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高考提前之后,农村学生正好赶到麦忙季节奔赴考场。我虽没有经历过高考,但20年前的中招和高考没什么两样,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是非常重视,对学生而言,这是决定人生命运的一次关键抉择,对家长而言,这是父母操劳半辈的寄托,对教师而言,这是百花盛开,即将采摘的硕果。
宋朝汪洙在《喜》中写到:“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金榜题名自古以来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古人头悬梁锥刺股,一辈子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能够厚积薄发,参加科举考试,获取功名,然后官袍加身,光宗耀祖。多少文人志士为此付出一生的辛劳。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一篇文章誉满天下,官居要职,为国分忧,为百姓解难,为国君捍卫王朝而出谋划策。中国的科举制度是封建社会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也是中国读书人跻身高贵,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状元是唐武德五年(622年)壬午科状元孙伏伽,最后一个状元是淸光绪三十年(1904年)甲辰科状元刘春霖。自此科举制度在1905年被慈禧下诏停止。历经1300年整的科举制度为朝廷选出了大批英才,共为朝廷选出了736位状元。古代招贤纳士的方式就是科举,众多学子也因科举成名而改变命运。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也是满口之乎者也,学贯古今。虽然满腹经纶,但终因好逸恶劳,前途付诸东流,当然,孔乙己是旧社会科举制度的牺牲品。没有功名,却瞧不起劳动人民,封建思想禁锢了他的头脑,悲惨可怜的命运可想而知。年过半百的范进始终没有放弃对功名的追求,虽然生活窘迫,也借钱继续参加科举考试,最终也因自己的坚持而功成名就。生活随之改变,蛮横的岳父不顾老脸屡献殷勤,达官贵人也慕名而来,从此范进跻身权贵。范进的大起大落是封建社会的一个范例,但是他的追名逐利的思想,中饱私囊的为官之道我们不能汲取。但范进的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在旧社会读书是上层社会的特权,农民没有读书的权利,也没有供养子女上学的经济来源。并且男尊女卑的思想观念在中国存在几千年,对女性的虐待和抵制令人发指。
到了现代,科举制度的废除,教育方式的改变,高考成为向高校输送人才的重要途径。全民教育的普及,普通人也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各大公办、私立中学的学子数不胜数。千日寒窗苦读,就为考场奋起一搏,获取高分,考取名牌。考场上寄托者着三代人的梦想,融入了辛勤园丁的辛劳。因此,每年的今日,都是学子们的美好期待。
考场内,学子铺展试卷,逐题思考,紧锁眉头,灵感忽现,凝聚笔头。“下笔皆有准,感情流真心”。每一场都是全力投入,奋力直拼。虽然每晌只考一场,但也像经历了一场残酷激烈的战斗。大门外翘首以待的父母早已为儿女准备好茶水,等待儿女凯旋归来。细心的父母仔细端量着下考场子女的神情,丝毫不敢询问考试的情况,怕影响下一场的考试。也只有用最具鼓励性的语言以及营养丰富的食品养精蓄锐,准备下场迎战,再取辉煌。
高招是我们农村儿女迈向繁华都市的门槛,能越过这个门槛,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就近了一步。每个学子都希望考上名牌大学,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只是现实真的很残酷。本来准备很充分,各科知识掌握的也很扎实,不知道为什么,一走进考场就感到头昏脑涨,思绪混乱。没有了往日的聪明伶俐、思路敏捷,做题也感到到处是拦路虎。“学子十年寒窗苦,考场一分决命运。脚踏实地愈认真,跻身高府献昆仑”。炎热夏季,头顶烈日,脚踏热土。泱泱中华,广大学子,拼力考场,施展才华。多年梦想,就在这弹指一挥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最主要的不是能不能考入重点大学,而是你是否选择了你喜欢的职业,不是你是否有高等学历,而是你是否学到了真本领,不是你每一样都要学的有模有样,而是你是否精通了一门技术。现在是高科技社会,各种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我们还要有创新能力,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创立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不能因为没考上名牌或重点大学而气馁,而消沉,无论在哪个学校,只要相信自己,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但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做人、做事的态度。学贯古今,洗涤灵魂。去除糟粕,取其精华。就像一个茁壮成长的绿树,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就要把根系扎在石缝中,从最坚固、最深的泉水中汲取营养,让最大的叶片朝向阳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完全公平公正的世道。对你、对我、对他都是一样,只是我们是不是抓住了擦肩而过的微不足道的机遇。做大事的人往往都是从小事做起的,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不断的积累经验。还有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多学习才能源源不断充实自己。总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要过度看重学业的成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理清思绪,激发斗志。”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认清自己,会审视自己,才会更加的爱自己。会爱自己的人才知道如何的爱别人。这样才能找到通往成功的帆船,乘长风破万里浪,直达成功的彼岸。
高考即将过去,千万学子即将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何去何从,不能受录取你的高等院校所左右。而是提前准备好对待各种突发事件的心理和态度,不被世俗所迷惑,不被功名所利诱。社会是一个大舞台,已经给每一个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永不放弃自己,学会激励自己,既不做没有功名的孔乙己,也不做老来得志的范进。洗涤身上的污垢,轻装前进,人生的辉煌就在你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