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奶奶家的院子里飞来几只小燕子,啾啾直鸣,绕着屋檐飞来飞去。不几日便在屋檐下筑起了一个精致的巢。
妈妈说,燕子是吉祥的象征,它的到来象征着春天,象征着希望。“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唱的这首儿歌,不就是说小燕子的么。
看着飞来飞去忙忙碌碌的小燕子,我想起妈妈陪我读的故事《快乐王子》,童话中快乐王子生前住在与外界隔绝的无愁宫里,过着无忧无虑,富贵、欢乐的生活。
然而王子死了以后,变成雕像,来到了这个城市的上空,他的眼界得以开阔,他看到这个城市繁华的背后,生存着许多不幸的穷人。看见这个城市一切的丑恶和穷苦,善良的王子忍不住哭了。快乐王子不再快乐,他一直想为这个城市的穷人们做些什么,但由于他双脚被钉在高高的圆柱上,他动弹不得。  小燕子的到来,使王子愿望得以实现,王子把自己宝石的双眼,黄金的衣片都送给了穷苦的人,需要帮助的人,最后自己变得光秃秃的很难看。而小燕子为了实现王子的愿望,放弃了飞往南方过冬,成为了王子的眼睛,王子的信使,把生活的阳光送给了饥饿的孩子、读书的男子、卖火柴的小女孩,送给了他所能看见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也许,王子的金子是有限的,小燕子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他们知道用自己有限的力量解救大众的苦难是杯水车薪,但是这丝毫阻止不了他们帮助人的决心。在帮助人的过程中,王子和小燕子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最后,王子的雕像破碎了,小燕子冻死了,一尊没有眼珠、失去金衣的塑像和一只冻死的燕子,他们外表虽丑陋,但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而无私奉献,甚至甘愿牺牲自己,这种高尚的品德是美丽的。
我喜欢小燕子帮助快乐王子完成他的愿望的那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更喜欢快乐王子牺牲自己换取别人的快乐牺牲精神,这些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