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唤醒读书心得
这个寒假期间,我读了《教育就是唤醒自信心》一书,这本书是由北京市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等编著,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刘校长在书中强调:教育就是唤醒自信心,并指出:多表扬、鼓励孩子的信心,比传授知识更重要。一个学生只要有了信心,便拥有了决心、意志、勤奋、耐心及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和奋力拼搏的斗志,其潜力就会得到充分挖掘、潜质得到彻底发挥,终有可能取得成功。
本书是我国第一本自信教育理念读本,它从科学的角度上对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本书中,自信一词始终贯彻到底,从讨论自信的含义、重要性到如何培养自信。本书分了八个阶段,这八个阶段分别是: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今天若不行,争取明天行;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不但自己行,帮助别人行;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争取全面行,创造才最行。这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讲述这八个阶段时,刘校长全部是通过事例来进行讲述,让读者能够通过事例更直观的体会到这八个阶段的含义,如:在讲述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时,刘校长用了会看“手相”的老师,在讲述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时他用了惟我独尊的“小皇帝”平民化等事例。
读完这本书后,细细想来,收获颇多。“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这两句话是第一层次,虽然是第一层次但却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这两句话强调了学生首先要相信自己能行,并且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才能达到“我能行”的境界。
由这两句话联想到我们现在的教育情况。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的教育提倡的是素质教育,那么要求培养的学生也就是各方面都有良好素质的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是当今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朱永新教授说过,培养一个人就是培养他的自信,要摧毁一个人就是摧毁一个人的自信。一个有着良好的自己效能感的人,在任何一方面都是容易成功的,生活也更容易感到幸福。现在的学生普遍缺乏自信,即使是一些学习成绩优秀、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在面对挑战时也往往会缺乏信心。记得这次考试前,我跟班级里的部分后进生谈话,想让他们定一下期末考试的目标,这些孩子中有几个叫我不用担心他们,他们这次考试肯定会考好的,看起来十分有自信心,但是在考试成绩出来后,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连他们自己都觉得很差。这种现象在现在的学生中也十分普遍,表面看起来十分有信心,有着自己的目标,有所追求,这是成功的第一步,但是光想不练是没有用的,目标只停留在口头上,无论如何也是不能实现的,一个自信心很强的人,必定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当然有些学生有目标,但是不去做,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缺乏自信心。我们要给予他们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要支持他们,尤其对于那些做了之后失败的学生,这种时候不应该去责备他们,而是应该帮助学生分析失败的理由,不能让学生对自己丧失信心,要鼓励他重新再站起来,不要放弃,应该要相信自己。
那么当学生在受到鼓励之后,部分学生会燃起斗志,奋发图强努力去争取成功,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不管你怎么鼓励他,他嘴巴里说自己怎么怎么有信心,但是什么都不干,一点也不努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些学生以前也努力过,但是努力了之后还是失败,觉得努力跟不努力对自己而言根本没有什么分别,对于这样的学生首先应该鼓励他们,其次应该是帮助这些学生克服困难和挫折,让他们体验成功,在成功中树立自信的观念。不能小看这第一次的成功,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可能就是通过这次成功而重获新生,给予他们莫大的帮助。
自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是人格的核心,是做人的重要基础。只有自信的人才会百折不饶地去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克服困难,去争取成功。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应该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带领他们走上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