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在我的书架上,已经有六种版本的《杨家将》了,如少儿版、注音版、成人版、原著……每一本都被我看过10遍以上,因为他的每一个细节都引人入胜。
当我还小的时候,第一遍浏览,幼稚的我特别喜欢“杨六郎”、“穆桂英”那些武将,一个个都有着一身武功,穿着华丽的盔甲,打仗时威风极了,抓回俘虏的时候嘴角洋溢着得意、自豪的笑容,真是令人又佩服又羡慕。每次看到这些情节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是我能穿越到北宋时期,哪怕就是看一眼,穿一下他们的战袍,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第一遍初读,我读懂了“勇”!
过了一段时间,我渐渐学了一点知识,便再一次读起《杨家将》,因为我已经好久没看这本曾经爱不释手的书了。这次阅读,我细细的品味了一遍,没想到在这次阅读中,我获得了对《杨家将》这本书新的认知。我从穆桂英破天门阵中知道了,这些武将不仅仅身怀绝技,而且他们都有着一肚子的计谋,穆桂英首先命令“六郎”、“孟良”、“焦赞”等各类武功高强的将帅射掉天门阵的信号:藏在阵中心的珍珠白凉伞、日月?n罗旗、49盏明灯,这一下,信号没了,士兵们都乱了套,四处逃窜,这时,杨宗保等主帅基本没有利用武功,就轻松的拿下了天门阵。
第二次阅读,我读出了“谋”!
现在我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掌握了许多知识,我三读《杨家将》。这一次阅读,我读出了这本书的精华,给我们讲出的真正的道理!
那就是:责任!
你想,如果不是八贤王和寇准有责任,担保国家拥有杨六郎这员大将,怎么会保护六郎躲过潘仁美一次次使用的圈套、计谋呢?要是杨门女将们没有责任,那她们怎会拼死上战场?为国家远涉风尘,鞠躬尽瘁呢?那都是因为他们有责任心!他们有为国家奉献生命的忠心!
我读的三次《杨家将》,都分别感悟到了人物的精神、品质,一次次阅读,一次次探究,才让我懂得了如此多的道理!在我的成长中肯定少不了《杨家将》,《杨家将》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