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有读者手持的书刊必然就有出版书刊的作者,而有作者创作的地方却未必会有读者的身影。其实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关系,如同鱼水;读者是水,作者则是鱼,水无鱼则无味,鱼无水则难活也。不过,话又说了回来“水至清则无鱼”,这样的水,太过于透明,就如同一张干净的白纸,给人的第一感观就太过于朴素、单调、乏味;若在这清澈的流水中,放置几条金鱼进去,无疑给人们的视觉感观又有了新的不同见解。
先说作者吧,作者用他那清晰的绘笔,描述着人间的纪实与趣味,从落笔的轨迹中,抒发出作者自己对人生事物的真实情感与价值观点;继而希望从读者的认可声中,获得共鸣与赞扬。其实,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关系很是微妙,当读者在欣赏作者的作品时,若能激起内心深处共鸣的火花,无疑是在那拥挤的人群中,相遇久别重逢的故友;更像那在千里之外的知音,相见恨晚;其实,每件文学作品创作的背后,都包含着作者呕心沥血的写作与思考,稍夸张地说,就是文章里的每句话甚至于每个字都要深思熟虑,放置词语或字的位置一定要恰当好处,从而保证读者能够一目了然地理解作品字句的含义;让读者从思想上认识观点、开拓眼界、树立思维,通过日积月累地学习,最终登上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巅峰。
而读者呢,就是通过不断地品读各类作者的文章,感受作者对人生事故的不同见解,从而在文学价值观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实,阅读就是通过品味作者的人生履历,感受人生之磨难、了解人情之事故、丰富人生之情感。当今社会是网络文学纵横的时代,我们都会在网络、媒体、微博当中看到,不少知名作家有上万的读者粉丝,他们时刻关注着作者的创作进度和言行举止,并以作者的人生态度为榜样,在生活中不停地模仿崇拜,通过效仿作者的人生态度与行为举止,仿佛他自己就是克隆出来的作者二号。当然这样的行为是让我们所不能认同的,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没有绝对一摸一样的人;所以,不管你在怎么效仿,顶多算是山寨中的“高仿”,永远都算不得是作家中的“真品”。崇拜文学的作者,也要拜之有度,不可听之任之,否则,你不但连崇拜都谈不上,而是完完本本地失去了精神上做人的主权。
不论是作者也好还是读者也罢,其实在写与读的过程中,就是一场静谧的文学交流,在这个文化交流的长河里,有赞扬也有反对,有鼓励也有奚落;其实,无论是褒奖还是贬低,都是对作者和读者的磨砺与考验,让他们在实践人生的道路上淡泊明志、越挫越勇、持之以恒,我坚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亮他们的自己人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