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试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闲谈时,一位同学唉声叹气地说:“可惜我爸妈不是大学生,也不是教师。否则,我的学习成绩也会好的。”有的同学随声附和,表示赞同。我却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成绩的好坏主要是靠自己努力。我不是说这个同学的看法完全没有道理,父亲的学历的确有帮助,但决定一个人成绩优异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努力。如果自己不努力,父母再有文化也不能变成自己的。我们这有个孩子,祖父母和父母以及亲属中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教师、工程师,家中藏书也不少,可谓生活在一个书香门第。可他偏偏对学习没有兴趣,在校不认真听讲,在家不温习功课,有时老师和家长问他懂了没有,他还打肿脸充胖子说懂了,结果成绩在班里很差。所以说父母文化程度高,并不能决定孩子的学习成绩好。
考试风波
有的同学可能还会说:“如果孩子基础很好,又有家长辅导,老师教诲,不是很好吗?”
童第周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童第周的父母没有文化,而他却成了我国著名的科学家,这不正是他自己勤奋还学的结果吗?试想,如果童第周的父母文化程度很高,而童第周自己不刻苦学习,能成为著名的科学家吗?不会。所以说父母的文化高低不能决定孩子的成绩好坏。
事实证明:好的学习成绩要靠自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