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唤醒巨人——成功教育启示录》。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的有些看法改变了,觉得自己真应该多读读这方面的书,因为这对自己的教学会有很大的帮助。
此书分为“发展篇”、“选择篇”、“和谐篇”三篇16章。以有“差生集中营”之称的上海闸北八中的成功教育实践为主体,结合秋儿之死和马越新生两个花季少女不同的成长道路为教育个案,洗刷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加在他们身上的歧视与污点,给我们揭示了由“差生”变为优秀孩子、甚至“差生集中营”变为教育部重点推介的名校的秘密。探讨了从“升学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成功模式,对十年来中国素质教育的实践历程作了文学的记录和历史的思考,对正在进行的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成功教育”和“赏识教育”是那样的不谋而合。“成功教育”的核心就是要让学生体验反复的成功,从而重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怎样才能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呢,那就要老师不断的鼓励,不断地赞扬,赏识他们的优点,发现他们的进步。
当我读完此书后,我进行了深深的反思,其实在我们教学的过程中始终都存在着“优生和差生”的概念。而我们老师对待这些孩子的态度则跟他们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联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或多或少在心里默默的评价自己的学生哪个好一些,哪个差一些。甚至有时还会埋怨为什么有些学生怎么教也教不会。在一节单元测试评讲上,我一反平时的课堂模式。而是指出某题某某解答的好,某题某某的解答思路非常清晰,再加以适当的评语,然后再表扬一些考试进步的同学,总之这节课得到点名表扬的同学超过半数以上。而我发现在我的教书生涯中,学生从来没有一节课象今天这节课这样神采飞扬、情绪高昂。
其实孩子的成绩的好与坏与我们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而我们所谓的差生将来也不一定没有能力。学生一时的成绩的好与坏算不了。我们不应该因为他们一次成绩的好坏就将他们定格为好学生或坏学生。俗话说的好,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尽量给每个学生一个展示自己、发展自己的空间,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让他们有勇气面对每一次失败,从中吸取经验,为下一次的成功作铺垫。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学生优良的素质,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敢的面对和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