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很多书,可是我最喜欢的是《伊索寓言》。它由许多小故事组成,每个小故事里都有大道理,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感悟很深。
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小偷和他的妈妈》内容是;一天,一个小孩从学校里偷了一个笔记本回家。妈妈知道了,不但没骂他,反而夸他机灵。第二天,小孩又偷了同学的一件校服回来了。妈妈再次表扬了他,他便以为他这样是对的。
由于得到母亲的支持与称赞,小孩的胆子越来越大,整天想着去偷值钱的东西。
几年以后,他偷的东西越来越多。一次,他偷东西时,被人们当场抓住。人们把他送进了监狱。那时候,偷东西可是要判死刑的。
到了执行死刑的哪一天,小偷被绑住双手,带到刑场上。母亲正坐在地上大哭。临死刑前,小偷对法官说:我有几句话想对妈妈说。“母亲把耳朵贴在儿子嘴边,儿子使劲咬住母亲的耳朵,母亲痛的马上跑开了。他生气的大骂”:你真是不孝啊,自己犯了错不知悔改,还伤害自己的母亲!”小偷伤心的说:“母亲,以前我偷回同学的笔记本时,如果您能像现在这样大骂我一顿,而不是夸奖我,我就不会落得今天的下场了。
小偷的结局让我明白了,溺爱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是纠正孩子的错误,教育他们做个诚实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