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12
最近,读了本叫《梅里山鹰》的小说,本身十分喜欢动物的我更激起了我对动物的热情。
还好看了这本书,要不然连梅里山鹰是什么都不知道,不过,更使我心动而是母亲鹰金蔷薇和哥哥鹰金追、弟弟鹰烂之间不平凡的经历。
金蔷薇——一只丧了夫君,正在抱窝的母鹰。金追、蓝烂这两兄弟天生就有仇似的,不把对方推下巢就不心甘,这就是梅里山鹰稀有的原因吗?为了挑出更雄壮的鹰在这种地区存活,就只能这样吗?看到这里,我的心里不断冒出一个又一个问号,金蔷薇会怎么办?好奇心驱使我急迫地往下看。
金蔷薇用尽了办法,结果还只能维持一时平衡。为此,我不禁倒吸了口冷气。既为两兄弟的和睦担忧,又为一只母鹰的扑食情况分心。看到这儿,我猛然想起,老师不就是金蔷薇,我们不就是金追、蓝烂吗?金蔷薇使两兄弟和睦,老师也不是花费心思让我们和好相处吗?有什么区别!此时,我由衷地觉得这个叫沈石溪的真是高人,怎么就写出了老师的心声……我又继续看下去。
金蔷薇已经奈何不了这两只日益成长的山鹰了,可两“人”的仇恨也在日夜加深。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一只成气腹蛇来攻击小鹰,金蔷薇无法跑去阻拦,就在这只金追快要成为腹蛇的腹
中之物时,弟弟蓝烂出乎意料地啄了蛇尾巴……两人的团结就在这突如其来的危机中再现了。两兄弟又把那只腹蛇打败了……梅里山鹰,开创了同窝养育两只雄鹰的新纪元。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放飞了精彩,放飞了希望,放飞了辉煌。与此同时,我也希望班里同学能互相理解,互相团结,相互包容,相互鼓励,真正成为一家人。
《梅里山鹰》它教会了我许多的人生哲理,体验到和睦的精彩,也使我学到了许多与人相处的妙诀,促使我学会理解,学会宽容,《梅里山鹰》的故事精髓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