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如果一生中我只看了十本书,那这本就是给我印象最深的……
《穆斯林的葬礼》,看了一遍,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穆斯林的葬礼》,下载了评书版我又完整的听了一遍,
《穆斯林的葬礼》,找到电影版又完整的看了一遍,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评书版,心灵一次次的被这现代版的《梁祝》深深地感动着采用倒叙的方式来讲述,只有完整的看过听过之后才能真正的了解作者要讲述的情节。
老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门楣上的门簪上悬挂着各镶嵌着“博”“雅”二字,这座古老的博雅宅从民国初年一直到一九七九年,经历了六十多年的岁月洗礼,更是记录了回族中以玉石为引子的悲情故事。奇珍斋主梁亦清是一个回族的琢玉高手,老实本分,为人谨慎,恪守着行业道德,和妻子白氏育有两个女儿,梁君壁和梁冰玉,壁儿和玉儿被视为梁家的掌上明珠。
吐罗耶定和易卜拉欣这一老一少的到来,彻底的打开了这个故事的开局,一切都围绕着回回这个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礼仪习俗慢慢的展开,真主为梁亦清带来了易卜拉欣,他聪明伶俐,年幼的眼神中透露出精明,梁亦清为他取了个名字叫韩子奇,从此,韩子奇便与玉结下了一生也割舍不下的情缘。
梁亦清与汇远斋老板蒲绶昌签订了一分协议,用三年的功夫来完成一件旷世奇作《郑和航海图》,而真正的主顾是英国的珠宝商人沙蒙。亨特。当梁亦清还在犹豫时,韩子奇说出了不知深浅的一句话:“师傅,这活儿,您做得了!再说,咱爷俩儿有两双手呢!”梁亦清凭借‘玉器梁’的名声接下了这个大活,并和蒲绶昌签下了为他带来惨痛遭遇后果的合同,一纸文书为他带来了无法想象的后果。当《郑和航海图》就要完工时,梁亦清的生命也到了尽头,他无力的身躯倒在即将完工的‘郑和’那指向远方的右臂上,断裂的玉石使梁亦清喷出了生命中最后一口鲜血……
蒲绶昌闻讯赶来逼宫,韩子奇与壁儿玉儿姐妹为师父送葬后做出了痛苦的决定,尽管韩子奇的想法不能告诉任何人,他只能独自承受这残酷的现实带来的结果,带着奇珍斋的.‘水凳儿’跟随蒲绶昌来到汇远斋,胸怀大志的韩子奇默默地忍受着蒲绶昌的种种不公平待遇,期间,与英国商人沙蒙。亨特的接触对他的触动很大,使他开阔了眼界,有了新的认识。当韩子奇提出离开汇远斋时,蒲绶昌被激怒了,但是没有合同制约的韩子奇用三年的时间和制作成功的《郑和航海图》抵消了,精明的蒲绶昌怒吼着将韩子奇赶出汇远斋,韩子奇又成了身无分文居无定所的人了,但是他却完成了师父未了的心愿啊……当韩子奇重新跨进博雅宅时,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一双姐妹,一场简单的穆斯林婚礼,让两个相同命运的人走到了一起。
十年后,博雅宅在韩子奇的手中起死回生,俨然又是一个‘玉魔’!当流星划过夜空,韩子奇喜得贵子,取名曰“韩天星”,寓意为‘天助博雅宅,星落奇珍斋’。天星出生满白天时,韩子奇的“揽玉盛会”彻底击败了蒲绶昌。
此后,中国大地上经历了战火的洗礼,韩子奇带着他的奇珍异宝辗转来到了英国,经历了战乱和死亡,也经历了为他带来一生痛苦的另一份爱情,师妹玉儿和他在战乱的英国生育了一个女儿:韩新月。当战乱结束重新回到博雅宅时,有一场无声的战争开始了,玉儿丢下新月走了,走的很彻底,再也没了音讯,韩太太接受了新月,但是却始终对她有着不冷不热的所谓亲情,这个家庭彻底破碎了,表面上和睦安详,内里却是苦楚自由人知。
