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读《西游记》有感
山用瀑布触动大海的心灵,大树用努力伸向天空的树枝触动云朵的心灵。而最能触动我的则是那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书籍。
还记得初次听到《西游记》里的故事,也是在炎热夏季的夜晚,金黄的月亮精巧地别在夜幕上,虫儿,蝉儿,都在草丛里开起了庞大的音乐会,热闹的夜晚,哥哥被我们围在中间,我们急不可待地催着哥哥讲昨天没讲完的故事,于是哥哥开始维妙维肖地模仿着孙悟空的样子讲起了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可每次故事到最精彩处,哥哥就会卖起关子来,一拍椅子,笑着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然后不管我们怎么哀求,他都不讲了。于是大家便在一起意尤未尽地猜想着,讨论着故事的发展。
上学后,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读的书逐渐多了起来,总喜欢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品读自己喜欢的书籍,不自觉地沉浸到书的世界中。而我对《西游记》的渴望也越发深刻了起来,终于,十岁那年生日,爸爸把我最喜欢的《西游记》当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捧着《西游记》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飞快跑回房间,翻开书看了起来。桀骜不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一下子便把我迷住了。今年暑假我第三次读完了《西游记》这部小说,心里有了跟前两次不一样的感触。还记得第一次读时,孙悟空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厉害,神通广大,无所不能。那时的我常常幻想着能像孙悟空一样拥一双金睛火眼,扛着金箍棒,腾云驾雾去除暴安良。而现在再次看《西游记》时,我学会去欣赏人物身上的性格特点,并从中得到一些感悟,尤其是孙悟空这个人物,它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都不可能轻易就获得成功,只有经过不懈的努力,永不放弃的毅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作者吴承恩把一个敢于反抗命运,不向困难低头,敢做敢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孙悟空刻画得栩栩如生。而孙悟空身上所具有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很多人所缺少的。
这不由使我想起了不久之前发生的一件事,一次,班里的女霸王在上语文课时,乱扔纸团,一个不小心纸团扔到了正在黑板上写字的老师身上,女霸王当时就吓呆了,老师转过身来,生气地看着我们,捡起纸团质问我们,是谁扔的纸团,全班静悄悄地,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其实全班都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刚刚发生的那一幕,但就是没有一个人敢挺身而出,说出真相,因为这个女霸王在班里是出了名的霸道,无理取闹,同学们谁都不敢去招惹她。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把头压得低低的,生怕被老师看到,把我叫去问话,同学们谁都不说话,是小雪扔的,我看到了。一个声音响了起来。我抬头一看,是她,她是班里长得最瘦小的一个女生,总被女霸王欺负,爱哭鼻子的小华,想不到她竟会这么勇敢,同学们小声地议论着,小华是活得不耐烦了,接下来,她肯定会被女霸王整死。老师,你别听她胡说,我根本就没有扔纸团,她诬陷我,您可不能听她一面之词,不信您问问其他同学,他们可都没看见。老师扫视了一下全班同学,大家把头压得更低了,老师气得涨红了的脸,而女霸王却一脸得意。小华急了,她大声说:我真的看见了,就是小雪扔的,你们为什么都不说话。小华的话,使我的脸一阵阵发烧,文具盒上那个刚刚贴上去的孙悟空似乎也正怒目圆睁地看着懦弱、胆怯的我,一种深深的羞愧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也不知从那来的勇气,我站了起来,把事情的真相说了出来。女霸王狠狠地瞪了我和小华一眼,没再说话,乖乖地接受了老师的处罚。小华看着我笑了,她冲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笑着冲她竖起了大拇指。如果我当时跟班里同学一样都选择了逃避,那么现在我一定会很自责的。面对生活中一些错误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勇气指出来,选择逃避,那么,你永远也无法战胜它。并且还会遭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这正是我从孙悟空这个人物身上所领悟到。而那次之后,女霸王也收敛了许多,不再那么霸道了。
是的,这个人物带给我太多的惊喜,太多的震憾,也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他告诉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力去做,要有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它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心头上的阴霾,让我的心灵长出了一双鼓动的翅膀,而这双翅膀将带着我勇敢地飞向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