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即1914年的6月28日上午9时,奥匈帝国皇太子斐迪南大公来到萨拉热窝,17岁的民族激进分子普林西普向斐迪南夫妇开枪射击,斐迪南夫妇毙命,普林西普被捕。斐迪南大公遇刺后来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英国BBC在今年3月播出的3集迷你剧《战前37天》真实描述了从斐迪南大公遇刺到8月4日英国向德国宣战的这37天时间里,欧洲主要大国的政治博弈。
20xx年,德国作家弗洛里安·伊利斯出版了一本有趣的一战题材著作《1913:世纪之夏的浪荡子们》,这本书共12章,对照1913年的1月至12月,伊利斯从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爬梳出一份有趣的人物名单,他细致、有趣地描述了1913年每一个月份里,欧洲那些作家、学者、艺术家、音乐家甚至包括希特勒,他们在做什么。
受《战前37天》和《1913》启发,我们准备用37篇短文介绍1914年6月28日至8月初战争全面爆发前的那些天里,欧洲、美国甚至一些亚洲的作家、学者、艺术家、音乐家等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当时怎么看待刺杀事件,他们对即将到来的战争持什么态度,或者那个7月对他们来说就跟其他7月并没有差别?
事实上,他们或多或少卷入到那场大战之中,并经过那个命运的岔口过上了别种人生,1914年前的记忆从此被笼罩在一层眷恋薄幕里。
“8月2日。德国向俄国宣战。——下午去游泳学校。”
这是卡夫卡在一战全面开战当天写下的日记。从1914年6月28日斐迪南大公遇刺到8月2日俄、德交战,这35天里,卡夫卡的生活跟往常没有任何变化,战争阴影对他来说,几乎不存在。但这一个月,对卡夫卡来说备受折磨,他经历了与女友菲利斯的第一次婚约解除,这对小情人订婚多次,但卡夫卡直到离世依然单身。从这一个月的卡夫卡日记和书信中,我们看到的卡夫卡是如此纠结,对感情和自己未来的计划,卡夫卡是如此的游离,他与苦苦追求的菲利斯终于订婚,却与菲利斯的闺蜜格蕾特保持着暧昧关系,玩暧昧的结果是婚约解除。
7月1日,他的日记只有一个词:太累。7月5日,他感到痛苦,但没有任何缘由。痛苦也许还是来自女友菲利斯的,也就是他的F。
当F出现时,卡夫卡的日记就会写得很长。7月初,卡夫卡开始了一段不短的旅行,所以从5日开始日记就断了,直到7月23日才恢复。从布拉格出发去旅行前,卡夫卡给朋友吉查克·略韦写了一封信,他告诉朋友,他订婚了(他和菲利斯订婚过好几次)。
7月10日,卡夫卡在柏林,他给妹妹奥特拉·卡夫卡写了封短信,他责备奥特拉的信使他陷入绝望的境地,然后卡夫卡语无伦次地说了一句话:“我写的不同于我说的,我说的不同于我想的,我想的不同于我应该想的,事情就这样继续下去,直到无穷。”在信尾,卡夫卡恶毒地说,奥特拉最好把信撕成碎片让鸡吃了。他们之间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误解呢?
7月14日卡夫卡在柏林邂逅了居住在柏林的作家朋友恩斯特·魏恩,魏恩劝他跟菲利斯解除婚约,卡夫卡居然毫不犹豫地听从了。婚约是在阿斯卡尼旅店解除的,解除婚约现场有菲利斯的女友格蕾特·勃洛赫、恩斯特·魏斯,以及菲利斯的妹妹埃尔娜。
可是卡夫卡为什么要解除婚约?是因为他移情别恋于未婚妻菲利斯的闺蜜格蕾特吗?上一年底开始,卡夫卡就似乎同时喜欢上了菲利斯的闺蜜格蕾特,从6月底起,卡夫卡频繁地给格蕾特写信,事无巨细地讲述自己的生活。6月30日卡夫卡还给暧昧对象格蕾特写信,提前告知他到达柏林的时间。格蕾特的回应呢?7月3日她给卡夫卡回了信,从她信中可以看到,她对背叛朋友的内疚与挣扎,对跟卡夫卡关系的犹豫。卡夫卡的回信呢?他不断给格蕾特打气,鼓动他背叛朋友,也就是说,他自己已经背叛了未婚妻,他有点得意地说:“您已经开始不把我当成菲的新郎了。”这封信写于卡夫卡生日那天,也就是7月3日。
卡夫卡与菲利斯解除婚约,这让卡夫卡父母很伤心,7月20日,卡夫卡的母亲尤丽叶给菲利斯的母亲安娜写了一封安慰的信,她写道:“即使我们的孩子分手了,但这也不影响和动摇我们的友谊。我不能理解他们之间发生的,真是弄不懂。”
解除婚约后,卡夫卡一行人就跟魏恩去了丹麦的东海岸浴场马利利斯特,他在那里一直待到了7月26日。日记中充满了片段零碎的旅行见闻,卡夫卡在日记中也说,有关旅游的笔记本在另外一个本子里。