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你是否欣赏过这样一篇小说,它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展现了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小镇茶峒淳朴的世道民风和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民情,借摆渡老船夫及少女翠翠的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沈从文先生希望通过自己对湘西的印象,描写了一个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一条明路。人间尚有纯洁自然的爱,人生需要皈依自然的本性。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每一个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事情,每一个与自己给擦肩而过的人,都是凑巧偶然,结果必然的最佳印证。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边城》看看沈从文先生的回忆。《边城》这本书,它单纯如童年,空旷如命终,而他心无旁骛回忆的那座城,最终成为他不羁人生的最后一个幻梦。其实我更喜欢将边城理解为栖息被边缘化了的人性的地方,而这座边城小镇,不单单只是岁月静好,现实安稳,更有的则是充满俗世烟火之美,却又处处超然于世,远离尘俗。这里有摇曳生姿的真性情,有发源于河流的诗化的本性,有不加修饰,原始的人情味儿,更有不掺杂任何欲念,单纯自然的情感。这些恰似巧合般的情节走向,实则是孤寂感所产生的误解所造成的。如果我们将这一切称为命运——孤寂背后的命中注定。再回头看懵懂而娇羞的少女心事,因其孤寂而尘封,因其尘封而纯美;又比如说她矢志不渝的等待——“那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一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孤寂,才让少女的爱情忠贞而孤寂。
是谁说过,不哭过长夜,不能语人生,大抵是只有经历过青春的甜酸凉薄,才能懂《边城》,就好像当年老师在课堂上一遍又一遍的强调边城的民风淳朴,边城的珍贵难寻当时的自己却只是不以为然。我记得沈从文先生在《边城》中这样讲道:一个人记得事情太多真不幸,知道事情太多也不幸,体会到太多事情也不幸。这就同《边城》的暗线完全相吻合了,偶然间知道了一些事情,必然体会到知道太多事情的不幸。所有的偶然曾经都是必然的伏笔,也曾贯穿故事的整个脉络,“偶然”的影响着整个情节。
为什么少女矢志不渝地等待?我想,大概是因为她心中也一直有着这样一句话:“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偶然的念头,必然的决定了从一开始就注定孤寂尘封的爱情。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偶然,可能就真的造就了故事的最终结局。还记得《边城》中的那段文字。“有些人,有些事,是会被时间抹去的,犹如尘土。”其实如果说少女的爱情原本是因为尘封而显得孤寂和纯美,那么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是不喜欢她的,反而,我对“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这句话有着这样的见解,很多时候,很多凑巧与偶然,实际上早已事先注定好了结局,这样按正常的故事发展来看,的确会显得结果有如宿命般的必然。
再细读《边城》,沈从文老先生构建的湘西世界中,里面有开篇我提到的孤寂的尘封,而这里面有个向“悲剧的深渊”的深层力量,是难以察觉到的。天保大老退出了赢得翠翠的歌唱比赛,离开时坐下水船被淹死;二老再也不相信老船夫,爱情悲剧就向深渊里发展了。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善,每个人心都晶莹剔透,每个人都爱着人,也渴望爱。但其实这是偶然吗?为什么结局,老船夫带着不安和愧疚离开人世,傩送和家里斗气离开,在小说结束时也不曾回来,而翠翠仍在等待,每个人都出于善良的动机,却“到处是不凑巧”。同样,因为老船夫是人,他非常爱翠翠,想通过这个智慧的安排,那翠翠找到“天意”的真爱,可这个安排本身,就是悲剧的起源。这一“触机”,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人人出于善与爱的言行,却同样的“凑巧”。
既然凑巧,那么朴素的良善与单纯的希望终难免产生悲剧。《边城》这本书读到最后才越发让人挣扎,到处的凑巧,筑成了最终的必然。
我记得剧终,老船夫问翠翠:“你还在等吗,等着石头都流血了。”而且翠翠仍在等,来源最初的凑巧,“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那是沈从文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