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麦田的守望者》是我在校外一时兴起逛书店买下的,一本双语版的国外著作,并不是很厚。
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是大人们眼中的坏孩子,他讨厌周围肮脏的世界,他讨厌伪君子,讨厌周围虚假的人,却又不得不跟他们交往;他讨厌电影,却不得不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去那里消磨时间……霍尔顿没有真正好的朋友,只有肮脏的“阿克莱”、表里不一的斯特拉德莱塔等室友。但他又不得不跟他们交往,他厌恶他们,却又无奈,他无法改变现状。
这是在一个五十年代的美国的背景下,那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云尚未散去,冷战硝烟又起。一方面科技发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
然而霍尔顿表面上是个玩世不恭的孩子,实际上有颗纯净善良的心。他说:“我只想当一个麦田的守望者!”他想像着在一大片的麦田里,几千几万个小孩子在游戏,周围除了他没有一个人。他就站在麦田边上的悬崖边守望着,看哪个孩子朝着悬崖奔过来就捉住他,不让他掉下悬崖。这是他的一个美好的幻想,也好是他美好心灵的见证。他希望那些快乐的孩子不要跌入悬崖,而是永远快乐的奔跑。那麦田似乎象征着物质的世界,他希望生活在充满物质主义精神世界的孩子不要迷失自我,走向悬崖。
对于大学生的我们,何尝不是像霍尔顿一样堕落着、逃避着,反抗着现在的生活。在这个半只脚踏入社会的尴尬阶段,无形的压力让刚从“高考决定人生”的警示语中醒悟过来的我们迷茫不已。然后在很多时候,我们就像霍尔顿一样,明明很讨厌现状,却又不得不将自己的不满藏匿于心中,然后以游戏、逃课或是其他方式反抗着自己仿佛无法挣扎,却又充满不甘的生活。但是我们不是身处五十年代的美国,虽然我们接受着看似先进其实依旧封建的教育方式,在这充斥着满满的不满的社会中我们还是可以保持自我的那一片纯净的麦田。当然,那得看我们自己怎样挣扎,但是肯定不是堕落颓废。
这本书的真正意义是要我们看到霍尔顿善良的一面,看到他的美好愿望,让我们能用一颗火热的心去面对世界。最后霍尔顿回到了现实世界中,表面上是因为妹妹的挽留,但事实上霍尔顿也无法离开自己所处之地。人只是在不断的出逃和回家中艰难的长大,真实的生活就是在这过程中出现了意义,还有这得看你如何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