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唤醒读书心得
寒假的时候读了彭兴顺老师的书《教育就是唤醒》里面的内容很丰富,包括如何发现教师职业之美,如何成为名师,如何培养孩子的习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等等。其中我记忆最深的是要让自己成为发展型教师成为教育活动的研究者,创造快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教育科研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文中举了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的例子,介绍魏老师仅用六年成为特级教师的成功秘诀,就是“边学边研究”。
人们从事某项劳动大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重复式,一种是科研式。重复式就是用同一种方式日复一日的做事情,没有思考和提高,虚度光阴。而科研式则是千方百计地想比昨天干得更好、更巧、劳动效率更高。这句话打动我的不是“千方百计地干得更好、更巧和劳动效率更高。”,而是“昨天”这一个词。虽然我是读师范的,但是毕业后的两年因为从事别的工作,而脱离了学校的环境氛围和老师的岗位。等我重新回到学校当老师,心里其实没有底气和自信,要做什么和怎么做,我很困惑也茫然失措。迫切地想让自己尽快的适应环境,让工作走上正轨,焦急地想要提高自己更方面能力好胜任这份工作。在很多书籍、网络文章或者讲座上面我都听过要努力奋斗要让自己更优秀更强大,当时看完听完的确会有一时的感概想要做点什么,可是总觉得以现在的状态,优秀离我好远,可望不可即,所以通常都是没有多久热情就冷却下来,要让自己变优秀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加上“昨天”这一个词之后瞬间就觉得只要比昨天更好,那我就有进步了,每一个今天比昨天有进步,那我岂不是在一天天一步步地在慢慢靠近优秀?要我一步登天很难,但是一天改变一点东西这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可以做到什么?今天讲课比昨天有新的突破,语言比昨天更吸引人、更有感染力;表情比昨天更使人愿意接受;姿态比昨天更自然;板书要比昨天更富启发性;学生的感情要比昨天融洽。我还可以今天比昨天多表扬一个学生,今天比昨天多跟一位家长沟通,今天比昨天我早一点备完课,今天比昨天我多指导一个学生……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我的座右铭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但是都给我慢慢地淡忘了,现在又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依然被感动了。想起以前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我进步了吗?在前进的时候,也需要偶尔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