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正在读名人传,虽然到现在没有读完,只看完了贝多芬这一部分的,但足以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由法国人道主义作家、音乐评论家罗曼·罗兰编写。有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三个部分。而我对贝多芬生平感触最深。
故事讲述了贝多芬这一生跌宕起伏的人生,从充满艰辛的童年到爱情悲惨的中年再到耳聋痛苦的晚年,他一生都充满并承受着痛苦,他没有建立家庭,26岁听力衰退,晚年失聪,只能通过谈画册与别人交谈。但贝多芬在这种情况下创作了大量经典的乐曲,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一生只活了57岁,却创作了一百多部作品。1823年,贝多芬完成了最后一部巨作《第九交响曲》(合唱)。这部作品创造了他理想中的世界。1826年12月贝多芬患重感冒,导致肺水肿。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终于咽下最后一口气,原因是肝脏病。在他临终前突然风雪交加,雷声隆隆,似乎连上天也为这位伟大音乐家的去世而哀悼!贝多芬的葬礼非常隆重,有两万多人自动跟随灵柩出殡,遗体葬于圣麦斯公墓,而他的墓旁则是舒伯特的坟墓。终生未婚。
贝多芬那坚韧无比的意志令我敬佩,性格倔强,面对困难,他毫不退缩,面对权贵,他不卑不亢。热爱音乐,希望能把乐曲中表达的美好情感传递给所有人。这点令我敬佩。
贝多芬对社会的贡献深受人们的尊敬,我崇拜他,敬佩他,他是我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