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秋阳斜照在窗台时,我刚读完《散步》,真是受益匪浅啊!
母亲年老,再加身体不适,很会考虑孩子的想法,如:文中词语:“信服”就能体现,当来到南方的田野散步时,母亲和我走在前面,她想的是怎样跟孩子们度过这美好的一天,没有个人不好情绪什么的,就因为有不自私的母亲,才有了这体贴的儿子,不是吗?文章的我很孝顺,如句子:“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说明作者时时刻刻爱着母亲!读到这里,我甚是羞愧,每次周末,我很少叫上母亲去散步,自己有五元,不曾想过与母亲分享,哪怕是两个面包,母亲生病时,几句安慰话就打发了,哪来的深情?哪来的感恩?而自己,一点干咳,就难逃母亲的双眼,后嘘寒问暖就觉得烦,母亲所做的,正如鲁迅说的:"为别人想的多,为自己想的少。”
文章中重点词是:“分歧和责任”当我读到这里,感到一家人其乐融融。我把双眼放大,看到当今社会部分成年后的叔叔虐待父母,不孝顺老人的画面,虽然韦唯《爱的奉献》歌声在大街小巷唱,我的长辈们,没有父母,哪轮到你们在这地球上拳打脚踢,没有父母,你哪来的心爱的妻子和活泼儿子,文静女儿?这些可能是没文化的叔叔,也有的叔叔和阿姨,读到国外回大陆时,看不起自己的父母,工作后买房给老人独住,是最好的报答了,父母恩情是报答不完的,父母独处,变成"空巢老人"
其实父母要的是平时的一句贴心话,不是等众人发怒时才心不甘才买房,说的这,我气没消,脸一直红红的,因为,这些话,送给他们同时,也是送给我的。此时我把头一偏,秋阳还照在我脸上,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