第二种可能就是你考试时睡着了。”儿子听了笑了起来,可能觉得自己在考试时睡着很不可思议吧。我告诉他:“其实,即使你真的考了个倒数第一,妈妈还得认你这个儿子,不可能把你赶出家门。学习成绩只是学习成绩,它代替不了你。你的同学朋友中有的成绩不是很好,可他们一样聪明可爱,优点很多,他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蛋儿。”这样的回答对儿子来说也许是一颗定心丸儿,有好的作用,但可能也有负作用。
今天上午他们月考,这是前几天就知道的。
昨天晚上回到家,我就发现他异常轻松,不紧不慢地吃完饭,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我知道考试前一天都不会有作业,就想,让他放松放松吧!于是给他念了两篇很有意思的短文。他很享受地听着,还感慨:“唉,真希望天天考试!”“嗯?希望天天考试?”看我惊讶,儿子说:“天天考试,天天晚上都没作业呀!”哦,原来是这样。“可老师不布置作业,是为了让你自主复习一下呀,不是让你玩儿的。”这家伙才不管那么多呢,拿起我正看的书,看个没完没了。快8点半了,在我的一再强迫下,才去屋里收拾考试用具,想了半天,找了他爸爸的一个文件袋,把文具盒装进去。在我的提醒下,又带了一张白纸作为演算纸,就算完了(人家考试向来不带任何书)。我又提醒他,要不要带上某一科的课本?他想了想:“嗯,政治心里没底儿,带上吧。”把书装进袋里,又一想:“不用带了,哪有时间看哪!”于是又拿出来。我一听,有点急:“既然心里没底儿,为啥这会儿不再看看书呢?”“那就看看吧。”半小时后,拿来一张纸片,从上到下写着“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让我签字。“写什么呀?”我纳闷。“就写上都复习了。”“噫?啥时候都复习了?,我只看见复习政治了嘛!”“哎呀,就这么写嘛,我早都复习好了!”我一看表,已磨蹭到9点半多了,签就签吧,这时候还能复习个啥呀。
咳,这儿子,是不是我给他吃的定心丸的药劲儿太大了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