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原名谢婉莹,生于福建省长乐县一个海军军官家庭。1999年去世,享年99岁,人称“世纪老人”。冰心是她的笔名,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之意。母爱,童真,自然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非常爱小孩,把小孩比作“最神圣的人”。冰心奶奶,是一颗巨星,在中国文坛和读者心中已经亮了七十多年,清新婉丽,以情感人,是冰心奶奶散文的独特风格。
《寄小读者》共二十九篇,是冰心奶奶于1923年至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通讯内容大都是报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异乡时的一些生活感受,表达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通讯七”是表达这方面内容非常典型的一篇作品,通过作者对太平洋和慰冰湖美丽景色的描写。
这篇通讯包括前后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1923年8月在日本神户写的,介绍她从上海到神户的三天中的海上生活,写的是海,在乘船远行途中对海景的观赏和联想。开头写码头告别,抒发离愁别绪;接着以清新活泼的船上生活,唤起童年的记忆;又通过日本神户的山光水色和舟中静寂,勾起思乡怀母之情。文章对自然,童真,母爱的赞颂得到了完满和谐的表现。第二部分写的是湖。记述了作者到达美国后,游览慰冰湖的感触。我们可以感受到字里行间,或隐或现,或浓或淡,始终浮动着作者的情思。
作者用她那支多彩之笔,记下了她的成长,她的观察,她的感受,她的爱憎,她的忧患,让我们充分地了解了儿童的天真,可爱,活泼。
我偶然从家里翻找出一本书,是一本蒙着一层灰尘的黑色外壳的书,书的封面正上方有一幅图画,画中有一位小姑娘正躺在一片云朵中,有许多的荷叶。图下方写着书的名字——《寄小读者》,题目下方是作者,我一看,嘴巴立刻张成了“o”字形。原来这是冰心奶奶的一篇散文集啊,于是我饶有兴致地阅读起来。
经过几个星期阅读,我忽然发现冰心奶奶是一位有着童心的大孩子。她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玩耍,和孩子们一起谈论心事,她的一切事情都和孩子有关系。她是一个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的人。她将一生全都奉献给了儿童事业。
我认为冰心奶奶不仅仅是一位热爱儿童的作家,她也是一位关爱亲人的人,她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她也不忘给家中父母写信,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不让父母担心。她还给家中的弟弟妹妹们写信,提醒他们要好好学习,保证身体健康,照顾好父亲、母亲。
在《寄小读者》中,我还有一个重要的发现,那就是冰心奶奶不仅儿童描写得形象生动,而且冰心奶奶写风景也写得惟妙惟肖,水平堪称是一流的。
我最喜欢的是冰心奶奶在约克逊号上写的信,因为冰心奶奶在这几封信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描写海上的景色,其中用了许多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让我读完文章之后有一种恍如身临其境的感觉。从中我还学习到了冰心奶奶这种优秀的写作方法和优美语句。
此时此刻,我又将此书重新浏览了一遍,当我合上最后一页时,我将所有的思绪全部整理起来,列出了满满一张纸,所有写好作文的要点。我最后将它们全都归纳起来,总结出了两点:
一是要留心身边的点点滴滴事情。
二是要注意平时积累,多用各种修辞手法和好词好句。
这就是我认为冰心奶奶能写出好文章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