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现在的小说不同,鲁迅的小说用尽了华丽的辞藻,却没有实际意义。如果你不仔细阅读,很难找到它所表达的。
《药》就是这样一篇文章,描述很简单,却表现出当时人民的无知。在很多细节中,我觉得亮点应该是夏瑜墓上的花圈和墓地里的乌鸦。
夏瑜坟上的花圈在文章中不是自然生长的,也不是亲戚、朋友或邻居送的。在《呐喊(自序)》中,所以我经常用曲笔不同情,在《药》的玉儿坟上凭空加了一个花环。……可以看出,这个花圈是作者凭空添加的。在文章中,夏瑜是一个革命者,但他被砍掉了头。人们用他的血做了人血馒头来治疗小栓形成,他的革命从未得到认可,包括他的母亲。那么,作者为什么要凭空加一个花圈,我觉得是那些支持夏瑜的革命者放的,是作者对夏瑜(秋瑾)最完美的赞美。同时,花圈也表达了革命者杀不完,革命有后来者的意图,进一步表达了革命烈士的哀悼。
墓地里的乌鸦有两个功能。首先,它突出了墓地的阴郁气氛,乌鸦是不可替代的。如果用麻雀等鸟代替,读者会觉得气氛与墓地格格不入,乌鸦可以把墓地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其次,乌鸦的叫声是呐喊的象征。小说集《呐喊》中收录了《药》。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药》中乌鸦的最后一声哑是作者的呐喊,乌鸦不是夏瑜的显灵,也打破了夏四奶奶的封建无知,可以看作是对华阿姨、夏四奶奶等人心灵的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