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是董卿的一次华美转身,有观众说:“董卿究竟读过多少书,这张口就来的功力也太可怕了!”
“朗读”是一局部,“者”是一局部。“朗读”是和文字有关的一局部,是大千世界;而“者”是和人有关的一局部,是大千世界各种人给我们带来的启示。这两局部都是我感爱好的。所以,将来节目必须不仅仅是朗读,你首先看到的还是人,人生命之中发生的故事、留下的痕迹。所以,《朗读者》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人和一段文字间的关系。
这些东西不哗众取宠,被遗忘在角落,我们今日就是要把它们翻开,呈此时此刻观众面前,看一眼你就知道它们有多好。我觉得好坏大家都有自己的审美。为什么“诗词大会”这么受欢送?就是因为这些东西我们平常忘了,央视供应这个平台让我们温故而知新,大家就觉得特殊满意,因为好的东西恒久总有需求,好的精神食粮总是供不应求。假如大家能安静谧静地看完这期节目,觉得这篇文章写得真不错,我就特殊满意。假如在节目中这段没听够,再重新翻一翻,回去再看一看,就更好了。其实,这本书可能就在你的书架上,只是你很久没
翻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