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和王斌是同桌,她很了解自己这个同桌,每天早自习他都能按时来上课,平时看似也很认真听课,可是学习成绩确实很一般的,不过王斌的学习成绩虽然很一般,但人员倒还不错,班上的很多男生都亲切地管他叫二哥,因为他在家排行老二。
王斌的身后总有那么几个男生跟在他屁股后面转,其中跟他最紧的男生是刘墩子了。刘墩子的家也在县城,他的成绩远在王斌之下,长的其貌不扬,墩子是典型的名如其人,一张宽大的脸圆圆的小眯眼,蒜头塌鼻,憨气的墩厚嘴唇,身材又矮又胖,像个公园里的石墩子。平时上课不是打瞌睡就是说话,看小人书,又爱捉弄女生,惹得老师和女同学对他印象不佳,可他毫不在乎,依然如故。
在期中考试后第二周,刘墩子炮制一件轰动全校整治老师的案例,一下子让他成为校内外的知名人物。
哪是一次星期一上午的英语课,刘墩子老打瞌睡,新来的英语老师是一个年轻的血性汉子,他发现后,很恼火,故意点名让他起来回答问题,刘墩子被打搅了瞌睡,自然也答不上来,英语老师当众严厉的批评了他,并罚他在教室后面整整站了一节课,让他小小男儿的尊严扫地。
一下课,墩子就找王斌商量如何惩罚一下老师。
机会终于等来了,在一次课后休息时,同学们都趴在二楼的栏杆上闲聊,墩子老远就看到英语老师往这里走来,他灵机一动,向王斌打了一声呼哨,王斌和张军循声而至,三颗小脑袋碰在一起嘀咕,一会功夫三人就跑到教室里一阵忙碌,然后又赶回到栏杆上,时间正好,老师经过时,墩子一抬手扔下了一包白色的不明物体,不偏不斜刚刚砸到英语老师的头顶上,而英语老师是刚刚理发回来。
三人行动完之后,立即拔腿逃离现场。
这下可炸窝了,英语老师遭到袭击之后马上抬头仰望愤怒的大声骂道:“是哪个缺德鬼干的?”女生们尖叫的离开,男生们也一哄而散跑回到教室里。只见英语老师气冲冲的走向校长办公室。
没多一会,学校的高音喇叭响了:“通知初中一年级一、二、三班同学由各班班主任带领到学校操场集合。”
三个班的同学150人,很快在操场上排好队,黑压压一大片,我和李玉、段红玉、吴灵慧四人在一起,低声猜测:“这能是谁干的?”其它同学也在议论纷纷,不住地有人抱怨是谁这么惹事,害的同学们一起受罚。李玉在人群中用目光搜寻着王斌、刘墩子、张军三个人的身影,他们神色慌张的样子进入了她的视线,她心里明白了这件事和他们脱不了干系,不免暗暗替他们担忧。
校长和那个倒霉的英语老师、教导主任、三个班的班主任一起走到操场中央,表情严肃的站在那里。
他们一来,同学的议论声渐渐的小下去
“同学们,你们可能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了,尊敬老师,是基本的常识,竟然有同学做这样的恶作剧,太令人失望了,你们平时的书都读到那里去了?”校长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的训斥着,同学们大都垂头听着校长训话,脸上没有太多适应校长训话内容的表情——青春起的孩子就是这样,无法伪装。
训话完毕,转入正题,教导主任接着宣布,“究竟是那个班的那位同学做的,主动承认,要不然罚站到放学,什么时候同学主动承认了,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正常上课。”
此言一出,同学们的议论立即大了起来,校长、教导主任阴沉着脸,三位班主任老师的神色大为紧张,因为他们都关心一个问题,会不会是自己班上的同学?英语老师在一旁幸灾乐祸。
“肃静,肃静!”教导主任大声的喊道。
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同学站出来承认。
校长不耐烦了,与教导主任耳语了一番,就先走了——领导相对就是那么忙。
教导主任又在几个班主任耳边密语了一会,接着几个班主任开始轮番喊话了。
一班班主任是刚从师范分来的工农兵大学生,是一个年轻的帅小伙子,他同时有一个很文气的名字:刘智文。
刘老师身材高大,梳着当时最流行的四六开的偏分头,金丝边的眼镜后面镶着一双笑眯眯的眼镜,不管什么场合都是面带微笑。
刘老师刚来就担任了一班的班主任,时间短暂,同学们没有想到给他起合适的外号。
他略带一些女性温柔的气质,所以话音也不高:“同学们,我想不管那位同学这样对待老师,都是不对的,不过犯错误不怕,要懂得去改正,就好!如果是我们班的同学做的,那就等放学以后来我办公室承认错误吧!放心,只要勇于承认错误,我不会和你们家长说的。”
说完,用他那双笑盈盈的眼睛对全班同学扫视了一遍,王斌、刘墩子、张军的头垂的更低了,刘老师心中有数,便退回自己的位置去,表情略带沉重。
二班班主任是一个带着大黑框眼镜的李书海老师,由于皮肤黑,又戴黑框眼镜,爱穿黑色的长风衣,他平时话语也不多,同学们私下给他起了个外号:黑猫警长。
黑猫警长李老师,今天穿一件黑色短袖衬衫,藏青色长裤,神情严肃,更与黑猫警长形象相似。
“同学们啊!不要因为你们的私心就害的大家一起倒霉,男子汉大丈夫应该怎么做呢?我平时上课是怎么教你们的,敢作敢当,一人做事一人承担!有种的就自己站出来!我不多说了!自觉点!”
一番义正严词的训话后,黑猫警长退后两步,继续神色疑重的站来。
三班班主任是一个漂亮斯文的女老师,名为安静,人如其名,性格也不张扬,女老师当然比不上男老师的威严和气势。
李老师平时就是无精打采的样子,现在也不例外:“同学们,我也不多说了,我们班是谁干的,为全班丢脸!真是的!”说完就转身退回去。
三班的几个男同学忍不住偷偷的笑了,为安老师这番毫无意义的废话。
也没人理会,老师们也不能这样陪站,在这五月的太阳底下,站立大半天也真是够人受的,汗水直往外冒。
于是教导主任和三位班主任安慰一番倒霉的英语老师之后,——散去,留下各班班长站出来代表他们。
老师一走,同学们便议论自由了,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各班的班长在前面也不怎么去管,只是象征性的吼两嗓子,便缩在一旁闲扯起来。
李玉悄悄的在我耳边说肯定是王斌他们干的,我用脚碰了碰她,暗示她不要传出去,李玉吐了吐舌头,扮了鬼脸笑了。
这边王斌、刘墩子、张军三人正紧张地商量对策。
在这太阳底下,他们紧张的大汗淋漓,但同学们都没有看出来。
是墩子的鬼主意,王斌抱怨没有考虑周到,把事闹大了,墩子自知理亏,也不敢顶嘴,三人中,张军比较老成点,他赶忙阻止,还是想办法过眼前这关为紧要。
三个少年又低头凑在一起咬起耳朵来,一会又恢复了正常,端端正正站在队伍中,只到放学的铃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