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13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不易求得,它会永远帮助他的主人。而我,最喜欢沈石溪的小说《梅里山鹰》。
本文主要写了:梅里山鹰遵守保强汰弱的规则,小鹰们刚出生,就要互相残杀,则赢的那只活下去。金蔷薇舍不得。为了使宝贝鹰们共同成长,她用尽了心血,却每每失败。母鹰几次近乎绝望,但小鹰却在极度危险的时候一次次互相帮助!最终,宝贝小鹰们为她的辛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大有感慨,又被这伟大的母爱所打动。
让霸道的小鹰们共同成长,却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完美。路途真是坎坷!文中的母鹰金蔷薇愤愤不平地向我们倾诉:“为什么有力量就霸道?为什么有能耐就想把别人踩到脚下?为什么强者一定与残忍画等号?”强者是生命,弱者也是生命,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何必要互相残杀呢?如果互相帮助,同甘共苦,齐心协力,那该多好啊!蓝天白云,碧草红花,两只雄鹰在天空徘徊着,骄傲的炫耀着他们坚硬的铁钩嘴和油光闪闪的羽毛,那该是一副多么美丽的画卷啊!但背后却是欺骗和对抗的血腥战争。社会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远点:日本的大炮打响了侵华战争,日本注定惨败;战败的日本一片狼藉,民众处在极度痛苦之中。近些:一群被开除的坏孩子踩着同班学习最棒同学发出挑衅与欺凌,却被巡视的校长逮个正着……总之,做了坏事,一定会惹来不可推辞的麻烦。
但是,爱总是能战胜欺凌的放肆:年轻人扶眼盲老人过马路;迷路的孩子拿着大学生的手机给父母打电话…眼盲老人过了马路,迷路的孩子找回了家……被帮助者的脸上乐开了花,帮助者的心里同样乐开了花。大家都很幸福。想到这,我想到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在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看见摔倒的孩子快速的扶起;没人做的值日看到后主动去做;脚下的垃圾不要嫌脏而把它捡起……。用爱,可以感化一切,用爱,可以温暖一切。爱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时间在走,但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