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没有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没有瓦尔登湖那样超脱世俗的思想,也没有徐志摩、林徽因笔下的那种明媚忧伤,但这本书里有着最朴实的语言,最平凡的感动,它是能够帮助人类摆脱精神困境的精神滋养,它让贫穷与追求,奋斗达到了有机的统一,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虽然过程有些苦涩,但毕竟他们最终像一只小船,停靠在了属于他们的港湾。我想对我来说,它不仅仅是一本小说,而是一种信仰,一种对苦难的信仰,一种对奋斗的信仰,一种对未来生活的信仰。
苦难与抗争是本书的一个主题,这在孙少平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从一名高中毕业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其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贯穿他思想主线是坚韧不拔,奋斗不息的精神。无论面对何种挫折。从学生时代的食不裹腹,衣不蔽体,到揽工生活的颠沛流离,到爱情泯灭的悲痛欲绝,再到因工毁容后的埋头痛苦,少平偿尽生活的艰辛,饱受命运之苦难,然而,他却从未屈服,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默默承受,顽强的坚持。正是这样的苦难,给了他富足的精神家园,种种炼狱般的生活锻造出了他坚韧的意志和刻苦的精神,不但是主动承受苦难,而且勇于反抗苦难和超越苦难,从而使他的人格和操守在苦难的铁砧上得到最坚实的考验,让他具有了最顽强最震撼的生命力,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的不平凡的人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高速集团员工,我们理应像孙少平那样去奋斗,或许我们不会遭遇像孙少平那样的磨难,但是我们依然会经历属于自己的奋斗,疫情期间,多少人为了顺利完成工作,常常是饿着肚子,饭点过了,才匆匆到食堂,扒拉着已经凉了的饭菜;多少人身处收费一线,常常忙到一天到晚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有的一坐就是一整天,腰疼、颈椎痛已然成了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军功章”。他们是家中的丈夫、妻子、女儿、儿子,但他们同样是身负使命,身处新时代的西宝人,或许他们当中有些人因为工作繁忙很少顾及孩子的学业,但他们投身工作的劲头其实已经在教育孩子做事要认真要拼尽全力。
“无论是幸福还是苦难,无论是光荣还是屈辱,让自己来遭遇和承受吧!”这是孙少平的生活观,也应是你我的生活观,身处平凡的世界,身为平凡的我们,就应当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去找到属于自己那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