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英国女作家奥斯汀的代表作。作品的开头就写到“每个有钱的单身汉,都需要一个美丽的太太。”这句话其实正是当时社会现实的写照。作品描述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富裕的单身贵族宾格莱与贤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间的感情纠葛。
这本书似乎仅有两种人:聪明的和愚钝的,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骗子伟瀚也许除外。他利用了自我的巧妙的奉承本事以及一副“讨人喜欢”的仪表,迷住了伊丽莎白,不停地为自我洗刷冤情,中伤达西。可笑他的话里充满破绽,而聪明的伊丽莎白虽能与宾格莱小姐辩驳,与咖苔琳夫人顶撞,却还是被伟瀚牵着鼻子走,我觉得这是一种讽刺。伊丽莎白虽然冰雪聪明,但还是被伟瀚的外表蒙蔽,而对傲慢的达西产生了偏见,这说明每个人都有愚昧的一面。身在其中而看不清事情的真相。而伟瀚长着一副英俊的面孔,表面上也装的十分绅士,但内心却充满着心机与邪恶,反映评价一个人的品质不是从表面上的而在于他的内心住着的是天使还是魔鬼。
这部小说,吸引人之处就是讽刺的语言。作者经过伊丽莎白的眼睛,将那些自视绅士、淑女的贵族丑恶得到内心暴露无遗。文中的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的青年达西的个性弱点,而所谓偏见是指中产阶级、教养颇好、机智聪明的小姐—伊丽莎白的精神弱点。一个眼光锐利,一个机智聪明,他们在一次家庭舞会上初次见面,却因彼此的印象不佳,一个态度傲慢,另一个心怀偏见。伊丽莎白曾对达西说过:“我们的性情十分相似,我们都不爱交际,沉默寡言,不愿开口,除非我们会说出话来语惊四座,像格言一样具有光彩,流传千古。”正是因为思想上的一致才促成美满的婚姻,伊丽莎白最大的品质是敢于向比自我身份高贵的人说“不”,善于思考问题。正是所以,才使她在感情问题上有独立的见解,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而伊丽莎白的其他两个妹妹为了嫁入豪门而不惜放下自我的尊严衬托出伊丽莎白的高贵,她不拜金,漠视高贵,并且改变了达西的傲慢个性。
《傲慢与偏见》是文字魔力结合感情升华的最佳表现。奥斯汀的语言是经过锤炼的,她在对话艺术上讲究幽默、讽刺,常以风趣的语言衬托人物的个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