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8
短篇小说集《兵猴》里有一篇很精彩的故事,就是《梅里山鹰》。它同样让人领悟到许多道理,而且故事情节波澜起伏,文字优美壮观,让人回味无穷。
故事的主人公是在日曲卡雪山一带的美丽母鹰——金蔷薇。它哺养了两只小雏鹰,分别叫金追和蓝灿。按照梅里山鹰的生存方式,两只雏鹰只有一只可以存活。但金蔷薇为了纪念牺牲的丈夫蓝嘴钩,下定决心要把两只雏鹰抚养大。但两只小鹰总是不停地打架,想方设法把对方置于死地,以便独享母爱。金蔷薇费尽苦心,用食物诱导、大雨锻炼等方法,才逐渐培养起两个孩子之间的手足之情。后来两只雏鹰一起成功地战胜了入侵的高山蝮蛇,还完成了独立的扑食。可以说,金蔷薇的努力没有白费,它造就了两只矫健的梅里山鹰——金追和蓝灿。
故事给我带来了三个道理。一个是母爱真伟大;母亲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我们应该好好地报答她。第二就是在集体中大家只有互相帮助,一起克服困难,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滴水能穿石,功到自然成,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肯坚持、下功夫,奇迹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