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早在高中时,就接触过一点沈从文先生的《边城》。那时的我仍少不更事,读不出其中的韵味,没有对它产生任何自己的想法,仅仅把它当一篇普通的课文,看故事一样看过去而已。最近有时间重新找到了《边城》,把它通篇读下来,我在字里行间读出了沈先生对湘西风情的钟爱,读出了故事淡淡的忧伤中不留一丝遗憾的淳朴。
在湘西小山城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一个渡船的老人和他的外孙女翠翠相依为命,还有一只颇通人性的黄狗。这一老一小在渡船上悠然度日。茶峒城里有个洒脱大方、喜欢交朋结友的船总顺顺,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是豪放豁达、不拘俗套小节的老大天保,一个是不爱说话、秀拔出群的老二傩送。他们都同时爱上了翠翠。兄弟俩约定采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达感情,让翠翠自己从中选择,爷爷自然晓得孙女的心事,也让她自己做主。而翠翠与傩送两人第一次见面时便一见钟情,只是,柔美淳朴的翠翠在情窦初开时把这一份心中情愫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着,不对任何人提起,甚至是她至亲的爷爷。那一个凉风送爽的夜晚,翠翠在朦胧的梦中听见了好听的歌声,那其实是老二傩送送给翠翠的情歌。老大天保自知唱不过弟弟,心灰意冷,断然驾船远行做生意,不料却在闯茨滩时出事了淹死了。傩送因为哥哥的死,自己下桃源去了,翠翠没有再在梦里听到那将她托起的悠扬歌声。船总顺顺也不愿翠翠再做傩送的媳妇了,毕竟老大的死有一部分是因为她。老船夫得知这些事后郁闷的回到家。那天夜里下了大雨还夹杂着吓人的雷声,第二天翠翠起来发现船已被水冲走,屋后的白塔也被冲塌了,翠翠吓得去找爷爷,却发现老人已在雷声将息时死去了。老军人杨马兵热心地前来陪伴翠翠,翠翠也明白了事情的始末,她哭了,眼泪的苦涩不堪,因为她失去了最亲的爷爷,也可能将失去那份还没来得及开花的爱情。
这是一幕爱情的悲剧,“或许他永远不会回来,或许他明天就会回来。”故事终于哀而不伤,在凄婉中结束。湘西的柔水与净土滋养出的是两个坦荡的襟怀,爱已充盈,怎容得下恨去插足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反目成仇,彼此鼓励,彼此谦让。故事当中没有恶人,没有人性丑陋的黑暗面,有的只是误会,整个故事就如同它的背景一样平和纯净。同时沈先生恬淡平静的笔法更增加了故事的意境美。可以说《边城》是一部怀旧的作品,当时的沈从文居住在北京,从事文学创作,因为感到大城市中人事的纷杂混乱,人心的隔离和丑陋,因此才不禁更加想念家乡的淳朴。但不幸的是,在经过长年的战乱后,淳朴的小城也早已被物质和战火摧残,不再如前,沈从文对原始家乡的怀念与憧憬,在《边城》中表现无遗。作品里,沈先生用诗意的笔触点染悠然自得的边城,那不经意的、淡如行云流水的语言为人类的爱做了恰如其分的说明,表现了人性的美。沈从文描写景物往往就如中国山水画一般,三两笔,却能表现出这纯真朴实的乡土,在这里生活的朴实人群,在这里发生的爱情,就镶在这一片和谐之中。《边城》会给我们一点忧愁,一点快乐,一点烦恼和惆怅,但绝对不会有堕落。
读完之后,我总在想,取名边城,在先生心里就这么“遥远”吗,还是在先生心灵深处正守护着什么?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不都有一座“边城”?也许先生那座悲天悯人的城已随历史的洪流沉入那厚重的底色中,而留给我们的是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
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来变化太大,再也很难身处到边城一样纯净的世界。车水马龙的大街,物欲横流的世俗,勾心斗角的人心,喧嚣尘世充斥着我们大半的生活。也许在小城市里,仍旧可以寻到一方净土,但也只在乡下里。我羡慕边城里人们的生活,我向往边城里淳朴憨厚的人们,我渴望边城里纤尘不染的感情,这一切仿佛太完美。
这个炎热的暑假,我得以体味了一回这边城的感觉,好像整个灵魂都被过滤了一遍。我去了乡下的外婆家,并在那里住了一晚。回忆一下,最后一次在外婆家住还是我10岁时候的事了,那时候的年纪太小,分不清这乡下和城市有什么差别,只是记得在外婆家每天和很多小伙伴们一起玩跳橡皮筋,一起去放牛,一起去摘野果子,每天都很开心单纯。现在18岁了,懂的多了,重新回到外婆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
坐城乡公交车到了由水泥路铺成的平坦的街镇路口,下车环顾四周,发现变化真的特别大,曾经的土房已经全部换成了瓷砖块盖成的小洋房,街道也铺成水泥的了?不变的是乡下的房子依旧错落有致、门对门户对户的排着。走到外婆家还要绕过一群房屋。我就在路上慢慢走着,看着农村的风景。屋子的主人依旧还是很放心的敞开大门,我看到里面挂在正中央那面墙上的毛主席头像图或者是一副象征前程似锦的大展鸿鹄图,门前的小溪静静流淌,滋润着这一方百姓。离开水泥大道,走进旁边青石板铺成的小巷里,那乡土气息顿时扑面而来。我一向都非常喜欢青石板的小路,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感觉。绕过几户守旧到老的阴森的土房,经过几块被经营得让城里人嫉妒的菜园,跨过几条浅浅的透明的小溪,终于看到了外婆家干净的用水泥铺成的前院,远远的就大声叫了一句“外婆”。外婆家也用瓷砖重新盖了一遍,显得更加整洁。外婆在里屋应了一句,赶忙出来看我。我也看到了已是满脸皱纹的稍稍伛偻的外婆,但外婆的笑脸依旧慈祥可亲。一阵的嘘寒问暖,觉得心里暖呼呼的。这位淳朴的老人一直都有用那纯净的思想感染着我,就像那位老船夫一样。晚上的时候听说街镇路口有露天电影放,我就和外婆一起,带着附近几户人家的小孩,慢慢踱到了街镇的路口那片空地上,那里拉起了一块大幕布,有人掌控着放映机,电影开始了,是讲述战争年代爱情的《果儿满山红》,好多好多人都从自家搬来凳子坐在空地上看,还有许多凑热闹的小毛孩,好不热闹!
看完电影回到家,早早的就上床睡觉了,我和外婆一起睡的。乡下的夏天夜晚十分凉爽,同时也很黑,很安静。我躺在床上,呼吸着从窗户透进来的凉凉的空气,听着窗外微弱的虫鸣声,看着外面深邃的天空映出窗棱黑漆漆的轮廓,很快入睡了。晚上虽然有被邻家不安分的狗狂吠吵醒,有夜归的人打着电筒经过外婆家门口,还有临近破晓时撕心裂肺的杀猪声,但这一切不都很自然吗?置身于乡村,那淳朴的气息仿佛让我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一样,像在边城里生活得无忧无虑,淳朴自然,不加任何雕饰。甚至有把自己许给这方地域的念头。这真是令我难以忘怀!
看《边城》也许仅仅因为自己依恋这种淳朴的乡土风,它其实是沈先生心中构思出来的一方净土,像那有缤纷落英,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桃花源。那里,我也希望能有沈先生幽淡的笔墨下湿润透明的乡间美景和淳厚质朴的人们,还有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