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理想与信念读后感
一直以来欣赏并陶醉于肖川博士《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一书,反复研读,备觉有滋有味,时刻被他温暖的文字、被他睿智的话语、被他精辟的观点、被他教育的理想与教育的激情而打动着而感动着,让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教育的幸福。
1、读“序”,使我明白了良好的教育是什么,“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感受过光辉的沐浴,从来没有走进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如果从来没有读到一本令他(她)激动不已、百读不厌的读物,从来没有苦苦地思索过某一个问题;如果从来没有一个令他(她)乐此不疲、废寝忘食的活动领域,从来没有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如果从来没有对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产生过深深的敬畏,从来没有对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发出过由衷的赞叹……那么,他(她)就没有受过真正的、良好的教育。”“良好的教育一定能够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蒙昧的双眼带来清明,给赢弱的身躯带来强健,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琐的人们带来自信,”相信教育的正义与高尚,也就是相信人类精神锋利的光芒。
感悟: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人的心灵因为细腻而伟大,因为关怀而多情。是教育使我们有了一颗丰盈的心灵,我们怎能不感到幸福。
2、读“用思想提升教育的品质和教育的力量,”使我明白: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一个人的态度,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高度。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你真的生命是你的思想,”教育作为一种关涉(关照、关注)人的精神世界的活动,因而思想便有了双重的意义:
一是用思想武装我们的行为,用思想去重塑我们的教育行为。“观念改变,行动改变;行动改变,命运改变。”命运的改变,远远不只是个人命运的改变,也将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改变。
二是用思想陶养学子的心灵。只有用思想才能滋养丰富的心灵和厚重的人格。
德国的雅斯贝尔斯更是对教育及其力量给予极为精辟的阐释:“教育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3、读“以古典的心情对待学习”,我与作者有着相同的心境:心与书的交流,是一种滋润,也是内省与自察。伴随着感悟和体会,淡淡的喜悦在心头升起,浮荡的灵魂也渐归平静,让自己始终保持着一种纯净而向上的心态,不失信心的契入现实,介入生活,创造生活。“三更有梦书当枕”,“半床明月半床书”,自古就是高洁之士的写照。明月虽然清寒,书却因博大精深而温润生命。阅读中你一次次受感动,又会在一次次感动之后更深切的洞悉生活的真谛;读书的过程也就是一个“物我的回响交流”的过程。因为它能唤起我们对永恒和伟大的渴望,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那时可贵的创造力的源头,是人类文明发展不竭的动力。柏拉图的“洞喻”表明:亮光在你背后,生命期待着我们的蓦然回首。当我们能以古典的心情对待学习时,春日的鲜花、夏日的小溪、秋天的明月、冬天的残阳,都将以更为美好的风姿走进我们日臻完满的生活。
4、读教师的“六个学会”,作者告诉我们:广大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需要做到“六个学会”: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学会创新。
感悟:我们不但要学会等待、分享、宽容,还要学会欣赏,欣赏自己,欣赏同事,欣赏孩子。有人讲,我们不见得喜欢我们所赏识的人,但一定喜欢喜欢我们的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5、读教育探索:从自我反思开始。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一个公式:“教师成长=经验+反思。”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育反思随笔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古典的心情对待学习,不要急切近利,不要心浮气躁;从错误中学习,从合作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
于老师也说过:“成名主要靠自己,靠超出别人十倍百倍的付出。适当的温度只能使鸡蛋孵出小鸡而不是石头。”书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对教育世界中那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现象,给予学理上的解释,并发掘出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从而得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使读者在学习和掌握教育理论的同时,领略到文章的理趣、情趣、与文趣,既有助于丰富教师的文化底蕴,又有助于教师们确立对于教育的理想与信念,帮助教师生成教育的智慧和提升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