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欢读有关动物、游记、冒险类的书,但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杜立德医生航海记》给我如此大的感触。
杜立德个头不大,身体圆乎乎的,脑袋上罩着顶皱巴巴的高帽子,手里提个破破烂烂的不大的黑包。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糟老头,其智慧、善良和勇敢使我明白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道理。
杜立德其貌不扬,但很有智慧。不管是鸟类的语言还是兽类的语言,他不但全懂而且还能运用。他用猴子的语言写过历史书,用金丝雀的语言写过诗歌,还用喜鹊的语言为喜鹊们创作了几首滑稽的小曲子。
杜立德其貌不扬,但很善良。不管白天正在吃饭还是半夜三更,只要有小动物病人,他从不拒之门外。他总说,紧急情况就必须得到迅速处理。
杜立德其貌不扬,但很勇敢。他一次次出海远航,都有一段段非同寻常的经历。浮岛、_猴岛上的一次次遭遇危机,都因杜立德的智慧勇敢而得以解决。
古今中外,有许多事因为以貌取人而留下了笑话。众人皆知的宴子使楚故事便是。楚王见宴子个子矮小,就想一次次地侮辱他,但是宴子机智勇敢,一次次的回击,反而使楚王受到了侮辱。就算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也在以貌取人上大跌眼镜。孔子的学生子羽相貌丑陋,孔子对他冷淡,他只好离开孔子,后来自修成为有名的学者。而学生宰予长相很好,孔子对他很好,但他不学无术,不久就被齐王处死。孔子感慨地说:“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古人用“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警句告诫人们:评价人不能以外貌、衣着作为衡量标准,海水那么浩瀚不能用斗来测量。但是现在还有许多人以貌取人,我想他们最终会失败的。
我们应该学习杜立德医生的智慧、善良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