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提到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时,都会选择一本童话;因为我们内心深处总是有着一份对美丽童年的渴望。我钟情于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一部不足五万字的童话。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小王子》
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在高中的时候,一下子就被他那清新的文笔和单纯的世界所吸引。六年后的现在,再读《小王子》,不禁一次次地流泪,为小王子那慑人心魂的忧伤而心悸,为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也许,一个朴实无华的故事,没有离奇的情节,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会在当时我幼小的心灵上盖下轻轻的印记,但是,在生命滚动了六年之后,我才体会到:这种平淡与恬静之美,是渐渐成熟的思维最最渴求的一种回归。
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言语去描述这个略带忧郁小人儿,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在偶然的机会与作者在撒哈拉沙漠相遇。他们一点一点心灵交汇,让我们和作者一起,再度成为一个孩子,微笑或哭泣。
这是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属于曾经有过童心的成年人的童话,孩子们是无法体会小王子彻骨的忧伤和爱的沉重的。他们也不应该过早地体会这些,他们应该在阳光明媚的世界里享受着快乐的时光。这与其说是一个童话,不如说是一个悲剧。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美满地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见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
故事很简单,没有勇士屠龙的惊险画面,也没有王子与公主的豪华婚宴,由小王子与他的美丽、骄傲的玫瑰发生了感情纠葛负气出走开始,然后写他在各星球中间漫游,分别造访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的星球,最后降临到地球上与狐狸、毒蛇相识。
这本童话书不像其他童话一样,拥有美好而幸福的结局,但在故事中却处处找到充满童趣童真的想象,并告诉我们除了真善美之外的道理。
就像小王子离开玫瑰时说:“我太年轻,以至于不知道怎样去爱。”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很多人年轻时都认为身边爱自己的人,对自己好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所以也就不会懂得珍惜。但当自己历经沧桑,慢慢老去时,回想往事,就一定会为自己年轻时的轻狂而感到后悔。所以老人就总是会仰天叹息,哀叹声就如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如果小王子早一点学会爱,最后就不会用生命去实践爱。假如我们都学会了爱,也就不会那么多的悲伤和后悔。对待父母也是,千万不要认为他们的爱是应得的,作为子女我们要用双重的爱回报。
我特别喜欢《小王子》中狐狸说的一句话:“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有了幸福感。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我觉得我就如狐狸一样,总是那么期待幸福,给自己满满的幸福感,我会对自己说:“不用羡慕别人的幸福,因为说不定也会有人正在仰望着我的幸福。”不能否认,我和狐狸都是会享受幸福的人。
每个人都有过童年,有过天真无邪的童心,但也许这些童心会一点点地被岁月的流逝侵蚀,大人也会在利益斗争的世界里,慢慢忘记自己曾经是一个小孩子,曾经拥有那么多烂漫的回忆。这时候他们就需要一本《小王子》,来唤醒他们心中沉睡已久的童年记忆。
小王子住在一个面积比房间还要小的星球,那个星球只有一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以及一朵普普通通的玫瑰。但是这少的可怜财富并不阻碍他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小王子。因为小王子比任何人都懂得爱和责任。那么我坚信,在生活中毫不起眼的我们只要懂得怎么用心去爱,我们也能成为可爱的小王子。
我们人类似乎偏爱于一个叫“更好的东西”,例如我们喜欢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更美丽的外表,更华贵的首饰。为此,我们不惜更忙碌的工作,一天到晚做着所谓的“正经事”,我们已经没有闲暇做一些没有回报但是富有想象力的事情。但是这种“更好的东西”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得到了,我们的生活就会美好吗?
让我们来看看小王子是怎么看待的。小王子珍爱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玫瑰,但是当他到达地球的时候却发现,地球上有成千上万朵玫瑰,和他所珍爱的玫瑰一摸一样!但是小王子对这些地球上的玫瑰说:“你们很美,但是你们是空虚的。人们不可能为了你们去死,当然啦,我那朵玫瑰花,普通的过路人会以为她像你们。可是,她单单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我为她浇过水,我为她盖过罩子,我为她挡过屏风,我为她除过毛毛虫,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自吹自擂,乃至有时默默相对。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正因为小王子在玫瑰上花费了时间,花费了心思,在需要与被需要间建立了纽带关系,才使得这朵普通的玫瑰花成为独一无二的。
再美丽的东西,如果你不曾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对于你来说它也只是没有灵魂的躯壳,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即使再普通的东西,只要你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你就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么它就不再普通,成为你的独一无二。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对于我来说,你还只是个小男孩,和千千万万小男孩都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于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和千千万万狐狸都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需要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还要那样追求“更好的东西”了吗?我们所要做的是珍惜所拥有的东西,用心的去爱在我们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