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2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是我的好朋友,帮我播下智慧的种子,为我照亮前进的方向,是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暑假里我读了《天鹅历险记》这本书,一个个故事带我走进不一样的动物世界,或惊心动魄,或浪漫温馨,或危机重重,或正义勇敢。在这其中,梅里山鹰金蔷薇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
梅里山鹰是一种稀有鹰种,从远古时代起,它们就时时刻刻遵守着“弱肉强食“”这条铁律。小鹰刚出生,甚至连羽毛还没有长齐,就得参加血腥的洗礼——杀死自己同窝的伙伴。母鹰金蔷薇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发生手足相残的悲剧,她想努力改变这条血腥的规矩,让兄弟俩学会相亲相爱。为此,金蔷薇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恐吓、惩罚、食物调节、食物诱导、让兄弟俩共同经历暴风雨,共同对敌……想方设法来促使兄弟俩消除天生的兄弟阋墙的品性,培养兄弟团结友爱的优良品格。在金蔷薇的悉心培育下,两只雏鹰竟打破了梅里山鹰手足相残的陋习,变成了一对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好兄弟!
金蔷薇创造了一个奇迹,开创了梅里山鹰同窝养育两只雏鹰的新纪元。金蔷薇为什么能够成功呢?我想,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小小的绳子和水滴,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是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却能把木头锯断、石块滴穿。这就是坚持,坚持就是力量!在我们生活、学习中不也是这样吗?面对困难,不泄气、不低头、不退缩,勇敢地向困难挑战,坚持不懈,只要有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决心,不屈服、不妥协,最后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让梦飞翔!
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大的心灵对话!梅里山鹰金蔷薇坚持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生活、学习中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