新月长大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西语系,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勤奋好学的新月以出类拔萃的成绩博得了老师楚雁潮的青睐,慢慢的,师生之间的感情发生了变化,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新月竟然是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而且大夫的诊断也已经等于判了新月的死刑,楚雁潮作为老师,不断的关心和鼓励着新月,还和新月一起翻译了鲁迅的著作《故事新编》,新月因为病情的恶化而休学,但是新月和楚老师的感情却在渐渐地升温,当新月意外的收获了这份弥足珍贵的爱情时,她是那么的幸福,她憧憬着美好的爱情,想象着幸福的生活,楚雁潮心里却越发的沉重,因为他知道,新月的病情根本就没有好转的可能,他所能做的就是在新月并不多的时间里让她感受爱情和幸福。
当韩太太以种种理由强硬的拒绝了楚老师对新月的爱情后,新月绝望了,得知自己的病没有机会治愈了,得知自己的亲生母亲并非韩太太,而是梁冰玉,新月被彻底的击垮了,绝望将新月击的粉碎,再强烈的求生欲望也难以抵挡病魔的无情,生命在新月的身体上慢慢的流失,她是多么留恋这个美好的世界啊,她曾经给心爱的楚雁潮写了一封充满惆怅、惋惜、向不公命运呐喊的信,信中,新月违心的表达了自己的情感,楚雁潮的心被击垮了,击碎了,他对新月的情感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给新月讲了杰克。伦敦的一篇小说《热爱生命》,希望新月用羸弱的身躯来向残酷的病魔作斗争,新月用喃喃的声音说道:生命……生命……韩太太用决绝的态度拒绝了楚雁潮对新月纯真的爱,楚老师被拒在回回的门外,并违心的答应了韩太太的无理要求,一个悲情故事不可避免的展开了……
当新月得知自己真正的母亲是梁冰玉时,那颗脆弱的心脏彻底的垮了,年轻的心灵再也承受不住太多的苦痛,多年来韩太太对新月不冷不热的态度,看似母女却无法感受到真正细腻的母爱,在母亲梁冰玉尘封了十六年的信笺中得到解释,太多的不幸强烈的撞击着岌岌可危的心脏,新月倒下了,生命的烛光已到了尽头,她知道,明天是遥不可及的了……
当新月带着对光明的留恋,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对燕园的渴望,对家人的爱恋,对亲生母亲的眷恋,对楚雁潮的依恋,当一切都难以实现了,新月用生命中最后的一丝力气喊出了:“楚……”,一切就都结束了,新月再也难圆了,生命的终结也许是对新月最好的解脱啊。
楚雁潮没有能在新月生命终结时陪伴她,“啊……”楚雁潮用一声撕心裂肺的呼喊震响了天地,心灵崩溃了,天地间的一切都失去了颜色,那一刻,楚雁潮的心,死了……当楚雁潮来到已经冰冷了的新月身体旁,轻巧的揭开新月身上“卧单”的一角,新月静静地躺在那里,静静地闭着眼睛,静静地闭着嘴唇,洁白细润的面颊上泛着淡淡的红晕,泪水滴落在新月的脸上,“新月,新月……”楚雁潮的呼喊再也不能叫醒新月了,新月已经放下了所有的牵挂,在也不会回来了,楚雁潮心碎了,绝望了,疯狂了,扑上去疯狂的吻着新月的脸,她的眼睛,她的嘴唇,这是他们的初吻,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是初恋的吻,也是诀别的吻……
穆斯林的葬礼上,隆重庄严而简朴,没有任何陪葬物品,新月书籍,妈妈的照片,字字含泪的书信,楚老师送给她的巴西木和留声机,还有割舍不下的校徽,全都带不走了……
楚雁潮用自己的身躯为新月去试墓穴的大小,用跪着的双膝和坚硬的臂膀迎接着新月身躯进入“拉赫”,诀别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此刻,我的泪水盈满了,心被揪紧了,连呼吸都不那么顺畅了,生离死别的场景让我干叹良多啊……读这篇描写回回的巨著《穆斯林的葬礼》,多次让我的泪腺遭到折磨,这是一个现代版的‘梁祝’,悲情的故事压抑了心绪,感谢作者霍达为我们带来了独特的视角,真挚的的情感,深刻的内涵,揭示了穆斯林民族在政治宗教中对人生的追求和困惑,人物性格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读者面前。
当梁冰玉站在新月的墓地前,她看到了一个中年男子的身影,仿佛千年以来就伫立在那里,一把小提琴奏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协奏曲,悲惋,凄凉,仿佛是一对生死恋人的诀别,令人不忍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