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14
读完《梅里山鹰》这篇短篇小说后,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动物世界中的母爱。
在动物世界中,优胜劣汰是一个普遍的自然现象,这个现象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可是母鹰金蔷薇舍不得失去任何一只雏鹰,金蔷薇既不希望雏鹰自相残杀,也不希望它们缺少食物。为了保证充足的食物,金蔷薇只好每天都起早摸黑地飞到尕玛尔草原上,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食物,将猎物的肉与脾脏让给雏鹰,自己只吃一些难以消化碎骨与皮毛。为了自己的孩子,金蔷薇忍饥挨饿,在冰天雪地中找不到食物,就去农村偷鸡,却因此失去了好几片十分重要的翼羽。
我还读过一个小故事:大马哈鱼在产下鱼卵后,会守在卵边,用自己的肉来喂刚出生的小鱼,等到自己被吃光后,小鱼也顺利地长大了。
无论是大马哈鱼还是梅里山鹰——金蔷薇,它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不受饥饿的折磨,不互相残杀而默默地奉献,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母爱!在生活中,我们的母亲也在为我们默默付出:每当我入睡时,劳累了一整天的母亲却仍然在为我洗脏衣服。每当我吃完饭,惬意地躺在沙发上看书时,一身疲倦的母亲却仍默默地为我洗碗、检查作业。我们的母亲如梅里山鹰一样,任劳任怨地为我们付出,我们应该由衷地感激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