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潺的流水,蜿蜒着雪山的脊梁缓缓淌进古城的一角;和煦的清风,踩踏着历史的石板路悄悄走进沧桑的校园。百年的人文积淀让这里的文化厚重而大气,年轻的莘莘学子让这里的故事奇妙而新鲜。庄严的校园,美丽的是亭,古朴的四合院,缤纷的樱花林……晴朗的六月天里,又一个夏天悄然降临,毕业的钟声缓缓敲响。
六月的太阳,炙热而耀目,为躁动的青春增添了一分激情,让无数梦想在蓝天下纷纷振翅,载着希望飞向更高处。六月的雨,冲刷了年少的稚气,让曾经那些轻狂不羁的时光一点点在和风细雨中沉淀,在缓缓的沉淀里成熟。
又一次,我们唱起毕业的骊歌,在六月的蝉鸣声中告别彼此,各奔东西。可是离别总叫人无措,三年的时光,让这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也让我们见证了这里的改变,早已有太多深厚的情谊建立在了每一个屋檐下每一寸草坪间难以割舍,而我亦不知该如何消遣这最难将息的留恋……和所有即将离家远行的游子一样,此时的我心里亦充满了万千难以散去的不舍,就这样挣扎在一份欲语泪先流的感伤中默默回望着自己来时走过的路,头顶的烈日烘烤着和风中微微荡漾的校园,也拷打着我即将远行的心。在记忆的湖畔徘徊,思绪纷飞,想再看一看曾经那些美好的瞬间,可是一低头,湖中的我早已被回忆打湿了眼——这是一个交织了各种情结的六月。
宽敞的校园,每一片空间都记录着我们的欢声笑语抑或是忧愁彷徨。还记得我们在每一年的春夏秋冬为那些在风中摇摆不定的小树浇水,亲自用沾满泥土和草浆的双手拔下草地里春风吹又生的杂草。与同学在花草间打闹的画面像一张张胶片定格住了每一个季节最美好的时刻。还记得课堂上每一个诲人不倦的老师,总是在台下睡倒一大片的时候无奈的看着我们,然后走下讲台开始讲述自己的学生时代,讲述那个贫瘠的年代里求学的不易,讲述知识之于我们的重要,讲述自己对人生的体会,用独特的人生感悟开导涉世未深的我们学会做人。他们以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在三尺讲台上用心播种,期待有朝一日参天大树的长成。只是当时年少的我们并不懂这些,只觉得那些老生常谈把人弄得更加昏昏欲睡而无心聆听。然而此刻站在成长的交接处,回头一看,才深刻的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羞愧与感激并生于心间,让六月的天空飘过一朵湿润的云……曾对这里是如此熟悉,熟悉到“久住无风景”。但此刻,天天在一起的老师同学却是如此亲切可爱而让人想给他们一个紧紧的拥抱不愿松手。细数过往的点滴,心中的从容平静不再,一如六月天里湿热的空气充溢心间,诸多感动挥之不去。
教语文的“史老夫子”在我们的班级毕业文集里作序:二十年或三十年后,如果我和弟子们重开此卷,但愿都能对自己的文章和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
无怨无悔,这是怎样深沉且深刻的追求啊!穷尽一生,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无怨无悔?人生难免遗憾,但这道出了史老对每个学生的一份期望,语言很朴实,却尽显师者风范。每一次想起这句话都会被感动到,不仅因为它充满智慧,更因为它渗透着一份师傅对弟子的关怀。为人师表如斯,怎叫人不敬仰?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精神,百年沧桑的校园才能在滇西北的一角成功的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步入大学走向社会,让人内心充满了无限感激。然而就像最亲密的朋友之间从不需要通过道谢来表达彼此的真诚,我与母校间亦不需要用如此生分的方式告别,但是除了一声谢,我又能说什么呢?
毕业在六月,我们将把一份最深的眷恋留在天朗气清的校园里,我们将伴着蒸发的泪水分道扬镳,怀揣着各自的梦想飞向更远的蓝天,同时也将给同学给母校在最美好的季节里留下最美的祝福!
六月的蒙蒙细雨滋润了土地也打湿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最难忘那年夏天初见的兴奋,单纯而美好的相遇,经历过几番春秋的更迭,再回首时昨日种种清晰依旧,感动依然。再见了,我美丽的母校,再见了,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但愿下一个六月天里的再见我们都能留有一份今日的熟悉。
真诚地祝愿母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