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孩子学完拼音了,以往的《日有所诵》不再需要妈妈或爸爸在旁边提示一些没学过的拼音组合。正有些“失落”时,邱老师在班级里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相信这个活动不仅能让孩子爱上阅读,也会让班级融为一个书香常漫的整体。而我们这些疲于家事劳烦或工作压力的家长,在每天入睡前,可以试着关掉电视,暂离网络,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心智成长,领悟字里行间那些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共鸣的童真童趣。
刚开学,按照邱老师的推荐,我给刘腾谦买了本《全阅读》。可以说封面上的一句话抓住了我的心:全面构建儿童的阅读体系和精神世界。由于自己在孩子幼儿园阶段没有去教他认字,那时的亲子阅读差不多就是讲故事。现在上了一年级,随着学习拼音的进度,在讲故事之前,会给他一个“交换条件”,在指定的一页故事上找到认识或会拼读的十个字,才答应给他讲故事。孩子会很兴奋地去寻找认识的字,还“抱怨”我以前不教他认字,说班上的朱笑语同学都认识20xx多字了,可以为大家读《一年级的小蜜瓜》了。
记得刚开学不久,我给他挑选的故事是《上课非常好玩》。一开始他好像不是很想听这个故事。当我告诉他上课的学生都是哪些可爱又淘气的小动物时,他就很高兴地开始“寻汉字觅拼音”了。当知道上课的老师叫哇呜时,他问我哇呜是老虎还是狼。当得知是狼时,又问小动物们为何不怕被狼吃掉呢?在欣赏了精彩的故事同时也明白了,”坏人”也可以改正错误的,也需要好朋友。《小狗熊乘火车》也是他喜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