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外公外婆总在一瞬被定格在色调浓稠的画中:两个老人并肩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外婆似若神往地注视着某个角落,凝视良久,轻语自喃:“唉,你看,一眨眼这么多年都过去了。”外公将身子靠在沙发上,朦胧着双眼,半梦半醒间淡淡地“嗯”上一声,回应外婆的渐渐变成了浅浅的鼾声。沙发前的电视发出一阵阵嘈杂的声响,他们有时就会这样呆上整个下午,电视屏幕上淡色的荧光将他们的眉眼在昏暗中映得忽明忽暗。他们就这样在静谧的午后享用一份宁寂的风轻云淡,将一种恬淡的诗意勾勒在不言中。
今年,外公八十岁高龄,外婆小他六岁。五十多年的携手,令他们将幸福写入了生命的一分一秒中。我的童年几乎全在他们身边度过。我曾心怀小女生的八卦,几分顽皮地向他们索问这段婚姻的源头。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外公像是努力地想了想,眼中浮上几丝少年般的得意与轻松:“那时候啊,唔,我和你外婆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你外婆当时是舞蹈队的.……”他乐此不疲的声音被外婆打断。外婆有几丝气恼,以及几分微微的不自然:“跟小孩子说这些干什么。”外公眼中的笑意溢入了眼角的皱纹里,与那些时光留下的痕迹晕成了一片温馨的幸福。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他们只起过一次争执。外公因外出卖粮食,路有些远且身体又有些疲惫,原本患有高血压的他回到家中后就有几分头晕目眩,浑身无力。外婆十分着急与担忧,便忍不住数落起他:“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身体不舒服就不要勉强出门,你看你现在这样可舒服了吧,躺在床上还能动吗!”外公有些气恼,以虚弱的声音回应道:“我出我的门,我自己去吃药行了吧。”他生气地挣扎着要起身,却因乏力一次又一次地躺回床上。外婆虽气不过,却也看不下去了,脸依然紧绷着,嘴上却终于让了步:“你别动,躺好歇着吧,我去给你拿药来。”她将药片盛在手心,让外公吞下,言语终是缓和了许多:“今后有一点难受就老实在家呆着,这么大年纪了,万一在外面出了事怎么办?万一我不在身边怎么办?万一……”外婆口中喃喃的是不厌其烦的唠叨,外公却老实地听着数落,嘴上是淡淡的敷衍,瞳孔中是外婆满眼沉沉的爱与担忧,嘴角是溢出的甜蜜和欣慰。岁月的兜转轮换,令他们像是曾在阳光下一同生长过的藤蔓,在时间匝匝密密的侵噬下拧成了坚不可摧的一股,他们的根茎或许已铺满了深碧的苔藓,但他们共同生长的枝叶依然鲜活,依然泛着阳光般不曾消逝的鲜艳色彩。
时光荏苒,将昨日的抽芽枝蔓转眼垂为枝梢的寸寸枯黄。那些幸福的岁月在漫漫人生中显得那样翔实而短暂,像是花映柳、柳拂堤般明媚的梦境,令人眼看着那份清晰的绮丽转眼般沉淀为脱口而出的当年。也许他们的容颜由当初的浓艳变为了如今的老态龙钟,但我始终相信他们才是在时光中笑到最后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余生完成了对彼此的承诺,一生一世无惧岁月流逝。他们用大半生的光阴向世人诠释了直至黄昏依旧明媚的爱。夕阳无限好,黄昏又何妨?
江苏省徐州市西苑中学‖指导教师:李春梅
相对于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外公外婆而言,作者只是有幸见证了他们相依相伴的某个片段。文中,作者撷取了外公外婆平常生活的两幕情景,画面虽然简单朴素,但是他们之间互相依偎的细腻情感依然打动了我们。两幅画面,有动有静:第一幅画面中,两位老人静静地依偎在沙发里,任凭电视屏幕流转,他们只是沉醉在静谧的午后,那种相守仿佛可以延伸到地老天荒的一瞬;第二幅画面,两位老人怄气斗嘴,明面上是双方唇枪舌战,可来往的每一句话里,都尽是对彼此的爱惜和体恤,这样的絮叨让人听着踏实和温暖。老人家甜蜜相伴的故事已经令人心动,而更让人心动的是作者文末的一句:“夕阳无限好,黄昏又何妨?”这是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反用,一语中的地提亮了外公外婆爱情的历久弥新。
【适用文题】外公外婆的故事、最感人的一幕、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