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10
《梅里山鹰》,这个故事的题目并不是多吸引人,但我听别人说好看,就买来了这本书,看完后果然感触很多!
这篇小说主要讲了:故事的主人公是在日曲卡雪山一带的美丽母鹰——金蔷薇。它哺养了两只小雏鹰,哥哥叫金追弟弟叫蓝灿。按照梅里山鹰的生存方式,两只雏鹰只有一只可以存活。但金蔷薇为了纪念牺牲的丈夫蓝嘴钩,下定决心要把两只雏鹰抚养大。但两只小鹰总是不停地打架,想方设法把对方置于死地,以便独享母爱。金蔷薇费尽苦心,用食物诱导等方法,才逐渐培养起两只小鹰之间的手足之情。终于,金追和蓝灿成为了梅里雪山上的第一对兄弟鹰,他们还在第一次捕猎时抓住了一条脱了几次皮的老高山腹蛇。
看到“弟弟鹰蓝灿虽然竭力抗争,但毕竟晚出生两天,体小力弱,在哥哥鹰金追连续不断的顶撞下,被迫的一点一点从巢中央往巢边缘退去。”时,我觉得哥哥鹰金追实在是太横行霸道了,不能为了自己个人利益而伤害自己的兄弟吧!不能为了独霸母爱,就伤害自己的手足之情吧!同时,我也痛恨母鹰金蔷薇的冷静、执着,在这么危险的时刻也不帮助一下弟弟鹰蓝灿,还让它受哥哥鹰金追的欺负,金蔷薇真是心肠硬。但往后看看,我也明白了它此时此刻心中的焦急!!
又看到“两只青年雄鹰配合的非常默契,及时、准确、到位,衔接的恰到好处。兄弟俩就像在玩接力赛一样,双尾蝮蛇就是一根特殊的接力棒。”时,我从心底里为母鹰金蔷薇感到高兴,为它成就了自己的梦想而高兴,他开创了同窝养育两只雄鹰的新纪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蔷薇放飞了精彩、希望、辉煌。
《梅里山鹰》这个故事让我明白:无论是动物还是人,只要有梦想,经过不懈努力,就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