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读者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还是初中的黄毛姑娘,读者是我最喜欢的杂志。假期,周末,路过书摊的时候,我会一口气买几本书,慢慢读,仔细品尝,不用担心它的及时性。当我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会找到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的读者,随意打开一篇文章,好像我遇到了一个老朋友,是如此熟悉,善良,但在过去有不同的新鲜感,真的“读你一千次不累”!《读者》中的故事篇幅短小,精致透明,却醒目、发人深省,充满智慧和灵性。这也是一种无痕教育。
但《读者》却很俗。
习俗在于内容。每一篇文章都讲述了街头和普通公民的生活。大企业家、银行家等精英创业的坎坷经历很少,也没有大歌手、大影星的绯闻。它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就像冬天的下午,每个人都围在院子里,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讲述着邻里之间的真实事物和真实感受。
习俗在于读者本身。任何读过几年书的人都能理解读者。《读者》中没有专业术语,也很少有深刻的言论。只要读完小学,就能得到自己需要的:要么浪费时间,要么得到启发,要么有精神寄托,要么精神升华。俗人雅士,水平不同,收获不同。
为什么这样一本粗俗的杂志常年畅销,受到中国人的高度赞扬?我想“粗俗就是优雅”就是这个道理,对吧?事物越接近自然和生活,它的生活道路就越广阔,它的生活轨迹就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