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读书好,但总会给自己找个借口:没时间。又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的读书,就跟看电视、刷短视频差不多,娱乐自己罢了。
读书,是一件长期积累的事情,不会马上读了,就有结果。
前段时间,出版好几本畅销书的作家李笑来,在微博上提到:
还差俩月过49岁生日了,终于完成了认真阅读1000本书的任务——26岁时下的决心终于完成了。
李笑来在读书这事上,用了将近24年的积累,才完成了1000本书的阅读,才会在他出版的书籍中,尽显人生智慧。
读书这事,不是一小段时间就会有效果的。书中的知识要经过在生活和工作中长期实践了,各种知识长期叠加累积了,才会慢慢地理解书中的智慧,最后真正变成自己的智慧。
又如笑薇老师,她从17年开始坚持读书、写书评,直到现在,依然每日坚持读书,因为长期累积,让很多学员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读到了她的文字,喜欢她的文字,然后跟着她学习读书、写作。在她的课堂里,也一直在夯实学员的基本功——读书,写读书笔记。
有人说:真正的高手都在苦练基本功,只有愚蠢的人才四处找捷径。笑薇老师的课堂上,是让教大家如何做好长期积累的。
读书这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读书是会有结果的,但是要长期积累才行。正如俗话说的: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读书,用正确的方法坚持下去了,会拨开云雾见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