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学本领》这篇童话,讲了一只小蚂蚁因找不到食物,而决心向蜘蛛学织网的本领的故事。它以为有了一张网,就可以一劳永逸地等食物自投罗网了。但经过和蜘蛛一夜的相处,小蚂蚁终于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的,只有靠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能把事做好。
这篇童话,使我想起了自己七岁时的一件事。有一天,爸爸从市场上买回一株玫瑰。我一看见那鲜红的花朵,就被吸引住并且爱上它了。我兴致勃勃地请爸爸让我陪枝玫瑰。"我保证把它栽培好!"我说。爸爸说:好吧!说话要算数呀!"我听了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起初,我给那玫瑰无微不至的照顾,耐心的除草,小心地施肥、浇水,一天至少看三次......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便觉得厌烦了,兴致陡减。心想:每天都要为它浇水、施肥、除草、松土......真麻烦。还不如把那玫瑰花连盆放进一个盛满水的桶里,花有水养着,又可以把杂草淹死。隔几天再把花盆拿出来,施点肥,不就行了吗?于是,我便这样做了。过了一个星期,我怀着成功的希望跑到水桶边,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花已经死了,还传出一阵阵烂泥烂花的腐臭味。我又急又悔,便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读了《小蚂蚁学本领》后,我真正懂得了: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只有踏踏实实去做,才能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