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中的眼泪不少,但细细想来,这些眼泪,与文章本身,有多大关系呢?
濮存昕和医生的故事感人,却多多少少和老舍与宗月大师的故事隔着层皮;姚晨作为一个妈妈感谢月嫂,和鲁迅感谢自己的保姆阿长又存在着些许出入。人设和情感与文章最恰切的一段,恰恰不是来自外乡,而是我早先并不看好、香港的罗家英、汪明荃夫妇。他们的幽默、淡然、豁达、开朗,才正应了冯骥才的《老夫老妻》,既没有抢戏,又很适宜。
当我看到罗家英和汪明荃拌嘴,突然感到比眼泪更加深刻的力气,那是两个经验了几十年风雨的人,看透世事的安静。
虽然他们的故事是喜剧收场,但坚信很多的悲情故事,也能被演绎得哀而不伤。因为,我们要向孩子传达的是,比感动更远的领悟,是即使面对苦难,也能安静处之,淡然微笑的风度。
学会节制,比只会哭泣更重要。
学会内心深藏悲愁却不显露,而不是滔滔不绝去诉苦埋怨。
《朗读者》好,但它更像艺术人生,讲的是嘉宾的故事;但假如它更专注文章,学会限制心情,我会给更多掌声。
有人会说,读书的境界原来就分为两层,一是我注六经,二是六经注我,也就是说一种是用自己的话说明好文章,一种是用文章的观点来说自己的故事,《朗读者》明显属于后一种,它的境界更高呀!
这种观点好像也说得通,但对于孩子,连第一种我注六经都还没有亲自体会,干脆给其次种不应当是过度拔高吗?
所以,假如要给孩子看《朗读者》,还是先让他读文章,看书,让他理解原文的内涵,再看节目更好。
反观也还算热的《见字如面》,请两位教授来解读文章,就来务实得多。但无奈,比起一本正经地探讨文本,还是煽情火得快!
在朗读面前,每一个读者都是同等的,他无关乎名望、地位、金钱、曲折的经验,你可以饱经风霜,也可以不谙世事,阅读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允的。套用简爱那句话,我们的灵魂穿过书本,站在作家面前,我们是同等的。
唯有酷爱书本身,才会给孩子终身阅读的习惯,并给予他们丰富的精神、情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