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山鹰》读书心得7
今天,我读了<梅里山鹰>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有意义的道理---强者生存,弱者淘汰。
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金蔷薇是一只生活在梅里的母鹰。她刚出生没多久的两个小家伙正在巢里打架,哥哥金追比弟弟蓝灿早出生两三天,体力较强,他已经快将弟弟蓝灿推下巢外了!但他们为什么要互相厮杀呢?原来梅里山鹰从亘古时代起就形成了这样一种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母鹰每一茬繁重周期限产两枚卵。小家伙们半个月左右时,就会爆发一场生死之战,力气大的将力气小的推出巢外,从而独霸父母的食物。这样不但提高了幼鹰的存活指数,还减少了父母的抚养负担。
我认为这种“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方式是很有道理的。我们的生活中不是也一样么?
假如两个人去应聘,其中一个动作快、又有质量;后一个动作又不快,质量还不好,你认为老会要那一个呢?当然是前者!因为那个人一定是做事有快有好的优秀员工。
但金蔷薇却因为弟弟蓝灿长得很像自己死去的丈夫--蓝嘴钩,所以在弟弟蓝灿被推下巢的一瞬间,接住了她,并警告哥哥金追不要再欺负蓝灿了。
我觉得这种做不太对,因为“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如果一直这样蓝灿便会有一种依赖心理,是生存不了的。
所以,我们应该铭记“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这个道理,向着未来的明天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